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7日16:33 欣儿

分享

文/欣儿

湖北省博物馆是大家必定知道的,它位于东湖之滨,本身的建筑就很美。它的藏品丰富,主要有陶器、瓷器、青铜器、漆木器、简牍、兵器、古乐器、金玉器、古代字画、古钱币等。四大镇馆之宝为:郧县人头骨化石、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最值得看的展览是《楚文化展》、《郧县人》、《屈家岭》、《盘龙城》、《曾侯乙墓》、《九连墩纪事》等。

只是一开始笔者只是匆匆看两眼,印象也不是太深。后来详细地参观,才知道,这里原来深藏着这么惊人的楚文化宝藏,散发着如此迷人的文化气息。

1496824204642732.png

爬上高高的石阶,主馆内别有洞天,仿佛回到古代,土陶的斑驳、青白瓷的素雅、釉瓷的灵巧、漆器的完整、竹简的细致、食器的可爱、兵器的雄壮、乐器的精美;玉的精致、透明;铜的厚重、沧桑……一切的一切,让我们除了惊叹,无法用任何语言表达我们内心复杂的情感。在这博大的文明面前人们都选择沉默,陷入深深的思考直到头猛地碰到玻璃,才想起自己身处何地。

曾侯已墓出土的曾侯已编钟,是镇馆之宝。想象当年,曾侯乙过着多么奢华的生活啊。夜夜编钟齐奏,歌台舞榭,真还让人敬慕先人的文化味和良辰美景。

1496824238155473.png

越王勾践剑同样也是省博的镇馆之宝。望着眼前这把贵重的剑,心里想着刚才参观过的武士甲胃和打仗用的兵器,似乎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回首历史,在那个战争频繁的年代里,曾经涌现出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越王勾践就是其中的典范。当年他兵败之后,一夜间由之前的万人之上变成了亡国之君,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奠大的耻辱。然而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终于有志者、事竟成,最终吞并了吴国。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楚人的精神气质。越王勾践铜剑在地底下埋藏了2400多年,刃部任然锋利无比,能把16层白纸划破。

都说:“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而这句话好像更适合遥远的古代,从我们的楚文化就开始了。先人在日常生活中创造各种精美的物品,用优美的文字记载生活的点滴,用生动的图景描绘人生的百态,用动人的歌声歌唱永恒的爱。

1496824323255109.png

现代人的生活叫做寂寞,我们普通人从来不认为自己可以创造艺术。我们总认为这样高尚的东西离我们很远,而我们甚至连欣赏艺术的心境都没有了。心中没有一份高雅的情趣,缺乏对生活的热清,如何使我们的生活艺术化?我们不应该在繁杂的事物中麻木,不应该在拥挤的人潮中冷漠,我们要为生活中的艺术保留一份纯粹的天空,去追求人生的真善美。

从省博物馆出来,笔者就这么想着。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