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17:03

分享

武汉人素有这样说法:“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吉庆街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各类美味佳肴应有尽有,吉庆街以其丰富多层次的文化结构,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

“吉云照影觥樽尽显生活秀,庆雨映灯弦歌舒展岁月稠”。这里的排挡和建筑和其他地方并无二致,构成这条街的灵魂则是其艺人。吉庆街一度成为武汉民间文化的一个符号。

去年,自吉庆街重新开街后,老通城、蔡林记、冠生园、汪玉霞等武汉老字号强势回归。如今,在江岸区的精心引导下,吉庆民俗街重新打造武汉新名片,并成为外地游客来汉旅游的热门景点。

美食名片——集结汉味民俗特色

在吉庆民俗街内可以有着众多武汉老字号美食,如老通城、蔡林记、冠生园、汪玉霞等等。武汉老字号中有多家落户吉庆街,装修风格与吉庆民俗主题商业街保持一致。

据悉,新的吉庆街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汉味美食、荆楚演绎、汉派老街和民俗文化,在发挥街区餐饮特色的同时,做强做大汉派文化产业,将引入武汉老字号、知名汉派企业,成为有文化特色的汉味名片。

除了“高大上”的老字号,吉庆街还请进30多家“小而美”的市井小吃。这些市井小吃大多藏身武汉市的街头巷尾,为武汉市民熟知,却让外地游客难觅。

文化名片——多种文化产业聚集

新建成的吉庆民俗街将以汉派风情街、艺术创意社区、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目标,突显民俗文化内涵。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最具汉味风情的集历史风貌、美食娱乐、宗教旅游、红色经典、文化创意等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

除了民俗活动,文化元素也在吉庆街随处可见,“冒得”“正满”“耍拉”走进吉庆街,一整面写满“武汉话”的文化墙尤其抢眼,时常有游客在此驻足,惟妙惟肖地学上几句武汉话。

吉庆民俗街五大特点:老汉口历史街区、风土美食荟萃、消夜休闲首选、民间演艺互动、现代产业聚集。同时,一个古老而绚丽的市井民俗文化主题街区也将呈现在我们眼前:刺绣、扯糖、打糍粑、民间织布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聚集,地方戏曲,湖北大鼓、民间杂技、都市茶座、武汉方言等码头文化全面呈现。

互联网名片——湖北首条互联网化商业街

日前,武汉市商务局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吉庆民俗街正式登陆支付宝“口碑街”,成为湖北第一条、全国第二条互联网O2O商业街。“口碑”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打造的O2O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目前在武汉共服务线下门店约7万家,涵盖餐饮、零售、综合体、娱乐休闲、美容健身、亲子教育等多个领域。

随着口碑码的铺设,这将成为吉庆民俗街的全新互联网形象,消费者和游客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吉庆街的街道景区、街道商户、街区活动,体验VR场景、口令红包等不同时尚玩法。

据悉,吉庆街还将拥有“码上吉庆街”这一互联网新形象,可通过手机向消费者展现街道景观、商户和活动,拉升街区整体人气。

曾经的吉庆街,文人为之挥毫洒墨,写下长篇小说;天下游客争睹它的风采;如今的吉庆街,浴火重生后必将惊艳千万武汉人,继续书写它的民俗传奇!

找寻汉味,去吉庆街看看吧。

来源:湖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