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4日18:00 石子凌

分享

文/石子凌

大多的武汉市民可能不太知道,波尔多和武汉市是友好城市,阿基坦大区(波尔多是其首府)和湖北省是友好省份。2009年5月5日,阿基坦大区政府驻湖北代表处正式落户武汉,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中部城市落户的法国大区代表处。

和波尔多结成友好城市对于武汉来说,算是一种享受。因为没有人不知道波尔多被称为世界葡萄酒中心——世界上最曼妙多姿的葡萄酒就产自波尔多。而作为波尔多的友好城市武汉,自然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水晶高脚杯、水晶醒酒器、金属倒酒架,再加上一瓶1982年份的Lafite(拉菲)。如此璀璨晶莹的地界,让人们望而却步。似乎有一个惯性的思维——波尔多葡萄酒即奢侈品。

不错,一支动辄几万的Lafite(拉菲)的确是难飞入寻常百姓家。但这种酒只是少数,属于葡萄酒中的精品,就像陈年的普洱砖茶一样。而一般的葡萄酒并没有那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在法国喝葡萄酒就好比在中国喝茶,这项权利并非皇室贵族、王侯将相独有,平常百姓只要自己喜欢同样可以享用。

中国缺的不是葡萄酒,而是酒文化。在波尔多,好像每时每刻都有大大小小的酒展酒会围绕在身边。它们“侵袭”了波尔多人,甚至所有法国人的生活。无处不在的葡萄酒,把法兰西蔚蓝色的浪漫洒向全球。中国市场,特别是武汉市场不缺波尔多葡萄酒,在各大超市、酒庄可以看到很多有知名度的品牌,但是中国的葡萄酒仅仅是葡萄酒。它作为产品,与它承载的文化,在中国的土地上显现出独有的不平衡。

“我每周几乎都收到酒窖开幕的邀请,但是从没收到任何葡萄酒培训学校或机构开办的消息。” 阿基坦大区湖北代表处的葡萄酒发展专员Florence Caillerie对武汉的葡萄酒市场充满信心的同时,也为酒文化的停滞不前感到忧心。

波尔多的成功在于,它保证葡萄酒品质的同时传承了300多年的酒文化。现如今,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已陆陆续续开办了葡萄酒培训学校,而武汉,“没有专业机构”的格局也即将被改变。

法国葡萄酒分为4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是:AOC、VDQS、VDP、VDT。AOC中文翻译为“法定产区酒”,它的酿造要求最为严格,因而往往价格也是最高的。如Lafite(拉菲)、Cheval Blanc(白马)都属于这一级别。而VDP(地区餐酒)和VDT(日常餐酒)价格就便宜得多了,在国内售价一般一两百元,有的甚至只要几十元。顶级酒庄产的酒,如同皇室公主或者贵族小姐,通常很难遇到,就算有幸遇到,那高不可攀的身价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起的。而像VDP和VDT这样的酒,她们则好似小家碧玉,常常出现在我们身边。某种角度来说,她们更加招人喜爱。总之还是那句话不管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

波尔多拥有8000多个酒庄,12000多个品牌,年生产量达到8亿瓶。从中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葡萄酒确实不容易。选酒是一门学问,是要经过不断地尝试才能找到自己的答案。不过,掌握了大的方向就不会错。比如说:夏季比较适合喝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因为这两种葡萄酒酸度高,有解渴的功效。其他时候则比较适合选择喝红葡萄酒。

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品尝历史只有短短几十年,一般来说,体会不到多层次的口感。所以,葡萄酒专家建议,选择多种葡萄品种勾兑的酒,如:美乐、赤霞珠女等葡萄品种。这样一来,具有果香的美乐缓解了赤霞珠中的酸涩,统一但具多样性的完美境界便产生。

“品酒第一步是用眼睛享受葡萄酒的外观,酒的颜色会告诉你他们的年龄。一般来说红葡萄酒颜色偏紫代表这款酒的年龄尚轻,若是偏褐色则反映该酒有一定年头。接下来就是利用嗅觉感知酒的气味,这个步骤要充分使用我们的鼻子。葡萄酒有可能散发出来的味道共有54种,大致可分为水果类,花香类,蔬菜类动物皮革类等等,要想准确辨别这些味道,不仅要有天赋,更需要长期严格的训练和丰富的经验才行。第三步才是真正把酒倒入口中来尝它的味道。喝入一口,感受口腔中的香气,让酒在整个口腔中流转,接触口腔中各个部分,用舌头来感受酒的酸,甜,苦甚至咸,用牙龈来体验单宁的收敛性。”一位专家介绍。

而每当聊到兴奋的时候,周游与酒友们就会举起郁金香形的高脚杯相互轻轻碰撞—下。而后,晃晃酒杯让酒充分和空气接触,使香气随流动的空气散发出来。

来源:湖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