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7日14:46 中新网湖北

分享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向湖北恩施州投入大量扶贫专项资金。目前,该州龙凤镇扶贫试点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

恩施州地处湖北省西南部,是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也是中国少有的资源富集区、生态旅游区,但同时又是“农业大州、工业弱州、经济穷州”。

“恩施有40多年的烟叶种植历史,占湖北省烤烟总量的70%、全国白肋烟的70%,全国80%的出口量集中在这里。”据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栋烈介绍,作为恩施州六大支柱产业之首的烟叶,中国烟草率先启动,为恩施州投入10亿元综合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其中,5亿资金用于龙凤扶贫试点,重点以青堡村为核心,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实施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开展以修建一座水库、一所学校、一所医院、一条道路(20公里)、一个产业、一个生态村庄为主的六个一工程。

据湖北省烟草公司恩施州分公司经理谭志平介绍,烟草行业自2005年就开始大力支持恩施州山区建设,为山区农民解决饮水、出行难题,根据山区地理环境优势整改土地,发展现代烟草农业。9年来,中国烟草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达22.21亿元,其中恩施州公司投入6亿元,在全州范围内建成各类项目15.6万个,全州烟水配套受益面积近135万亩,烟区“三农”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现代烟草农业彻底改变了恩施贫困山区的面貌。”恩施市舞阳坝城郊刘家岇山岗上,年已六旬的村民廖康顶指着山顶集中连片的梯田烟草基地说。“这里以前是一片乱石嶙峋的贫瘠之地,即便在风调雨顺的年份,每亩地也就几百元的收成。经过产业扶贫改造后,一年下来有近10万元的经济收入。”

而距离恩施州城区仅有10公里的望城坡,在2008年之前还是一片荒地,因交通闭塞,人均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开展,烟水、烟路、烟房、烟田、烟机、烟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在的望城坡村已经被列入清江源现代烟草农业园区,未来更是“一流的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基地”。

通过恩施州局与恩施市政府5年多的综合开发,恩施州烟草产业年均为烟农提供现金收入10亿元以上,综合纳税由2006年的2.0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8.34亿元。烟草工商业缴纳的税收占全州财政总收入的50%,突破了50亿元。

据统计,恩施州种植规模由40余万亩发展到60余万亩;烟叶收购总量从120万担发展到150余万担;烟农现金收入从4.99亿元增长到15.91亿元;全州6.5万户烟农户均收入由7677元增长到24477元。烟叶产业实现了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恩施市海拔高度达1200米的盛家坝乡,村民刘祖敏介绍,由于当地气候和地理环境限制,祖辈在山上靠种植玉米土豆维持生计,年亩产收入最多不超过500元。自2005年开始,恩施州烟叶分公司在盛家坝投入建设后,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也牵进厨房里。在烟叶公司的指导下,刘祖敏开始发展烟叶种植,几年下来,年均收入达到12万元。“现在还在集镇上修了一栋3层半的洋楼,过去想都不敢想啊”刘祖敏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告诉记者。

盛家坝烟草站负责人介绍,9年来,烟草行业在该乡投入资金近1.4亿元,修建水池402口,硬化道路近60公里。当地农民家中存款超百万、数十万的十分普遍,很多农民购置了小车,修建了新楼,生活远超城里人。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恩施州政府州长杨天然说,“只有身在老少边穷地区,才能真正懂得烟草产业对发展地方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性。目前,恩施州农村人均年收入仅4000多元,通过产业扶贫,我们力争到2020年实现收入翻番。”

文章来源:中新网湖北

责任编辑:任文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