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3日10:04 中新网湖北

分享

以古驿命名的襄州区古驿镇,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繁华。记者昨从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襄州古驿文物发掘现场获悉,当地发现了两周(西周、东周)时期遗址,以及东汉至六朝墓葬20余座。

该处遗址位于古驿镇宋湾村,白河西岸。考古人员在揭去30至50厘米的表层土后,许多灰坑及少量砖室墓葬裸露于地表。目前,已经发掘出壕沟、水井、灰坑、砖室墓,出土了铜盘、青铜勺、青铜带钩及陶鬲、竹节形豆柄、附加堆纹陶片、兽角、陶狗、陶灶等物品。初步判断,遗址时代约为两周时期,墓葬年代约为东汉至六朝时期。

考古人士分析,从出土物品看,墓主人可能是庄园主或低级贵族;从起护城河作用的壕沟看,这一带在周代时应建有小城;从东汉至六朝的系列墓葬群来看,2000多年来一直有大量人群在此聚居,并较为繁华。

在周代遗址上,发现了3处摆放在草木灰上的贝壳。专家猜测,贝壳应来自白河,而不是海边;摆放可能与象征钱财、祭祀或者祖先崇拜有关。目前,襄阳市考古研究所已把贝壳整体搬运到实验室,通过3D扫描等方式进行研究。

据介绍,两周时,古驿镇所在的区域是邓国、申国、楚国的交界处。本次考古发掘将填补本区域内两周时期遗址发掘空白,同时也将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鄂西北地区楚文化面貌,廓清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融与发展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来源:中新网湖北

责任编辑:龙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