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20:53 夏熙

分享

文/夏熙

“本草天香茶油,我们只做‘纯’的。”

一句简单的口号背后,是一个茶油企业坚守的信念。

来自湖北通城的茶油品牌“本草天香”,自2007年问世,至今已有10年。10年耕耘,硕果累累。如今,“本草天香”茶油已经在建立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四大营销中心和西北、东北、华北、西南、华东、华中、华南七大招商片区,在大中型城市开设100余家品牌专卖店,形成覆盖全国的市场招商、销售、服务、配送网络,市场份额在众多茶油品牌中占据绝对优势。

2016年,“本草天香”在由“中国品牌网”发起“2016年度中国十大茶油品牌排行榜”评选投票活动中收获了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与点赞,拔得头筹。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本草天香”茶油和它倡导的生活方式,正成为一种健康新生活的象征。

比橄榄油更健康

2017年5月18日,武汉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开幕,吸引了国内外参展展团近50个,参展单位700多家。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腾讯等知名电商平台及斗鱼TV、九州通、良品铺子、周黑鸭、仟吉、卷皮网等湖北本土企业。

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旗下油茶品牌“本草天香”作为“荆楚美味”地标优品的代表之一,也出现在展会当中。

“在这里见到本草天香有一种格外的亲切感!”来逛展会的杨女士表示,自己持续购买本草天香茶油已经有几年时间了。“起初是一个通城来的朋友送了我两瓶,说是比橄榄油更好,更健康。”开始杨女士还不相信,没想到试用了几次之后,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品牌。

“这个茶油炒出来的菜特别香,而且还没有油烟。”现在,杨女士成了“本草天香”的“义务宣传员”,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亲朋好友们也开始使用“本草天香”茶油了。

“虽然茶油是近几年才高频率地出现在中国人的视野里和餐桌上,但其实,茶油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古代典籍中对油茶的种植及功效都有所描写。”“本草天香”品牌创始人晏绿金说。

先秦时期,我国最古老并富于神话传说的地理书籍《山海经》就载有“员木,南方油食也”。“员木”就是油茶,可见,我国油茶果的采摘和食用,至少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blob.png

北宋年间,苏颂所著的《图经本草》中对油茶的性状、产地和效用有了详细的记载。南宋郑樵所著的《通志》中载:“南方山土多植其木”,证明当时油茶已进入大量栽培阶段。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和清代王士雄的《随之居饮食谱》等多本古籍,都对茶油“明目亮发、润肠通便、清热化湿、杀虫解毒”等食用功能详有记载。而明朝宋应星《天工开物》中的“膏液第十二”,则详细地记录了南方民间的榨油坊榨取茶油的劳作场景。

“我们的老祖宗早把茶油视为延年益寿和养颜美容的佳品,就连毛主席也是茶油的爱好者。”晏绿金介绍说,尽管有人将茶油称为“东方橄榄油”,但实际上,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对茶油和橄榄油进行的对比研究表明,茶油在无论是“食”领域还是“疗”领域,都优于橄榄油和其他任何油脂。

“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达75%-90%,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则高达85%-97%,为食用油之冠。”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吴迪说,茶油中含有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脂的升高,对抑制癌细胞也有明显的功效。同时,茶油的分子结构比橄榄油还要细,所以食用时不用担心副作用、油腻。

一瓶好油倚仗的绝不仅仅是先天的优势。

“本草天香”为了将茶油的优质营养发挥到极致,从采摘到原料甄选再到压榨工艺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经历了15个月漫长生长期的油茶果在成熟之后的10天是最佳采摘时间,只有在这时,油茶果才能积蓄充足的营养和油分;只有直径3厘米以上成熟饱满的油茶果才有资格成为“本草天香”的压榨原料,因此,每一粒进入生产线的油茶果都是经由人工精挑细选的;“本草天香”独创的脱壳冷压榨工艺出油率低,6斤油茶籽才能榨出1斤品质一流的茶油。

“为了生产好油,我们不讲效率也不惜成本,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严守标准,做出真正的好油,市场和消费者会给出公正的评判。”这是晏绿金经营“本草天香”的品牌之道。

打造健康生活新场景

“我是看到中国农业大学营养学专家范志红老师的推荐才接触到茶油的。”张先生是一名企业家,人到中年就开始格外重视身体健康了。都说药食同源,在他看来,与其吃那些价格不菲的保健品,不如从饮食上下手。

“当时范志红老师给茶油的评价是五颗星,她说茶油种植在污染少的山区,是最为环保的烹调油选择。”张先生从此对茶油上了心。为了挑选一个能够守护全家人健康的茶油品牌,他还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市面上的茶油品牌不少,但很难判断孰优孰劣。不过我首先坚持的一个原则是,只买纯粹的茶油,不买调和油。”张先生认为,打着茶油旗号的调和油很难分辨其中茶油的含量,与他对健康和高品质食用油的追求相去甚远。

