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5日16:34 喻欣

分享

文/喻欣

中国茶是全世界最好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这里的茶指的是原茶,或者叫鲜茶叶。湖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温度、降雨量适中,具备茶树生长适宜的自然条件。湖北由于鄂西山地的土质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加上水质好,湖北的鲜绿茶、白茶和红茶品质更是一流。除品质一流外,湖北茶园面积18.44万亩,茶叶产量13万吨,在全国排名第四,湖北茶的销售情况全国排老九,在国外基本没声音。究其根本原因,专家指出:“没有与国际茶产业接轨,没有看懂市场需求,没创新时尚的理念。”

很多年前,国际茶市场已经开始流行这样一句话:Tea key by mixed(一杯好茶的关键是拼配)。湖北茶产业似乎没看懂这句话,也许还不情愿看懂。

因为,五代时期(公元907-960),湖北已是全国最大的茶市。19世纪前后,湖北茶叶开始输出俄国、英国。以后大量出口,畅销国际市场。汉口是当时闻名世界的东方茶港,也是中国茶叶运往欧洲的茶马古道源头。19世纪80年代,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茶叶市场,汉口茶市兴盛到达顶峰。全国60%的出口茶叶以这里作为集散地。各国前来装载茶叶的商船,在汉口江面上络绎不绝。汉口作为“东方茶港”,前后兴盛200余载。湖北茶如此叫得响,靠的就是有最好的茶园最畅通的交通。好茶是种出来的,根本不可能想到好茶是拼配出来的。

转身来看看别人是如何拼配出好茶来的吧。

在英国,拼配的潜台词是按需提取。简单地说,就是将全世界最好的鲜茶叶拿来,从中提取最有用的一种功效,然后按科学配方进行拼配,形成一种功效最大化的新的茶饮料。比如,消费者想在喝茶的同时更具有安神降压增强记忆力的保健作用。那么,就研制出高茶氨酸绿茶饮料。茶氨酸是茶叶中含的一种元素,具有安神降压增强记忆力的功效。高茶氨酸绿茶比通常的绿茶强就强在它合茶氨酸高,能有效达到消费者需求。像这样经过科学研制,拼配的茶饮料,还有高茶多酚绿茶,茶多酚最主要的功效是延缓衰老、防龋作用和抗菌抗病毒,但一般的绿茶含茶多酚最高只能达到1300mg/L,而英国、日本拼配出来的绿茶含茶多酚最高可达1620mg/L。试想:同样一杯绿茶,价格相当,或差距不大,你会选择无功效或少功效的吗?答案不言而喻。更何况,别人的茶口感和品质更人性化更安全更可靠。

的确,湖北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可以种植出更多更好的茶叶来。但是,悲哀的或许也正是这一点。当你守着一个传统的优势时,你就很容易忘记眼前之外的变化。更可悲的是,好山好水是大家的,你可以种茶,凭什么我就不能种。湖北种茶卖茶的有5000多家,弱、散和窝里斗,严重影响发展和视野。各家各户都盯着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哪管消费者的新需求,更顾不上管国际茶饮料飞速发展的趋势是拼配决定胜负。

因此,湖北采摘的上好鲜茶叶,未经过任何加工,便被英国、日本等国以原材料的价格买去,再以高科技的拼配茶高价格地卖给你的消费者。

也因此,生动而鲜活的现实是:英国人把世界各地的茶叶的特点加以综合利用,拼配出消费者不同需求不同口味要求的茶饮料,以如此独特的拼配能力雄霸世界茶市场,日本紧跟其后,盯住茶叶中的有效成份茶多酚、茶黄素、茶多糖、茶叶皂甙、茶氨酸的提取,拼配出降压、预防心血管疾病、抗癌、抗衰老等功效显著的茶叶和茶饮料,每年仅茶多酚绿茶一项的产值就达30亿美元。

湖北呢?拼配还谈不上,茶产业仍停留在争夺春茶秋茶冲泡茶市场的水准上。春秋茶只能在春天和秋天喝才好,而且好在哪也说不清道不明,含茶多酚多少?有什么功效?口感具体是什么样的?对于一个模糊不清的产品,且附加功效小,利润肯定就小,那么湖北茶园多,采摘的茶叶多,却比不过一杯拼配出的好茶,就成定局。

当然,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湖北茶产业的第—方阵军们有诉不尽的苦。一个省就有5000多家茶叶生产企业,达到500万元以上规模的企业还不到100家。可见其产业结构和布局有多么不合理;湖北省目前注册的茶叶商标有300多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却不多。虽然采花毛尖、萧氏茗茶、恩施雨露、武当道茶等品牌有些影响。那也只是有些影响而已,甚至省内消费者都记不住自己的茶品牌。足见其品牌营运又有多么杂乱。

另一个软肋也是让人骂笑不得的事。作为曾经的东方茶港,其茶园和茶叶工厂普遍存在土地恶化和厂房老化,加工厂规模偏小,厂房设计不科学,设备陈旧落后,机具不配套等问题,多年来在这方面的投资改造步子太慢太小。由此看来,投入精力和财力去做科研开发就更无法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湖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