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7日17:29 湖北品牌网

分享

7月初,韵湖公园正式开放,这一光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20万平方米,让周边10万居民收益。

海绵公园,就是在公园改造工程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由于公园绿地面积比例大,园林地形丰富,天然的渗透力很强,成为最有效的“绿色海绵”。这种方式最简单,投资最少,效率最高。

目前,武汉在建或已建的“海绵公园”已有十几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介绍这些公园吧。

韵湖公园

韵湖公园以前只是个低洼鱼塘,现经改造后,水面和绿地占到公园面积近8成。调蓄雨水容积近3万立方米,目前正值汛期,将为缓解该区域的内涝发挥重要作用。

武汉园博园

武汉园博园占地总面积213公顷,成为全国最大的“海绵公园”,园博园通过“高山流水”循环系统外,还建有一湖四溪、20多处雨水花园等景观,对雨水实现“收放自如”,每年可节省水费近150万元。

青山江滩

今年6月1日,青山江滩二期正式开放,这也是湖北首个“海绵江滩”。青山江滩二期公园被网友们赞为“最美江滩”。

杨春湖公园

杨春湖公园海绵工程于今年4月28日动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完工。届时杨春湖公园将形成一座集海绵作用与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滨湖绿心”城市综合性公园。

戴家湖公园

戴家湖公园是武汉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公园占地约5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42万平方米,湖泊面积约4.7万平方米,被称为武汉东大门的一块“绿肺”。

武丰闸湿地公园

武丰闸湿地公园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开园迎宾,公园目前建成15公顷,是武汉市建成的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

倒口湖公园

2016年8月29日,三公司中标湖北省武汉市倒口湖公园、和平公园、南干渠游园等处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总投资1.29亿元,工期360日历天。

南干渠游园

2015年起,青山区就开始着力打造典型海绵示范区域“212”工程,即“两带、一轴、两片”。而“一轴”就是启动南干渠游园海绵性改造,形成南干渠示范轴。

青山公园

青山公园是青山区海绵化改造提升项目之一,也是老公园海绵化改造的代表。青山公园海绵化改造主要分五个区:杜鹃花溪、曲泽汇芳、花溪叠瀑、科普乐园、郊野问渔。改造主要针对公园内现状存在的渍水、景观和排水管网问题。

和平公园

2016年8月,三公司中标武汉市海绵城市改造工程项目,其中,和平公园海绵化改造是工程主体。为了让公园在应对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时展示更好的‘弹性’,下雨时迅速吸水、蓄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改造主要围绕公园的“六大功效”(即渗、滞、蓄、净、排、用)集中发力。

墨水湖北岸公园、墨水湖南岸公园

墨水湖公园是武汉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湖泊公园,总面积411公顷,相当于9座解放公园。墨水湖公园海绵工程改造分南岸和北岸两部分建设,墨水湖公园工程围绕“水质提升、生态恢复、外畅内达、绿道环绕、绿色宜人、品质彰显”的目标,以“墨水文心”为设计理念,立足治理与修复生态环境、改善湖泊水质和湖岸环境。

桥南公园

根据5月份最新消息,青山区桥南公园海绵化改造将于近期完工,改造后的桥南公园,日均人流量是改造前的3倍以上。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胡嫒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