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5日16:43 湖北品牌网

分享

提到马和赛马,首先让人想起的总是草原上剽悍的游牧民族,而非武汉这个压根儿不产马的内陆城市,但武汉人对赛马的热情是毋庸置疑的。有媒体记者这样描述:“刚到武汉,就有人说武汉的公交车为什么开得那么快,估计和以前赛马风行有点联系,武汉人骨子里追求的就是快。”

一个并不盛产马匹的武汉凭什么成为“中国赛马之都”?武汉人的“赛马情节”由何而来?其中的历史渊源足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在武汉,有不少地名都与马有关。

熟悉或不熟悉三国的人应该都不会对关羽的赤兔马感到陌生。据民间传说,关羽驻军汉阳时,常在长江边洗刷他心爱的战马,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北至禹功矶处,至今仍被称为洗马口;另外一个版本说在禹功矶还有一个洗马洞,与洗马口是“同时并著之迹”;妇今汉阳的洗马长街之名,也是由此而来。还不止这些,龟山左侧的藏马洞,武昌伏虎山麓的卓刀泉无一不是那个年代留下的传说和遗迹。

地处中国地理天元之位的武汉因其战略地位,名将及战马的故事数不胜数,在清末张之洞训练的新军中,也建有马队。而真正奠定“武汉赛马之都”地位是在上个世纪之初。当时,有“东方芝加哥”之誉的汉口曾是全国最大赛马地之一,拥有西商、华商、万国三个跑马场,数量居中国之冠。武汉人提起当年的繁华,喜欢用“上海望尘莫及”来表述。

其中,华人自己兴办华商跑马场与英国人创办的西商跑马场一争高下的故事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1902年,英国人大量收购汉口南起解放大道,北至惠济路,东起永清街,西到解放公园路的土地,建了西商赛马体育会(通称西商跑马场),作为一个高档次的社交场所,西商马场处处透着对华人的歧视。西商马场不仅只吸纳高级外侨为会员,并且在门口树着“禁止华人入内”的牌示。即使有身份的中国人应邀而来也不准从正门进去,只能走侧门。据说有一次武汉有名的地皮大王刘歆生企图走正门,同样遭到阻止。刘歆生一气之下,决心组建华商跑马场与其竞争。想来,武汉人如此钟情赛马,与自身酷爱争强斗胜也不无关系。

1908年,白刘歆生、周星棠、梁俊华、韦紫封等36人发起组建华商体育运动会,并集资购买由义门铁路外地皮33000多方(今航空路同济医科大学一带),修建华商跑马场。宗旨是团结华商团体,与西商跑马场竞争,以期挽回利权,实质上是选用赛马出售马票,吸引市民参加公开的大赌博。

1926年,武汉商界王荣卿、吴春生等人发起和组织了万国体育运动会,修建了中外合资的万国跑马场,场址在位于唐家墩附近的二道棚子。如今江汉区的马场角,就是因地处万国跑马场的东南角而得名。

由于西商和万国两个马场都对社会各阶层人士开放,赛马风潮一下子席卷了整个大武汉。当时流传的赌马歌是这样说的:“一进马场,喜气洋洋。谈的是‘汉生’,说的是‘庄王’。马下跑道,输得精光,拿的是‘会钱’,当的是衣裳。再下马场,男盗女娼。”

时隔近一个世纪,让人“男盗女娼”的旧跑马地早已没落,当年的游泳池成了武汉艺人的排练场、养马房被改成了道具仓库,武汉人重塑“赛马之都”的心却从来没有淡去,2002年3月,号称“中部地区唯一的国际标准赛马场”的东方马城在金银湖畔破土动工。后来,当一届届“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在武汉落下帷幕,无数观众发出赞叹:武汉重塑“第一赛马之都”的步伐,越来越快了!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