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1日11:57 钱眼公众号

分享

2016年10月31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今天早上出席了在安邦金融中心举办的首届中比经济论坛。此访适逢中比两国建交45周年,是米歇尔首相应李克强总理邀请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此次由比利时大使馆主办,安邦保险集团承办的中比经济论坛旨在推动中比经济合作,是首相访华的官方活动之一。

blob.png

▲与会嘉宾合照

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Michel Malherbe)、外交部欧洲司朱京参赞、商务部欧洲司周晓燕司长等官员出席了本次论坛。美国前财长、哈佛前校长、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也出席了论坛。此外,论坛还吸引了近200名来自多个机构高管参加,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王银成、新华人寿保险董事长万峰、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保险、阿里巴巴、华为等银行保险及科技企业高管,以及高盛、花旗、德意志银行、瑞银等外资行的中国区负责人等。

blob.png

▲首届中比经济论坛现场

基于中比双方建交以来长久的良好合作关系,首相查尔斯·米歇尔介绍了比利时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首届中比经济论坛。比利时又被称作‘通往欧洲的门户’,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具有潜力的合作项目。安邦是中国企业在比利时投资的成功典范。许多跨国公司选择在比利时推出新产品,不仅包括H&M和可口可乐,也包括安邦和华为这样来自中国的国际化公司。中国全球化是现实的选择,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来比利时投资。”

blob.png

▲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

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表示,“安邦的吴小晖董事长是中国这几年出现的一批有能力的企业家之一,这些企业家现在愿意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的合作,我相信他们能够受到投资国的欢迎。现在,中国与比利时的投资合作刚刚开始,中国欢迎更多的比利时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同时也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家到比利时去投资。”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安邦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功代表,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安邦的成功不但让自己受益,也让中国和受其投资的国家受益。”

blob.png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

论坛上,来自比利时财政部的专家和布鲁塞尔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的代表发表了讲话,详细阐述了比利时吸引投资者的相关政策。同时,论坛还举行了题为“经济合作,从北京到比利时”的圆桌对话。李稻葵教授和中国企业代表就中比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经验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论坛上宣布了一项“百万欧元计划”,为中国个人创业者在中国及全球创业计划提供资金支持,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比利时Nagelmackers银行将在今后三年内提供额度100亿欧元,用于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发展。

blob.png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支持了中国的创业者到欧洲去创业,我们推出了百万欧元创业计划,给予每个创业者最高100万欧元的信贷支持。”吴小晖在论坛上透露,目前已经有10名创业者获得安邦的授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百万欧元计划”针对中国的中小企业的特点,共同提供多项金融服务合作,破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和“走出去”投资创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获得支持的中小企业可以在中国境内申请贷款,通过内保外贷、内抵外贷、海外直贷、出口信贷等多种形式在海外获得资金支持。

blob.png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和首相愉快地玩起了自拍

来源:钱眼公众号

责任编辑:任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