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2日11:21 搜狐财经

分享

前有乐视,后有暴风,“生态”一词在近年来似乎成为了互联网界的专有名词。在投资界内,中科招商也提出了要创建生态的概念。有别于其他企业,中科招商想要构建的是创新创业领域的新生态。

2016年9月24日,由中科招商集团、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创新:智慧与资本的互动——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上,中科招商向公众具体阐释了其构建双创新生态的来龙去脉。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裁刘继军论坛现场发言

中科招商首先向公众阐述了如何去构建一个双创新生态。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裁刘继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科招商打造的双创新生态由三个生态组成:第一,双创教育;第二,双创服务;第三,投资孵化。其中,双创教育包括教育研究、千导计划、全球双创资源集成系统、直通国际车、创新创业体验与实践;双创服务包括双创论坛、公益基金会、互联网平台、技术支持和金融服务;投资孵化包括创投基金、孵化加速器、智能投管平台、发明专利池和科技成果转化。

刘继军还表示,双创新生态是一个系统支持平台,依托的根基就是中科招商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创办的中科创业学院,为高校教育创新寻找一个突破口,打造一个试验区。设立中科创业学院为校企合作带来了新的价值增量,第一是有效推动高校的体制机制创新,第二是借助市场的内驱力来推动高校的协同育人,第三是把冒险、创新、百折不挠、诚信守法的企业家精神植入高校,第四是用企业的力量来共同构建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双创新生态。刘继军希望国内有志于教育创新的高校,可以携手中科招商、实现创新发展。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

为双创新生态成员企业授牌

在此次论坛上,中尊会、云投汇、中科乐创、SuperG速普创投、云融网、沃土研究院、中科蓝景、微天使联盟、众托帮、国芯云、爱拼科技等多家创投企业获得双创新生态成员企业殊荣。行业涉及创业教育、创业服务、创业孵化和创业投资等各个领域,致力于携手打造高校“双创新生态”,将微型硅谷建到大学去,共同推进实施“大学三基工程”。

这些企业能够得此殊荣的原因在于他们为创新创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云投汇CEO董刚表示,“双创”生态圈目前有一个很好的范例——硅谷。硅谷的成功依托于美国数目众多的创新型大学。创新成果倍出的高校理应汇聚大量的资本。作为互联网非公开金融股权融资平台,云投汇投资高校师生的创业项目;组建高校区域的基金;搭建线下云投空间交流平台,助推高校打造微型硅谷。众托帮CEO乔克表示,众托帮创业师生解决创业保障问题,在投资孵化方面形成的海量用户平台,可以对接合作高校在健康医疗、风险保障等方面创业需求。中科乐创CEO纪顺友提到,中科乐创的乐智选把挑选创业项目做成了一个算法,可以实时地把商业计划书里面的数据作出一个评估,给团队和项目打出一个具体的分数,预测这个项目拿去融资的成功率有多高,这样就能极大提高辅助创业者打磨项目的效率。

同样作为创业者,国芯云CEO杨立群表示,他们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技术支撑平台。拥有大数据云处理核心技术的爱拼科技CEO杨洋提到,高校的各类资源和数据需要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辅助,提高效率,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而来自一线的创业者口袋兼职的CEO张议云则表示,青年人创业需要和市场深度结合,将市场需求转化为商业价值,口袋兼职为高校学生提供兼职服务,挖掘潜在需求,这个成功实践可以值得借鉴。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

与双创新生态成员企业合影并发表讲话

作为主办方的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授牌仪式上谈到,中国的双创大环境仍然存在系统不支持、条件不到位等诸多因素,要想改变这些可能需要三十年、五十年的奋斗和努力。而今天,我们在大学、在政府、在各个企业里面构建出了一个个微型硅谷,这个微型硅谷汇聚上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在这里提供各类服务,最终形成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生态系统,来有效推动国内的创新创业的发展。

单祥双还表示,中科招商还将继续与合作高校共建中科创业学院,为每一所合作院校提供双创教育、双创服务、投资孵化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把微型硅谷建到大学校园,构建大学双创新生态。据悉,中科招商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支持更多的大学的创业创新、改善创业环境、完善“双创”新生态。

来源:搜狐财经

责任编辑:覃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