分享
2017年11月11日14:28

分享

因为对水的敬畏,因为对水的热爱,更因为对水的深情,宜昌百里荒国家水利风景区(以下简称“百里荒”)登上了湖北最美水利景区的领奖台。

11月10日。武汉。

由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水润荆楚寻找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颁奖典礼,在湖北省水利厅会议室隆重举行。

这是一场水利的盛典。

也是一场景与景的展示。

更是一场水与水的PK。

在一阵欢快的音乐声中,宜昌百里荒国家水利风景区总经理谭永龙健步登上舞台,捧回了“湖北最美水利景区”的大奖。

借此荣耀,百里荒又一次闯入公众的视野。

众所周知,湖北,因水而名,也因水而美。境内的大江、大河、千湖、千库、为湖北提供了众多的水利风景资源。

据了解,湖北省自2000年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以来,已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68家,其中国家级19家、省级49家。

“这68家景区几乎都依水而建,唯独宜昌百里荒国家水利风景区是一个例外。因为它属于高山草原,不依江临湖,自身缺水。”一位不愿署名的评委道,“就拿这次荣获大奖的其它4家‘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来说,长阳清江国家水利风景区、武汉江滩国家水利风景区、湖北漳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和襄阳三道河水镜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因为拥有清江、长江、漳河水库和水镜湖等水资源,才胜出的。”

其它荣获“湖北秀美水利风景区”的15个景区,与4个“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一样,也是凭借一片湖、一条河或一座水库、一个水渠,才获得美称的。

由此可见,宜昌百里荒国家水利风景区之所以能从全省20家入选景区中实现突围,并冲上最高领奖台,似乎与水无关。

“其实,我们景区能够获此殊荣,还是与水有关。”谭永龙介绍说,“只不过,我们是以一种碧波浩荡的情怀、一种清澈见底的责任和一种波澜壮阔的激情,通过自己默默无闻的付出和投入,植树、植草,保护了几百万宜昌市民的水源地,捍卫了水质的安全。”

据介绍,百里荒旅游区总面积40平方公里,整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呈现山地、丘陵、河谷等多种地貌。长拱形山岗由北向南绵延20公里,平均海拔1100m,最高海拔点为1300m。山岗上地势起伏平缓、视野开阔,山顶浑圆,形态优美,草场分布其间,间或分布少量嶙峋的石柱或小石林,怪模怪样,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在这座中国南方独有的高山草原上,蓝天是美丽的,白云是美丽的,夜空是美丽的,草丛是美丽的,树叶是美丽的,雪花是美丽的。

唯一遗憾的是,山上缺水,因为喀斯特地貌也留不住水。以至千百年来,山上人烟稀至,一片荒凉。

缺水,对于百里荒来说,并不可怕。

最为可怕的是,如果不绿化好这座方圆百里的大山,一场小小的水土流失将造成山下脚下宜昌水源地——雾渡河水质的污染。

为了全力捍卫几百万宜昌市民生活用水的安全,尽最大限度地弥补景区缺水之憾,“百里荒”从进入景区的第一天起,便开始了一场艰难的“造绿”运动。保护一方水土的清澈和安全。用钟安荣的话讲,“百里荒”必须要有这个担当,可以缺水,但不能缺情怀,不能缺浪漫,不能缺梦想。

于是,在百里荒,在高山之巅,兴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水利运动。

一是收集雨水。“百里荒”充分利用山上多雨的特点,选择一些低洼的地方,建造人工水溏和水池。目前已经投资上百万元,建造了近十口小池塘和“小水库”。

二是植草,防止水土流失。前几年,一家央企在山上搞风电开发,对山体植被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为了留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百里荒”投入巨资进行人工植草,每年的植草面积近万平方米。

三是栽树。植景观树,植高山雪松,植果树,一年下来,植树造林在万棵以上。

经过四年的不懈奋斗,山更绿,水更清。

不拥有一条河流,不邻近一座水库,不面对一片湖泊,不相伴一个水利枢纽的百里荒,不忘初心,最终闯入了“水润荆楚寻找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的竞选行列,并荣获“湖北最美水利景区”大奖。

可以这么说,在百里荒的山上——

一片绿,就是一个“过滤器”。

一棵树,就是一个“蓄水池”。

一座山,就是一个“防护带”。

一个人,就是一个“绿卫士”。

植或种,全是为了山下的那片水,那条河。

从这个意义上讲,百里荒并不缺水。它之所以能够荣获“湖北最美水利景区”的大奖,是因为每个百里荒人的心中,都拥有一条河、一面湖、一汪水。(文/项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