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4日17:05 买购网

分享

刘国本,1944年3月生,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武汉汽车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曾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厂长(经理)、先进个人;2002年曾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490346185712190.png

1980年进入湖北谷城县蓄电池厂;

1981年至1994年,先后担任湖北谷城县蓄电池厂技术副厂长、厂长;

1994年至2003年任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3年起,担任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刘国本领着一帮人在骆蓄的前身——一个资产仅19万元的街办小厂敲敲打打时,就一直在苦苦思索着如何出奇制胜。2001年,街办小厂实行民有民营。改制之初的骆蓄公司主要生产卡车用蓄电池,产品单一,工艺落后,技术含量低。这种传统的干荷式蓄电池带有开口。用户在使用时,必须自备硫酸,打开盖,注入硫酸后才能使用。

这种“自助式”蓄电池,其弊端不言而喻,因为在运输、使用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接触硫酸,极易导致酸雾逸出,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1994年,站在美国街头的刘国本,看到那里的小轿车川流不息时,脑子里不知哪根神经突然被激灵了一下: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小轿车会否也像美国一样迅速驶入中国家庭?

而当时,国内仅有一家国有企业能生产小轿车用蓄电池,其他全是外资企业。能不能生产一种免维护的小轿车用蓄电池,直接和国际市场接轨?不少人为这个想法捏了一把汗。

刘国本可不管这些,说干就干,回头立即组织科技人员攻关,经过几年的努力,2005年,公司成功研发出高性能免维护密闭电池。这种电池在生产时直接把硫酸加进去,全密闭,使用时不需客户加酸,不仅省去了流通、使用环节的污染,而且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

这种被称为“绿色电池”的产品一面世,立即赢得了市场青睐,连续多年销售收入保持30%以上的增幅,产品供不应求。

目前,公司90%以上的产品更新换代为绿色环保电池。产品覆盖轿车、卡车、工程机械、微型车及农用车、船舶等多个系列,达50多类、300多个品种,在全国新车配套市场上有近30%的占有率、在汽车售后维护市场有10%的占有率,年产销量跃居全国最前列。

来源:买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