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6日16:56 单简

分享

作者:单简

GDP这个大数据,每年都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一番动荡,所到之处尽是“口诛笔伐”,发帖无数。武汉雄踞中部,杭州稳居东部发达城市,二者同属省会城市,又都位于副省级城市之列,因此常常被拿来比较。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744127亿元,同比增长6.7%。在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中,武汉以11756亿元位居全国第8位,排在第9位和第10位的是成都和杭州。

武汉与杭州,两个万亿GDP之城赛跑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一直人们心目中的富庶之地。事实上,其GDP也曾一度排在武汉的前列。

2012年全国城市GDP排名中,杭州以7011.8亿居第9位,武汉以6700亿居第11位。

其实,纵观历年GDP数据不难发现,武汉和杭州的GDP都经历了犹如“过山车”般的疯狂,其增速在全国城市中均处领先地位。过去五年,武汉GDP排名上升5个位次,上升幅度居同类15个城市榜首,而杭州的增幅同样十分可观。

在2014年,武汉GDP破万亿荣升为“万亿俱乐部”的一员,随后,在2015年,杭州GDP也突破了万亿。关于武汉和杭州谁会率先进入“新一线城市”的争论也越来越剧烈……

武汉超越杭州,位居全国第八位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更加看好杭州,自改革开放后,杭州凭借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地理优势,受到上海的强烈辐射和集聚影响,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非公经济迅速发展,对外贸易快速扩张,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相对于以国有工业为主体的武汉,杭州的经济体制改革压力较小。

有网友这样形容杭州的非公经济,“在杭州西湖周边风景胜地,除了各种疗养所、政府军队学校等机构,基本上都是操着浙江各地口音的‘老板’。”而且,全球知名的阿里巴巴总部就位于杭州。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G20峰会就选择了在杭州举办。

但意外的是,武汉的GDP迅速实现了对杭州的赶超。2013年,武汉以8003.82亿VS7803.98亿实现了对杭州的赶超,此后,连续4年,武汉均位居杭州之前。

事实上,武汉同样拥有许多杭州所没有的优势,属中部重镇的武汉,借着“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庞大的基建与教育的力量,发展潜力绝对不小。而在国家的经济版图上,武汉正好是一个战略支点,串联东西南北,撑起整个中部。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