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5日15:45 百度百科

分享

周祖山,男,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湖北省洪湖市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周祖山先后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届知名中医”、“湖北省优秀医务工作者”、“湖北省首届优秀院长”等称号,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

QQ图片20170316105903.jpg

其父周承明是闻名海内外的类风湿专家,曾发明用毒性草药雷公藤治疗类风湿病,救死扶伤数十年,被海内外尊称为“药王”。周祖山自幼深受父亲的医学熏陶,曾亲眼目睹父亲为救治病人而“以身试药”,几度性命垂危的情景。

幼时的周祖山,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络绎不绝地穿梭于他本不富裕的家。这些患者当中,很多家境贫穷,能支付往返路费已经不容易。而他的父亲周承明不仅要为这些患者免费治疗,甚至还要管吃管住。

“我们家的院子里,房檐下,到处支着帐篷,像个难民营。”周祖山回忆当年,苦涩中透着欣慰。

周祖山暗暗发誓,一定要子承父业,做一个像父亲那样舍命救人并被人们尊敬的人,更重要的是把对雷公藤的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

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周祖山凭借聪颖的天资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中医界声名鹊起。

为了能使他对雷公藤的研究成果发扬光大,周祖山临危受命,担任了经营状况堪忧的湖北省洪湖市中医院院长的职务。

他继承、总结和发扬了其父治疗风湿病的独特经验,并在前人理论及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在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幼年性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上,用药精当,疗效独特,让无数患者告别病榻,重获新生。主持研发了"痹康宁Ⅱ号片、周氏关节止痛膏、归耳补血丸、养阴通络糖浆、活血壮筋片"等新制剂产品,其中两项课题获湖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先后和医院科研小组的同事撰写和编著了《类风湿病诊疗常规》、《类风湿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等多部专著,奠定了他在全国风湿病学术领域的权威地位。"周氏麝火疗法"已获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华医药》栏目专题片"麝火攻痹症"对该疗法进行了严谨精深的专题报道。

主持研发了"痹康宁Ⅱ号片、周氏关节止痛膏、归耳补血丸、养阴通络糖浆、活血壮筋片"等新制剂产品,其中两项课题获湖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

周祖山和父亲两代人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大胆改进,创造了独特的“周氏疗法”,使成千上万的患者告别了轮椅和拐杖。

他创造的三名模式(即一个名医带动一个专科,一个专科撑起一家医院,从而形成名医、名科、名院互为一体的格局),被中国中医界称之为“周祖山现象”。他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基层优秀中医""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届知名中医""湖北省首届优秀院长"等荣誉称号。系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湖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荆州市第二届、三届人大代表,洪湖市第五届、六届、七届人大常委。在08年奥运圣火传递中,他荣任荆州第99棒火炬手。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