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14:20

分享

百余米鲜红长卷组成庞大的“728”字样,1000余名代表在长卷上集体签下自己的名字,共同倡导发起“中国家庭健康日”,号召更多的人重视家庭健康……

这是2017年7月28日上午,武汉高铁凯瑞大酒店门前出现的盛大一幕。第二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暨“中国家庭健康日”发起大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家庭健康是健康社会的核心单元,但这一块往往最容易被忽视。我们的活动,就是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倡家庭健康,共建健康中国。”“中国家庭健康日”首倡者、湖北益健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勇华谈起本次活动,难掩激动。

千人集体大签名:共同倡导“家庭健康日” 

“倡导设立家庭健康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当然要支持。”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原理事长张凤楼专程从北京赶来,在长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韩忠学,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著名激光医学和物理医学专家朱平,博士生导师、院士杨子彬等领导和专家纷纷在长卷上落名。

3-4.jpeg

(图说:“中国家庭健康日”发起活动千人签名现场)

举行这次千人大签名活动,是第二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暨“中国家庭健康日”发起大会的重要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与会代表通过签名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于设立“中国家庭健康日”的共同倡导与呼吁。

据悉,“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系由湖北益健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并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去年7月28日在北京启动,规划为期15年,惠及10亿人次,主要通过家庭健康知识普及,家庭健康检验筛查,慢性疾病预防与控制,及家庭健康信息全程管理等免费公益服务,提高公众对家庭健康的重视和防护,提升亿万家庭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

冯勇华表示,“无数的家庭通过我们的公益活动,已充分认识到家庭健康的重要性,并开始了家庭健康的科学管理和有效行动。但是,我们也同样发现,还有更多的家庭,对于家庭健康的意识还非常淡薄,对于家庭健康管理的概念还非常模糊。”

如何让家庭健康,成为更多人的诉求和行动?如何让“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更好地得到普及?基于这样的思考,冯勇华决定带头倡导发起“中国家庭健康日”,为中国的家庭健康设立一个专属的“节日”,并通过这种独特的“仪式”,共同倡导“家庭健康”,齐力建设“健康中国”。

呼吁“去爱吧”:莫让一个病人拖垮一个家庭

根据民政部数据,截止2015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2亿,占总人口的16.1%,80岁以上老人数量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

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一方面是健康素养的不足。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9.79%,每100个人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不足10人。家庭健康的理念更是鲜为人知。

“一个病人拖垮一个家庭的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有发生。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呼吁家庭健康,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来自北方的一位签名代表说。

2-2.png(图说:“中国家庭健康日”共同发起活动启动仪式)

国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子彬也出现在签名现场。这位80多岁的老专家精神矍铄,高兴地说,健康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但家庭健康却很少被提及。“我期待,通过设立‘家庭健康日’的倡导,能够唤起更多的人为这项事业而奋斗。”

冯勇华表示,倡导发起“中国家庭健康日”,就是呼吁大家一起“去爱吧”,爱家庭,爱健康。

首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健康家庭代表张承锡表示,自己是“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的受益者,一年来,通过参与“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的活动,更新了自己对于家庭健康的知识和理念。“听说今年要发起‘中国家庭健康日’,我就说,一定要来!因为‘家庭健康日’就是我们自己的节日!”

十大家庭健康标准,重构“家庭健康”新理念

据悉,冯勇华最早提出“中国家庭健康日”的想法是在今年4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国人对家庭健康的需求。目前,业界普遍把家庭健康等同于家庭人员的身体健康,没有一个明晰的价值标尺。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

冯勇华带领团队对家庭健康的概念和标准进行了全新梳理,提出了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饮食健康、环境健康、作息健康、卫生健康、生育健康、财富健康、关系健康、文化健康在内的家庭健康十大标准,拓展了家庭健康的内涵和外延。

在此基础上,冯勇华还主导设计了“中国家庭健康日”的标志,并获得了湖北省版权局颁发的版权证书。

(图说:领导、专家纷纷签名共同响应冯勇华的倡导)

俄罗斯联邦医学院院士,毫米波专家库兹涅金.亚历山大先生专程从国外赶来参加了签名仪式。他坦言,在国际上,家庭健康是一个倍受重视的课题,为中国有这样的活动而感到高兴。

“重视家庭健康,必须有更多的志愿者携手同行,必须有一个标志性的旗帜,必须有系统的价值理念,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参与和共享。”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徐华锋强调,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冯勇华始终用行动探索在家庭健康的最前沿,做“健康中国”的表率,可喜、可赞。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