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4日11:06 芭莎珠宝

分享

提到香奈儿,绝大多数人瞬间就能联想到山茶花了,但如果我问到卡地亚和迪奥的缪斯花,你还能答上来吗?知识储备该扩充啦,抓住这个机会吧!

CHANEL--山茶花

如果你单从表面上判断Chanel是看上了山茶花优雅、纯洁的寓意,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1.png

CHANEL--山茶花

山茶花其实是一种雌雄同株的植物,这让它带有些暧昧的意味。《茶花女》中它是巴黎名妓Violetta Valery对富农之子Alfredo Germont爱慕的正面回应。

因此,山茶花象征的绝不仅仅是优雅和纯洁而已,它还是禁忌之花。Chanel对于它的使用不仅仅是一场灵感的迸发,更是跨越了当时对于诱惑魅力的礼法约束,真正鼓励女性投向解放、不受传统拘束的革命!

2.png

Chanel de Camelia系列手镯

另外,从设计的角度而言,越是简单的图形越容易发挥设计师的才华,拥有接近几何圆形的外形、完美规律的花瓣排列的山茶花一经使用便成为了经典。

3.png

Chanel Camelia Ajoure 系列项链

CHANEL女士与山茶花的缘起:

1913年的一天,Chanel女士正在巴黎文艺复兴剧院欣赏沙拉·贝纳演出的小仲马名剧《茶花女》,那是她第一次为山茶花感动,你还会在她挚爱的中国乌木漆面屏风上发现山茶花的身影,她那游移的灵感时常现身Chanel高级珠宝中。

4.png

Chanel女士

很少有一种花像山茶花这样无香无嗅,弧形圆润,我想这最能彰显Chanel女士构想的那种优雅,它没有棱角,用一种傲人的自我欣赏宣示着内心的强大。

Chanel爱山茶花,这完全可以从那些高级订制的服装和珠宝中寻到诸多线索,山茶花早已成为Chanel风格的象征和标志,处处渗透着Chanel优雅入骨的气质。

CARTIER--兰花

你也许猜不到兰花其实原产自中国,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兰花总让人感觉到浓重的东方色彩,它是花中君子,天生透露着一种高洁、典雅的气质。

中国古人常把诗文之美喻为“兰章”,把友谊之真喻为“兰交”,把良友喻为“兰客”,在中国文化中,兰与梅、竹、菊合称四君子。而在西方,兰花被赋予了更多传奇色彩与神秘魅力,和含蓄内敛的中国人不同的是,欧美珠宝巨匠多会以写实的手法表现兰花的典雅醉人之魅。

5.png

卡地亚Cartier兰花系列,白18K金,黄钻,粉钻戒指

Cartier与兰花的缘起:

卡地亚最早的兰花始于装饰艺术潮流鼎盛的1925年,那是一款令人叹为观止的兰花发饰,1937年,卡地亚尝试用超写实主义的手法演绎花卉珠宝,夸张的几何线条,造型十分抽象。

1937年卡地亚巴黎特别订制胸针,由白金、切面花式切割紫水晶和海蓝宝石打造,宝石间点缀镶嵌淡蓝色和淡紫色的珐琅装饰。

6.png

1937年卡地亚巴黎特别订制胸针

1940年,千变万化的真金兰花出现在卡地亚的设计之中,例如可以随意开启闭合的花瓣,可以旋转的金花等。而来到1960年代,卡地亚逐渐丰富了兰花的材质,你会发现钻石的周围搭配上了珊瑚或绿松石。现在,兰花系列的风格越发多样化,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唯一不变的是兰花美好和高洁的色彩。

7.png

Cartier 卡地亚兰花系列,白金,紫水晶,钻石戒指

DIOR & PIAGET--玫瑰花

玫瑰约等于爱情?其实玫瑰并不是这么简单,单单是玫瑰的品种就已达到三万多种,而诸如生命的激情与冲动、纯洁与美好、智慧、崇高。所有被全人类所赞美的东西,也都曾被比作玫瑰。法国皇后约瑟芬痴迷于玫瑰,圣母玛利亚更是“天堂中的玫瑰”。

8.png

Dior高级珠宝ROSE PRE-CATELAN系列,红色珊瑚戒指

早在公元前8世纪,叙利亚王国就出现了带有玫瑰装饰的手镯,随后玫瑰图样的手链、头饰纷纷出现。玫瑰色彩艳丽、花瓣丰盈,于是渐渐地赢得了更多设计师及品牌的喜爱。

Dior先生与玫瑰的缘起:

为什么玫瑰会是Dior的灵感来源呢?故事发生在1906年,那年Dior先生的父母在法国诺曼底冈维拉悬崖购买了一座大庄园,他最喜欢去那里的玫瑰园玩。那里玫瑰细腻的芬芳、丝绒般的花瓣、妩媚的轮廓,都深深地印在了Dior先生的脑海。

他感叹:幸好世间还有玫瑰!而Dior的玫瑰同样让珠宝设计师Victoire感动,以至于给予她无限的灵感设计了一系列的玫瑰珠宝。高级半宝石的运用、独特工艺的施展,让Dior玫瑰珠宝独特唯一。蛋白石、红碧玺、夜蓝色调的玉髓、翠榴石、白金石英,听上去仿佛就能看到Dior玫瑰园的绚烂和闪亮。

9.png

Dior高级珠宝Rose Dior Pre-Catelan系列,紫水晶戒指

Piaget先生与玫瑰的缘起:

在1982年的日内瓦国际新品种玫瑰竞赛中,一株经由两年时间交叉培养的新品种玫瑰夺魁,主人为了感念伯爵第4代传人Yves Piaget先生对玫瑰栽植的贡献将这株玫瑰命名为“Yves Piaget Rose”。

11.png

Piaget伯爵 Piaget Rose 系列,18K白金耳环

Yves Piaget玫瑰结合了内隆花的淡粉色泽,拥有与牡丹神似的外形,而它最神奇的地方还要说那超过80片的花瓣!从此,伯爵有了自己的专属玫瑰。玫瑰意喻着热情,但伯爵的珠宝玫瑰中很少出现鲜红的色调,他们使用的是素雅的白金和璀璨的钻石。

12.png

Piaget 伯爵 Rose 系列戒指

CHAUMET--绣球花

绣球花原产于中国和日本,因此它散发着独特东方情调馨香,富有纷繁变化与令人惊艳的色彩,是满怀着幸福与希望寓意的娇艳之花。更是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法国高级珠宝品牌Chaumet的灵感缪斯约瑟芬皇后心中的钟爱之花。

10.png

CHAUMET Hortensia Voie Lactée系列手镯、耳环

Chaumet和绣球花的缘起:

故事就从约瑟芬皇后和霍顿丝女王开始,她们都喜爱从Chaumet订购品牌具代表性的绣球花首饰配衬上衣,或拆下作为胸针佩戴。于是,Chaumet从她们身上汲取灵感,设计出Hortensia高级珠宝系列。在设计中融入绣球花的形态,以大胆几何线条及十种不同变化的花瓣形态来演绎情感,呈现别样风情意境。

这些盛放的花束背后隐藏着设计师的小小心思:镂空与立体的花瓣与令人惊叹的光泽变幻,让珠宝看起来都仿佛在冒着缤纷且珍贵的气泡。

来源:芭莎珠宝

责任编辑:李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