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8日17:28 阎炜

分享

文/阎炜

作为一座有丰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武汉有许多以近代历史建筑为主、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老房子”。如汉口老租界建筑、汉口老里弄以及武昌的革命历史建筑遗存等。它们是这座城市的历史面孔,象征着城市年轮,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情。

然而,武汉老房子的现状却并不容乐观。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武汉的人文历史无疑是武汉最独特、最宝贵的资源。武汉得水独厚,又为华中重镇、近代都会、红色之城,名胜古迹遍布三镇,优秀历史建筑和纪念地举不胜举。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武汉市曾对老房子进行调查摸底,选出300多处老房子,最终确定102处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

blob.png

但随着武汉的飞速发展,诸如张之洞鄂园、利济路电厂及江夏民居之类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相继被拆。

白沙洲陈家巷里曾有一栋百年老宅,名曰“卢家老宅”,始建于1892年。当时卢家是白沙洲五大竹木商之首,所建豪宅仅住房就有500多平方米,另有平行建的一方戏台。卢家老宅沿中轴线、天井层层递进、三合院泗水归堂,这是“江夏民居”最后的标本。2005年,这座老宅在被评为“武汉市一级优秀历史建筑”的前3个月,被夷为平地。

2009年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武汉民间文史研究专家刘谦定自称为“玩老房子的人”。2006年春节,他从已被拆毁破坏的建筑中筛选出100处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建筑写成《武汉拆毁备忘录》。刘谦定说:“这100处是给武汉人留点记忆,以便后人在研究我们的城市文化时,可管窥当代人是怎样对待历史建筑的。”

这100处被拆的老房子中,76处是“拆除消失的历史建筑”;有10处是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如叶挺24师师部旧址、革命先烈施洋故居、革命先烈项英故居、俄国领事馆官邸旧址等;有6处是“被易动原址的历史建筑”;还有18处为“夷平再建的历史建筑”。

跟其他的城市相比,武汉是一个传统建筑比较少的城市,古建筑的数量无法与北京、西安甚至是上海相比。武汉的传统建筑中,近现代的比较多,西洋风格的比较多,但传统历史建筑比较少。用刘谦定的话来说,武汉市真正意义的古建筑仅存个位数——“四塔二桥一牌坊”。

blob.png

四塔之一的洪山无影塔,建于1270年南宋咸淳六年。这是武汉市最早的古建筑,但由于已经易址,现在的塔不是“原址原味”。

洪山宝塔是四塔中唯一在原址的,1290年建成,但是在太平天国时,曾被火烧得仅存内芯,同治年间重修,现在是省级保护单位。

黄鹤楼内的胜像宝塔,百姓称为“孔明灯”,原来和古黄鹤楼配套,后来从江边搬到了现在的地方,曾经也被打碎过。

汉阳公园的石榴花宝塔,原址在钟家村,后搬到汉阳公园里面。

武汉原来桥很多,现在从地名上面就可以看出,如在武昌地区以“桥”命名的就有积玉桥、王惠桥、安家桥、得胜桥、丁字桥、清风桥等等,但是现在剩下的古桥只有武昌白洋桥,汉口保寿桥。但保寿桥已没有桥身,只有“保寿桥”3个字,保寿桥所在的位置变成了小贩卖裤子的地方。

牌坊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标志,但是现存的只有汉阳共勉街石牌坊。

还有一些优秀历史建筑被改造、装修得面目全非,原有建筑风格荡然无存。

汉口里份与北京胡同、上海里弄一样,是不可多得的城市传统历史建筑。在里份内,不同风格的建筑房屋,中式、中西合璧的门楼应有尽有。门头装饰大多采用传统的花鸟虫鱼图案,高雅而不失富贵气派。住宅内的局部装饰也极尽细致,传统民居精巧、素雅昀装修风格展露无遗。里份民居也针对武汉火炉城的特点,讲究解决室内高温的设计,房内有良好的通风和增设的遮阴设备。

汉口的里份大多形成于19世纪末,是抗战前的建筑,非常之珍贵。至1949年,武汉市共有里份208条,主要分布在汉口的江岸区、江汉区。到1996年,仅有140条;到1998年,又有30条消失了;2003年,武汉市规模最大的里份——生成里,也被夷为平地。

与北京胡同相比,里份的大量消失也许更让人痛心。自北京旧城改造以来,胡同已开始得到大多数国人的关注,但里份却是在无人关注中死亡。武汉人还没有意识到,随着里分的消失,有些武汉记忆已渐渐远去了。

我记得2011年1月11日,“武汉·印象——百年老房子”美术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武汉·印象——百年老房子美术作品集》同时首发。包括冷军、董继宁在内的近30位武汉地区“画院派”画家,在不足半年的时间内用画笔以多形式、多角度、艺术化地诠释了他们各自眼里的武汉“百年老房子”。

blob.png

那次“武汉印象——百年老房子”美术创作活动以武汉历史建筑为主要题材,画家们深入城市角落,寻访、体察、描摹武汉的百年老房子、老里弄,在画面中融入真情实感,在历史情韵中融汇当代精神,展现武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生动活泼的当代风情。活动传递出武汉对于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的珍惜,以及期望各种方式与途径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使之成为象征城市品质、承载历史文化积淀的独特风景的愿景。

江汉关、昙华林、首义红楼……一个个武汉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座座淹没在城市钢筋水泥中的老房子,当它们被画家的画笔细细描摹,便成为凝固在画布上隽永的风景。而今,武汉的老房子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烈了。只是遗憾的是,很多记忆,只能在画里了!

来源:湖北品牌网

责任编辑:覃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