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11:53 湖北品牌网

分享

6月17日,湖北省公布了湖北“最美地名”榜单,这次活动在湖北还是第一次举行。

此次有最古老地名、最人文地名、最生态地名等10大类共100个地名上榜“最美地名”榜单。

今天,不聊别的,小编就聊聊湖北十大“最古老地名”,快看看你家乡上榜了没?

荆州(荆州市)

荆州,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都城所在地,建城历史长达2600多年,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国文化的中心。荆州之名源于《尚书·禹贡》:“荆及衡阳惟荆州“,为古九州之一;以原境内蜿蜒高耸的荆山而得名。

襄阳(襄阳市)

襄阳,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襄阳之名早在西汉时就已经出现,汉献帝建安三十年(公元208年)始设襄阳郡,其后襄阳这一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荆门(荆门市)

自商周以来,历代都在此设州置县,屯兵积粮,为兵家必争之地。 汉置当阳县,唐立荆门县,宋建荆门军,元设荆门府,明复荆门县,清为荆门直隶州,民国降州为县,新中国成立后续为荆门县。

江陵(荆州市江陵县)

江陵“以地临江”,“近州无高山,所有皆陵阜”而得名。从春秋战国到五代十国,先后有34代帝王在江陵建都,历时515年。故江陵的古都地位较高,仅次于"七大古都",是荆楚名都。

江夏(武汉市江夏区)

江夏地名的由来可追溯到汉代,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始置沙羡县,为武昌县建县之始,治涂口(今金口)隶江夏郡。江夏区原属武昌县,是武汉市的南大门,素有“楚天首县”之美誉。

宜城(襄阳市宜城市)

宜城历史悠久。秦时此处为鄢、巳阝、鄀3县,隶属南郡。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改鄢县为宜城县。后几度变更,唐天宝七年(748年)又改名宜城县,宋、元、清名因之。

安陆(孝感市安陆市)

《左传·昭公十七年》有记载:“庚午,遂灭陆浑,数之以其贰于楚也。陆浑子奔楚,其众奔甘鹿”。公元前525年,晋国灭了陆浑这个地方,陆浑的移民逃奔楚国,被安置在郧国故地,于是这里便叫“安陆”,意为“安置陆人”的地方。

远安(宜昌市远安县)

远安县是黄帝之妻嫘祖的故里,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北周武成元年(559年)更名为远安县。据清同治《远安县志》载,因其以“近猺而远”而得名,意为邻近少数民族且距京城较远,取永远安宁之意。

公安(荆州市公安县)

公安置县始于汉高祖5年(公元前202年),时名孱陵县。汉建安14年(公元209年),刘备领荆州牧,立营油江口,取左公刘备安营扎寨之意,改孱陵为公安,公安县由此而得名。

建始(恩施自治州建始县)

春秋时期,是巴部落属地。战国末期,属楚巫郡。秦属黔中郡。汉属南郡。三国吴永安三年(260年),置建始县,隶属荆州。建始县出自“以其为汉巫县地,属建平郡,而始建邑也”。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