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2日12:01 湖北日报网

分享

浠水县留守女童的心声

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八河镇,志愿者们见到了这些留守儿童,相比同龄人,她们眼神中多了一份成熟,行动上更谨慎,面对志愿者关心的询问,她们的小心翼翼、紧张羞涩让人心疼。其中一个叫张玉姿的女孩子,不爱说话,给她的面包一路上都不吃带回家后悄悄地放在枕头底下。她们好像什么都不懂,又好像什么都懂,问什么都不说话,但当我问到你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她突然很开心的说“想飞向太空”。太空一定是个美好的地方,能玩爸爸把我抛起再稳稳接住的游戏,能让妈妈给我梳头发,紧到我还会嗷嗷直叫的地方。童稚的语言,满眼的希冀,让人心酸。

同类型的女孩子还有很多,每当问到知道怎么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时,害羞的神情、茫然的眼神让人心疼、震惊!可见在农村地区,对于女童的心理、生理、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十分缺乏,要知道城市的同龄女孩已陆续在学校或在家接受安全教育。

留守女童大多生活在农村环境中,由于环境的限制和村民对于安全的忽视,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安全隐患。父母不在身边的她们,缺乏保护和倾听,缺乏生理健康知识,缺乏干净的生活用品,缺乏对自己的保护意识…她们的心声,无处诉说

彩虹透气行动 为留守女童保驾护航

根据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报告,我国农村有留守女童2800多万名,近年数据仍在逐年上升。留守女童由于生理健康知识的匮乏,青春期问题成为了她们极为害羞、极为避讳的“难以启齿”,更没有人教她们怎么做,她们的声音需要被大家听到!拯救女孩,就是拯救家庭,她们的健康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因此我们呼吁,“听见彩虹 让心透气”,让人们听到来自她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希望有更多的关爱,让更多的女童受到帮助,给她们一个透气、健康的青春期。

在湖北省妇联及妇女儿童基金发展会的指导下,丝宝集团洁婷品牌携手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口号为“听见彩虹 让心透气”的彩虹透气行动,希望用实际行动为需要帮助的留守女童献上一份力。

今年,彩虹透气行动将将深入贫困农村,面对广大的留守女童,将在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四省开展志愿者行动、初潮课堂,让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面对面沟通与互动,除了给予她们陪伴与关爱,更将关于女性健康、生理教育、安全意识等更多的知识与20000份代表爱的初潮礼包播洒到乡村,让更多处于生理发育与身体成长期的女童,得到及时贴心的关爱与呵护,能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产生正确的生理卫生观念,更从容更轻松地走进人生的花季。

来源: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