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7日23:32 湖北品牌网

分享

2017年9月27日上午,湖北省通城县药姑山脚下举办了一场拜谒“茶王”古苇清的寻根活动,数百名各界人士参与了祭拜活动,并表演了具有瑶族特色的民族舞蹈。

据悉,该活动由通城县瑶学会、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活动上,流传了600多年的润茶古方炮制而成的古苇清润茶成为焦点。

数百人祭拜“茶王”古苇清

主办方介绍,9月27日是农历八月初八,是“茶王”古苇清的生辰。此前,在当地民间一直有在这一天祭拜古苇清的习惯,但举行如此盛大的祭拜仪式还是首次。

据悉,药姑山是著名的“天然药库”,也是瑶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因此,这里孕育出了不少瑶医,古苇清就是其中一个。

1506526413546038.png

(图说:当地数百民众参加“茶王”古苇清祭拜大典)

古苇清出生于明朝永乐年间,其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在当地留下了许多悬壶济世的故事。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关于润茶的故事——一年夏天,药姑山一带遭遇了百年难遇的湿热天气,山下村民纷纷染上怪病,其主要特征便是便秘。古苇清得知这一状况后,在药姑山上遍寻中草药,与茶叶融合熬成汤饮,药到病除。后来,他又将这一配方进行完善,成为后来村民们日常饮用保健的润茶。

由此,古苇清被当地尊为“茶王”,纪念至今。

1506526439728196.png

(图说:现场精彩的瑶族舞蹈表演)

活动在湖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瑶族特色保护自然行政村——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举行。现场,祭拜代表身着瑶族服装,在主祭人的带领下宣读祭文,并向古苇清石像行祭拜大礼。随后,又表演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拍打舞》、《长鼓舞》和润茶秀,随着长老将润茶泼向几名曼妙的女子,现场氛围被推向高潮。

600年润茶古方焕新颜

“古苇清为后世留下了两件宝贵财富,一是传承600年的古苇清润茶配方,二是悬壶济世敢于创新的‘茶王’精神。”胡伟斌是古苇清润茶的二十二代传人,也是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

1506526463734759.png

(图说:古苇清润茶传人胡伟斌颂读祭文,感念“茶王”恩德)

在祭拜“茶王”活动中,胡伟斌首次公开了古苇清润茶配方所采用的大部分药材——菊花、枸杞子、紫苏子、莱菔子、白扁豆、葛根、山楂、甘草等中药草整齐地摆放在供台上,作为敬献“茶王”的“礼物”。

据悉,古苇清最初研制的润茶古方所用中草药只有18味,后来,他将配方传给弟子胡得富。在胡得富及其后人的传承中,古苇清配方不断改良。尤其是胡伟斌,他花了十二年时间进行改良与创新,攻克了中药制剂保鲜无需添加防腐剂的技术难题,使润茶配方实现了量产,并已在全国铺开。

1506526489228293.png

(图说:祭台上摆放着古苇清润茶配方天然中草药)

胡伟斌表示,古苇清润茶系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古苇清润茶配方是当地并不外传的秘方,而今,古苇清润茶已经是无数人通肠润肠的日常饮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种药材都被明确展示出来。

活动主办方表示,这样做就是希望大家了解到古苇清润茶配方汇聚了先人的智慧,既符合传统中医养生,又符合现代健康标准的纯天然良方。

“这次只是带来了古苇清润茶配方所采用的药材,下次还希望能让大家看到古苇清润茶的制作、生产过程。”

活动主办方透露,今后还将持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对古苇清及润茶文化进行弘扬与展示,希望“茶王”的古方能造福更多人,“茶王”的精神留芳百世。

来源:湖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