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8日14:18 周三春 龚宇轩

分享

W020161116803949622477.jpg

仙桃创新服务台商企研讨会现场 记者周三春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龚宇轩)仙桃作为一个内陆中小城市,区位交通、资源禀赋在同类城市并不占优,为何却能够创造台资扎堆集聚、台企扎根壮大的“仙桃现象”?11月16日,仙桃创新服务台商企研讨会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仙桃探寻经验,共话服务台商台企新模式。

W020161116803949722808.jpg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 记者周三春 摄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台商是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关键力量。新形势下,仙桃作为中部地区,其促进台商转移转型的经验具有探索和示范意义。

他建议,下一阶段的招商引资要注重以促进台商转型吸引台商转移。要善用台商企业软实力,探索台商发展与大陆市场体系、创新体系和产业链体系深度融合的方式与途径。

W020161116803949767404.jpg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 记者周三春 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指出,当前台商在大陆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6月底,大陆台企累计9.7万家,实际利用台资640亿美元,投资领域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

李非表示,当前两岸经济合作领域正在从生产层面转向服务层面。两岸经济合作对象从中小企业转向大企业为主导。经济合作形式呈现台资企业本地化趋势,两岸经济合作地区从南向北,从东向西在扩展。

W020161116803949792348.jpg

宁波大学台研所副所长邓启明 记者周三春摄

宁波大学台研所副所长邓启明指出,通过两天的活动感觉到仙桃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投资首选地。这里领导重视,十分专业。台资企业也十分优质而有特色。“更专业的发展规划,更专业服务,这是促进台商台企在地区更好发展的两个建议。”邓启明讲到。

W020161116803949837332.jpg

全国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 记者周三春 摄

全国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与竞争同在是正常情况。两岸经济具有互补性,可以实现合作共赢。他同时也指出,台商投资在现有产业延续之外,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领域等新产业、新业态也值得台商台企和招商引资方关注。

W020161116803949867441.jpg

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 记者周三春 摄

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讲到,仙桃因台商而繁荣,台商因仙桃更精彩。近年来,对台招商始终是仙桃扩大开放的主攻方向。仙桃市提出让台商台企省心、顺心、定心、安心和舒心的“五心”服务理念,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仙桃将继续聚力主攻台资,与台商台企共谋绿色崛起,共迎合作开放新机遇。

当日,全国台联、湖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并致辞。全国台联、国台办,湖北省台联、省台办,全国台企联等相关机构组织和台商、学者代表也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记者:周三春 龚宇轩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