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9日15:02

分享

文/陈炜松

据新闻报道,9月27日,在湖北通城县举办了一场“茶王”古苇清祭拜大典。该活动由通城瑶学会、内冲瑶族村和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多位文化名人和数百名当地民众出席。活动上,揭幕了“茶王”古苇清的石像,还进行了传统的瑶族舞蹈表演。

据悉,古苇清是一位明代的瑶医,因其常年在药姑山一带行医问诊,并创造了独特的润茶配方,为当地居民解除病痛,因而被尊为“茶王”。

这位“茶王”的出现,为湖北茶文化的名人谱上再添了一抹星光。

湖北盛产“茶名人”

湖北是一个茶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在中国,要谈茶,就必须从湖北开始。

中国茶源自炎帝神农。相传神农尝百草之时,吃到一种树叶,这种叶子吃进肚子里后,在里面走来走去,像是士兵在进行搜查,不一会儿,整个肠胃便像洗过一样干净清爽,感觉非常舒服。神农记住了这种叶子,并将其起名为“茶”。可以说,神农是茶的始祖,而他正是湖北人,神农架、随州有他的多处传说性遗址在。

而将茶上升为学问的,则当属《茶经》。这是一部中国乃至世界现存在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将普通茶事升格为一种美妙的文化艺能,推动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茶经》的作者是唐代著名茶学家陆羽,他是湖北天门人。

诸葛亮虽然不是湖北人,但他常年生活在湖北,魏、蜀、吴三国鼎立时,他将湖北的茶种带到了云、贵、川等地,现在逢年过节,有些少数民族还有拜“孔明茶树”的习俗。

王昭君是湖北人,她生长的香溪源自神农架,河的源头有一眼泉,被陆羽称作天下第十四泉。这位兴山的女子奉命和蕃,将茶带到了北方少数民族,可谓“茶使”。

如今,伴随着拜谒“茶王”古苇清的活动,我们又认识了另一位湖北茶文化名人——古苇清。相传,这位“茶王”是一位瑶族人,生活在通城药姑山一带。坐落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药姑山是瑶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且有江南天然药库之称,古苇清便是在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上成长起来的一名瑶医。他在药姑山一带悬壶济世,留下了许多医者仁心的传说,也留下了诸多药方,而其中的一味润茶配方更是经历600年时间的洗礼和二十多代的传承,至今仍是当地居民喜爱的日常保健饮品。

“茶王”古苇清当之无愧

尽管与神农、陆羽等茶文化名人相比,古苇清显得有些名不见经传,但从民间流传的故事和润茶配方来看,古苇清这个“茶王”并非浪得虚名。

首先,润茶是一种创举。古苇清结合药姑山药材和茶叶产量丰富的特点,大胆创新,以药为茶开辟了新的茶饮品类,为祖国璀璨的茶文化增添了重要一笔。当地村民感念他的高尚医德,也感叹于“润茶”的神奇功效,遂将古苇清尊为“茶王”。这个方子被诸多专家考证过,又经历了多代传人的完善,如今已获得“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

其次,古苇清有一颗仁爱之心。据传,古苇清原本姓胡,但生不逢时,当时的朝廷对瑶民多有打压,导致瑶民纷纷南迁,为了照顾族内老弱妇孺,古苇清改“胡”姓为“古”姓,做汉人装扮以避祸。古苇清不仅心系族人,而且胸怀大爱,常常免费为贫穷百姓看诊,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

再者,古苇清还有一颗无私的心。尽管当时瑶民受到朝廷打压,但古苇清并未对汉人产生偏见,他遇见汉人胡得富后,见其为人正直,勤恳好学,便收其为徒,并将包含润茶配方在内的毕生医学所得都倾囊相授。

古苇清的仁爱与无私也影响到了他的历代传人,成为了胡氏家族代代相传的精神。其当代传人胡伟斌创办古苇清生物科技,并将古苇清作为品牌生产出罐装润茶,也正是基于古苇清润泽天下的精神。

当我们讨论一个人是否能够在历史上留下一笔的时候,我们要看他做出的实际贡献与功绩,也要看他在精神层面带来的影响。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古苇清都堪称一代“茶王”,对这位“茶王”的认可与推崇将为湖北茶文化增添更加丰厚的底蕴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