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31日16:55 武汉莫着急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分享

79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数量世界第一。一张湖北省会武汉引以为豪的名片,如何将它擦得更加闪亮?如何留住武汉百万大学生?近日,武汉一家在校创业大学生团队负责人尤庆南成立专门机构,誓当湖北大学生创业者的服务员,留住武汉百万大学生。这是他不久前发起湖北首个在校学生公益跑基金后的又一次爱心行动。

2.jpg

多年来,素有“人杰地灵,惟楚有才”之美誉荆楚大地,是全国人才的主要输出地之一,武汉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毕业生留汉就业比例2007年为55.3%,2008年为52.19%,2010年为 50.7%,2011年为47.04%。2013年留在武汉的大学生为10.4万人,2016年为15万人。在武汉高校毕业生中,每年有99%的博士,96%的硕士和89%的本科生流向市属以外的单位。这意味着人才流失是湖北发展中的切肤之痛。

近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与龙头企业家召开座谈会时提出要力争在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这是人才输出地的大武汉,再次吹响了加快建设一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鄂军”的冲锋号角,提出具体落地的“黄金举措”,将湖北建成中部乃至国内的人才高地。

武汉莫着急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庆南,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同时也是大学生创业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在读研究生之前,他是一位媒体人,也曾走访过很多企业,对大学生创业感同身受。据尤庆南回忆,年前,他和七个均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创业团队喝茶聊天,这些创业团队认为各自都有很好的项目,但是在武汉没有一个很好的项目展示平台,尤其是没有相关行业的投资人,他们很难找到投资。而他们的有些同学去了深圳,已经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开始很好地实施了。因此,这些创业团队准备集体离开武汉,奔向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1.jpg

尤庆南很认真地研究他们的项目,觉得都挺好的,便邀请来三个可能感兴趣的行内朋友,他们会更容易“读懂”这些项目。结果来的三个行内朋友,有两个朋友投了其中和他们本行业相契合的创业项目,后来就这两个团队没有离开武汉。现在武汉正在推行“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计划,那么武汉如何留住自己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呢? 

只有走进大学生创业者,才能聆听他们发出的真实声音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今年年初,尤庆南就作出了一个决定:他组织十余支大学生调查队,走访了武汉十七所高校,采访了239个武汉创业团队。这些创业团队中,有做得成功的,更多是在死亡边缘挣扎的。采访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为什么留(回)武汉创业?以及留住大学生在湖北创业的建议。

其实,武汉市作为中部地区的人才中心,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一直在努力探索。从致力于人才引进的“黄鹤英才”计划,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黄金十条”;从支持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青桐汇”,到为人才提供全程服务的“创新创业超市”下大力气、拿硬措施。今年年初,武汉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实施技能兴汉工程的意见》《武汉市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施办法》《武汉市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等3个政策性文件,首次从户籍、事业单位招考、人才流动等六大方面鼓励技能人才成长。这一利好政策无疑为创业大学生带来莫大的福音。

 “现在很多孵化器的帮助并不接地气,项目展示的机会不充分,政府的扶持政策针对的更多是很成功的项目,这些项目被过度扶持。专家的理论太多太空,企业家的现身说法太少,创业者的心灵抚慰更重要……”。通过深入调研,尤庆南得到了第一手详实的素材,并写出了一份厚实的调查报告。

如何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找到相关行业的指导老师或投资人,如何创建成千上万个精准、小而美的创业服务空间,降低政府投入成本,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尤庆南初步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日前,他正在进一步努力加大创业者服务员团队建设,建立更全更精准的服务网络,服务更多学生创业者。未来五年,他期望发展500名创业者服务员,以创业者、企业家、媒体人为主,为创业者做好项目梳理、展示、寻找投资人、心灵抚慰;号召武汉各个高校的校友会的会长来当创业者的服务员,为校友留(回)武汉提供创业服务;创建一万个去中心化的精准创业服务空间,服务十万名学生创业者,重点关注那些失败的创业团队,让他们树立信心,重振旗豉。 

据悉,他们创建的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全媒体矩阵及服务空间已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来源:武汉莫着急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