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2日09:06 好奇心日报

分享

伦敦建筑事务所 dRMM Architects 收获了 2017 年斯特灵奖(Stirling Prize),得奖项目是始建于 1872 年的海斯廷斯码头的修复工程。

这个成立于 1996 年的奖项,被认为是最负盛名的英国建筑奖,每年由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组织颁发,授予“在过去一年内为英国建筑做出最伟大贡献的建筑师们”,要求建筑师必须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但建筑可以在欧盟内任何地点。

dRMM Architects 是建筑师 Alex de Rijke,Philip Marsh 和 Sadie Morgan 合伙创立的事务所,这是他们的团队第三次入围斯特灵奖。

RIBA 总裁兼评审团主席 Ben Derbyshire 将该项目描述为“再生与给予人启发的杰作”。

“海斯廷斯码头项目展示了富有才华的 dRMM 团队卓越的技能,坚韧精神,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Ben Derbyshire 表示。“一个被忽视已久的废弃码头,被建筑师和当地社区改造成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富有活力的新码头,以欢迎和激励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休闲娱乐。”

海斯廷斯码头曾在 1930 年代度过最兴盛的时期。码头在 1960 年代开始成为流行音乐表演场地,但是在 1990 年遭受风暴严重损毁,迫使码头在 1999 年至 2002 年间关闭,自 2006 年起再因安全问题关闭。当地政府原计划重修和活化码头,但码头在2010年清晨失火,95%的建筑被大火焚毁。这次是海斯廷斯码头自 1917 年以来遭受的另一次严重火灾。

但这次失火,也给了码头一次重生的契机。

重建的码头,被期待可以展现更多居民可以使用的场景。

除了大量的基础和结构修复之外,另有两幢建筑需要改建,其中一个被保留下来的维多利亚凉亭,被改造成一个流动平面的全玻璃餐厅,新的游客中心,则是一个交叉层压的木结构建筑,取代了被烧毁码头最薄弱的中间部分,在高架的屋顶下为活动、展览和教育提供舒适的空间。

码头是整个项目的延伸部分,一个开阔的公共开放平台。

没有在码头末端设置任何建筑物,是个令人惊讶的结果。设计团队用大型的开阔空间给当地居民提供一种平静和愉悦的感觉,与大海和海滨产生密切联系。

今年斯特林奖的评委包括印度建筑师 Anupama Kundoo, Caruso St John建筑事务所联合总监Peter St John 和 Assemble 联合创始人 Jane Hall。

在他们看来,海斯廷斯码头的修复工程“演变了建筑学的概念,为建筑师应该做什么提供了新思路”,“他们超越了大多数人认为建筑师的角色应该做的,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都应该从这个项目中得到灵感,看看和建筑师的合作可以创造出多么独特的资产。”

来源:好奇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