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7日20:03

分享

昨天上午,采编部全体在会议室待命,老大黑着一张脸进了会议室,给我们转了篇文章。五分钟后,感觉像被日了一样恶心!

这是我来到公司后第一次在早会上听见全体成员飙脏话!就连平时一个脏字都不蹦的同事都来了一句「日了狗了」!

都是因为看到了一篇痛心疾首的推送《原创已死》

是的,设计圈出事了!又是一次原创被侵权事件!又是一次震惊设计行业事件!又是一次触碰法律边界的事件!事件涉及知名设计品牌和电商平台,一方以低到尘埃的姿态想换回原创中国设计的尊严,一方默然无语没有回应。

被抄袭的设计方一般工作室的创始人沈文蛟,早在 2016 年就组织过一次「支持原创,反对山寨」的万人签名活动。

不过到今天,原创抄袭越演愈烈,沈文蛟无奈之下通过工作室的公众号发文,揭露真相。

一大口深呼吸后,我尽量平和地给大家介绍事情的原委。

事件直击

一句话概括,就是一般工作室的设计作品「 NUDE 衣帽架」被严重抄袭,在某宝上被山寨商品挤压,落得无人问津。

这是一般工作室某宝店铺的销量显示,广告费 100.76 元,销量 239.04 元,订单 2 笔,史上销量最低一次。

要知道,NUDE 衣帽架却是一个改变世界对中国设计印象的爆款产品:被红点博物馆永久收藏、登录意大利米兰家具展主场、获得中国红棉至尊奖、淘宝最佳工艺美学奖和台湾金点奖、 陆续销往德国、英国、美国、意大利等 14 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设计师家中、图书馆、电视广告中的「常客」。

 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专利和专利评估报告

衣架出现在了电视剧《抓紧我放弃我》王凯的家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屡获嘉奖、走向世界的原创中国设计,在某宝等电商平台中,遭遇了「强暴式」抄袭。

虽然中间一般工作室启动了维权途径,通过法律手段抵制了近百家售假店铺,还走访了侵权者,去了解真实情况,但销售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反而更令人心痛。

20多万的流量,2笔订单,某宝在做什么?

无奈之下,一般工作室创始人、PIY 创意总监沈文蛟发声了,无论业界业外,NUDE 衣帽架被侵犯不再是秘密。(事件详情可戳《原创已死》原文)

当事人回应

平台无回应

设计癖立即联系某宝未果。

作为电商平台的京东曾表态,「任何一个商家只要敢在京东平台卖假货,我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你破产。」

如果每一个电商平台都能有如此力度,这样的事件是不是会消失?

类似经历

原创抄袭在设计行业已是常态,但要知道这样的常态是病态,并不是一个健康正循环的行业秩序。

知名品牌洛可可公司的 55°杯也曾有过被山寨者们盯上的经历,明明一款传递温暖、避免饮水时烫伤的「健康杯」,却被很多工厂抄袭,包装看似没有差异,但质量严重不达标。山寨品没有用洛可可的超导材料,而是在里面灌了水,甚至是药水,这是很恶劣的山寨行为,完全置消费者的安全不顾。

面对抄袭,每一家企业的回应也是不同的,当时洛可可的态度是「不断创新」:不断的推出最新、最炫、最酷的产品。

相关法律咨询

针对这类事件,设计癖联系了北京版全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清华黄老师。以下是这对这一事件的聊天截图。

设计癖还致电了天津正能量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张静东老师。以下是对采访内容的笔述。

设计癖:像一般工作室这类侵犯原创的事件多吗?

张老师:太多了,因为现在人的版权意识不明显。

设计癖:面对侵犯原创选择上诉的人多吗?

张老师:不是很多,时间一久花的钱就多了,很多人都选择不告。

设计癖:如果上诉打赢的几率大吗?

张老师:很大,想打赢很容易,只是谈到赔钱的问题,就比较困难了。

设计癖:对于原创设计的维权您有什么建议?

张老师:一开始很简单一张律师函就行,最好是有几个人专门负责这个,有情况就去解决。或者外包给第三方让他们管。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帮忙转到其他部门联系,发稿之前没有回应。

《原创已死》读者留言

前不久,751 国际设计主视觉被抄袭已经引发了业界热议,「以设计之名」交流会上专门就保护设计原创展开了讨论。不过面对层出不穷的侵权事件,好像有一种,你讨论你的我继续抄我的的投机态度。

如果人类版权意识淡漠,那抄袭就会成为家常便饭,这样的抄袭其实是一种盗窃行为,盗窃设计师的创意与思想。都说提倡中国设计,可如果自己家里的设计作品都不不能被保护好,还怎么鼓励设计师做真正有价值的原创呢?你的态度是?

来源:梅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