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1日13:18

分享

不拥有一条河流。

不邻近一座水库。

不面对一片湖泊。

不相伴一个水利枢纽。

名字中全然不见水的痕迹,一个缺水严重的湖北景区,却在一场官方开展的全省寻美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称号。

日前,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印发《关于“水润荆楚寻找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评选情况的通报》,公布5家景区为“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15家景区为“湖北秀美水利风景区”。其中,宜昌百里荒国家水利风景区(以下简称“百里荒”)脱颖而出,跻身于“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的行列。

消息传开,在业界产生了巨大的轰动和惊讶。甚至还有人置疑缺水的国家4A级景区“百里荒”凭什么获此殊荣?

乍一听,还真的有几分道理。

先拿“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来说吧,长阳清江国家水利风景区、武汉江滩国家水利风景区、湖北省漳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和襄阳三道河水镜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能获殊荣,是因为景区内分别拥有清江、长江、漳河水库和水镜湖。

无独有偶。荣获“湖北秀美水利风景区”的武汉金银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武汉夏家寺(木兰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襄阳引丹水利风景区、荆州洈水国家水利风景区、荆州北闸国家水利风景区、远安回龙湾水利风景区、远安三峡水乡水利风景区、黄冈白莲河国家水利风景区、麻城明山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武穴梅川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郧西天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竹溪汇湾河水利风景区、孝昌观音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田关岛水利风景区和荆门石门水利风景区等15个景区,也是凭借一片湖、一条河或一座水库、一个水渠,才获得美称。

那么,“百里荒”究竟是凭什么从全省22家国家水利风景区、46家省级水利风景区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个省级殊荣的呢?

是谜。

又不是谜。

“百里荒”位于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与远安县、当阳市接壤,距宜昌城区45公里。古代方圆百里、荒无人烟,宋代文宗欧阳修曾经在此留下“荒烟几家聚,瘦野一刀田”的千古名句。

据百里荒高山草原度假区董事长钟安荣介绍,百里荒旅游区总面积40平方公里,整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呈现山地、丘陵、河谷等多种地貌。长拱形山岗由北向南绵延20公里,平均海拔1100m,最高海拔点为1300m。山岗上地势起伏平缓、视野开阔,山顶浑圆,形态优美,草场分布其间,间或分布少量嶙峋的石柱或小石林,怪模怪样,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在这座中国南方独有的高山草原上,蓝天是美丽的,白云是美丽的,夜空是美丽的,草丛是美丽的,树叶是美丽的,雪花是美丽的。

一切的一切,都是美丽的。

正是因为这种无与伦比的美,在这座山上的一棵山楂树下,诞生了一个被亿万读者称之为史上最纯净的爱情--《山楂树之恋》。

殊不知,美到极至便产生某些缺失的美--

“百里荒”满山遍野的石头,用一种无声的方式将“百里荒”遗憾之美裸露无遗。

原来,属于喀斯特地貌的“百里荒”,看似郁郁葱葱,其实就是一个天然的、存不住雨水的“大漏斗”。

“不管下多大、多长时间的雨,山的表面都是干的。正因为留不住水,山上才缺水”钟安荣介绍说,景区的用水需要从山下通过两级提压才能到达山上,因此,水比油贵,一吨水的价格比一吨油的价格还要高。

为了尽最大限度地弥补缺水之憾,“百里荒”从进入景区的第一天起,便开始了一场艰难的“造水”运动。用钟安荣的话讲,“百里荒”可以缺水,但不能缺情怀,不能缺浪漫,不能缺梦想。

于是,在百里荒,在高山之巅,兴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水利运动。

一是收集雨水。“百里荒”充分利用山上多雨的特点,选择一些低洼的地方,建造人工水溏和水池。目前已经投资上百万元,建造了近十口小池塘和“小水库”。

二是植草,防止水土流失。前几年,一家央企在山上搞风电开发,对山体植被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为了留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百里荒”投入巨资进行人工植草,每年的植草面积近万平方米。

三是栽树。植景观树,植高山雪松,植果树,一年下来,植树造林在万棵以上。

如今,百里荒的每一个水溏,每一棵树和每一片草丛,都是一幅画。那映照在小小水溏中山的倒影、蓝天的倒影、星星的倒影和白云的倒影,那挂在树枝和草尖上晶莹剔透的露珠,美的令人心醉。

“我希望草皮下面是湿润的,我希望每一棵树都是一座能蓄水的小水库,我希望百里荒的每一片土地永远都是绿色”钟安荣说。

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坚强,“百里荒”以自我的付出和牺牲,阻止了水土的流失,留住了山脚下雾渡河的清澈,保住了宜昌几百万人水源地的安全。难怪有人说,“百里荒”不是在造景区,而是在造功德千秋的水利。

因为有了这段仍在进行中的水利经历,当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旅游委、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水润荆楚寻找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评选活动时,“百里荒”决定参与其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美丽和魅力。

大幕开启。全省22家国家水利风景区、46家省级水利风景区报名参选,以其精美的图片和精简的文字展示了湖北水生态魅力和水利工程美景。

随后,20家景区进入微信投票环节。

组委会根据参选景区得票数,并组织专家考评,最终评选出5家“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和15家“湖北秀美水利风景区”。

不拥有一条河流。

不邻近一座水库。

不面对一片湖泊。

不相伴一个水利枢纽。

一个严重缺水的“百里荒”,居然能够站在“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评选活动的领奖台,从某种意义上说,真的是一项奇迹。

因为拥有一片水,山才灵秀。

因为拥有一片水,景才婀娜。

因为拥有一片水,心才浪漫。

所以说,百里荒能够荣获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的殊荣,是一项奇迹,因为它不拥有一条河流,不拥有一片湖泊,不拥有一座水库,仅凭一种精神,仅凭心中的碧波荡漾。(文/项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