最后,产于通城的“本草天香”走入了张先生的视野。本着谨慎的态度,张先生在得知“本草天香”在通城有一个产业园时,特地开车前去考察了一番。在园区,他参观了油茶博物馆,也在观光博览区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油茶品种,还亲自体验了一下“本草天香”茶油做出来的美食。

这趟通城之旅让张先生彻底被“本草天香”征服。他甚至在黄袍山油茶基地认购了一亩油茶树。“花一点钱就能在未来的20年里享受400多斤茶油,很经济。最重要的是还能亲自见证茶树的生长,追踪产品的原料。能够知道自己吃的油是从哪里来的,怎么来的,这一点难能可贵。”

像张先生这样的“本草天香”铁粉不在少数,他们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与“本草天香”邂逅,并为之驻足。

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胡雄文对“粉丝”的高粘度十分理解。在他看来,打动消费者的,不仅仅是茶油的营养和品质,更是“本草天香”所倡导的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其实茶油是小品类油种,去年市场上流通的茶油不超过50万吨,从理论测算,通过不断的发展,每年全球的饱和产量也不过300万吨,而中国一年的食用油消费量则近4000万吨。”胡雄文认为,这意味着,茶油并不可能像其他大众油种那样,能满足千家万户的食用油的消费。“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关注茶油的家庭会越来越多,茶油肯定会成为食用油中的奢侈品。茶油消费者主要集中在有健康消费观念和品质生活意识的群体,这也是我们推出‘黄袍山基地产品众筹项目’的初衷,通过众筹会员模式,去中间化、最大限度降低产品成本和价格,实现产地直供、精准锁定、精准服务消费者的目的。”

黄袍山的油茶产业并不仅仅局限于食用油。在“本草天香”之外,“上古之水”系列日化产品也是其打造的生活场景中的重要一环。

“花开美人面,油润后宫颜,驿马三千里,青丝六十年。据说慈禧太后朝蓖夕梳必须用茶油滋发润颜。传说或许有所杜撰,但茶油的神奇功效却是真的。”胡雄文说,无论是外用还是内服,茶油的功用都远远超越了“食用油”这个简单的概念。而“上古之水”正是基于茶油护肤、养颜、抗氧化等功能研发而成的,是孕妇和婴儿都可以安全使用的日化产品。

“未来,我们的产品必将形成一个更为全面的产品链,消费者可以在这个链条上找到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必需品。到那个时候,‘本草天香’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胡雄文信心满满地说。

 用户至上的参与感

 有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问,能不能在购买“本草天香”产品的时候,亲身体验一下榨油的乐趣。为此,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特地在公司产业园辟出一间油茶体验榨房,这样消费者到黄袍山油茶产业园购买产品时,就可以购买到自己现榨的油茶籽油了。而这个体验榨房也迅速成为“本草天香”的粉丝们争相体验的“景点”。

“原来茶油是这样榨出来的……”“自己榨出来的油感觉特别香……”兴奋的消费者将在体验榨房榨油的过程拍照上传到朋友圈,自动自发地为“本草天香”刷了一波存在感。

“永远要倾听消费者的声音。顾客的声音是公司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产品和服务流程再造的根本动力,通过倾听顾客的声音并对顾客的声音进行分析和解决能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培育顾客的忠诚度。”

晏绿金将“良心品质、道德工艺、做中国最好的茶油”视为“本草天香”的基本原则,但他也深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高品质的产品是品牌传播的基础,用户的粘度与口碑则是品牌壮大的另一块基石。

blob.png

“获得用户不难,留住用户才是真正的难题。”晏绿金认为,过去,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是一个生产型企业,当下,则正在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型。

为了得到来自消费者最真实的声音,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客服部门。客服部门通过调查问卷、邮箱、网站、与消费者的互动活动等各种手段了解当前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并把有价值的信息反馈到公司相关部门,进而改进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顾客群和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2016年,我们新增了11个单品,其中不乏针对传统渠道、微商渠道等不同渠道的定制产品。”

胡雄文介绍说,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从2014年开始,公司全面实施“企业全面数字化、管理全程数据化”、由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战略转型,通过架天网、铺地网、织人网的“三网”融合,搭建公司数字化营销平台,推广“惠万家”家庭用油新理念,为全员提供“自由买、自由卖、可追溯”的营销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健康、更便利、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茶油基地体验游是“本草天香”加深用户参与感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年,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都会举办多场体验游活动,听取用户对公司的意见,以求和谐共生、合作共赢。

这些举措帮助“本草天香”牢牢抓住了用户的心,品牌连续多年获得“消费者最受欢迎”品牌和“中国十大油茶第一品牌”,并先后获得CCTV全国农产品最佳人气奖、中国武汉农博会“金奖农产品”、“畅销农产品” 、“湖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即便是传统产业也需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与用户同呼吸,共命运,相信这就是‘本草天香’的粉丝们格外忠诚的原因。”在晏绿金心中,用户与“本草天香”早已成为携手成长的一家人。“我们将坚守初心,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的优质茶油和更多丰富的茶油系列产品,为新时代的健康生活增添色彩。”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