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3日15:51 孙雪 王振栋 田祯福 龚红焰

分享

W020161101716200939147.jpg

第五届大别山(大悟)红叶文化旅游节在大悟县金岭村开幕。记者王振栋摄

W020161101716201011919.jpg

第五届大别山(大悟)红叶文化旅游节在大悟县金岭村开幕。记者王振栋 摄

绵绵秋雨寄乡愁,片片红叶添画意。11月1日,第五届大别山(大悟)红叶文化旅游节在大悟县金岭村盛大开幕。“红色老区 灵秀大悟”全国摄影大展、“田园故里 乡约金岭”旅游乡村开园等重大主题文化活动也同步开启。

当日上午,金岭村乌桕广场上人潮涌动,中国摄影家协会成员、大学生写生团队、房车旅游团队等,与老区人民一起共享大悟红叶的视觉盛宴。动感歌舞、楚剧、黄梅戏等精彩表演悉数登场,一阵阵欢歌笑语冲散了秋日的寒气。

本届“红叶旅游文化节”在延续历届红叶摄影作品展及地方特色农产品展销和红色主题文化游等文化单元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以田园“慢生活”为核心,以休闲养生为吸引力,聚合生态田园观光、农事休闲娱乐、民俗风情体验、养老养生度假、精品民宿接待、乡村户外运动为一体的金岭乡村旅游综合体。

W020161101716201034429.jpg

金岭乡村旅游综合体。记者王振栋 摄

W020161101716201065979.jpg

金岭乡村旅游综合体。记者王振栋 摄

金岭村位于大悟县新城镇东北部,是鄂北历史文化深厚的传统村落,也是省委组织部精准扶贫和第六轮“三万”活动驻点村。自去年9月以来,省委组织部工作队以乡村旅游统领金岭村的建设和发展,坚持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到位,经过一年多的奋战,投入资金1.88亿元,先后建成金岭段旅游公路、小张湾鄂北古民居展示区、黄金沟非遗展馆、观星谷汽车露营地、滠水源生态河谷景观、农业观光示范园区、金凤坡休闲步道等多处景观带。

游客可以在乌桕广场赏红叶,购买到当地的纯天然、纯绿色的土特农产品,如花生、板栗、珍珠花、茶叶、黑瓜子等,沿滠水源生态河谷观赏现代特色农业观光风景线,河谷两旁连片种植毛豆、薯尖、油葵、油菜、湿地松、桃树、李树、杏树、紫薇(含迎春花带)等,游客可以在一片花海中体验乡村美丽的风光;在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集聚湾落小张湾,感受夫妻树、古井的传说,游览具有鄂北古民居建筑特色古门楼、“两面青”山墙、封火墙、院落阁楼等景点;再到距小张湾0.8公里的黄金沟非遗展馆,可以沿着非遗馆、农耕馆、红色馆、民俗馆顺序,体验 “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三大展区展示的深厚文化底蕴。展馆展示有应城膏雕、金漆木梅花、马口窑、云梦皮影、雕花剪纸、汉川善书、楚剧、三节龙·跳鼓、孝感麻糖、米酒等。

传统婚俗表演。记者孙雪 摄

金岭村开园当日以其独特的乡土地域文化和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在红叶、格桑花的映衬下,古朴的民居焕发出别样的魅力。

参观古民居沿途有老手艺人制作麦芽糖、爆米花、炸油饼、炒板栗等各色传统小吃,引得游客们食指大动;更有锣鼓喧天的传统婚俗表演,迎亲、拜堂、分撒喜糖喜果,游客们也忍不住参与其中,闹起了新郎新娘。

自2012年创立以来,大悟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大别山(大悟)红叶文化旅游节和两届“红色老区、灵秀大悟”全国摄影大展,先后被授予“湖北摄影之乡”和“中国摄影创作基地”,极大的提升了大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金秋好时节,大悟赏红叶”已成为全国闻名的靓丽名片。大悟县紧抓旅游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在促进全县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了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近年来,大悟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弘扬中原突围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红色高地,推动绿色崛起”的发展定位,全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开放活县、惠民强县”战略,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幸福美丽新大悟,昔日的革命老区已嬗变为改革开放的火热战场和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记者:孙雪 王振栋

通讯员:田祯福 龚红焰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