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9日09:58 监利粮酒酒业

分享

湖北监利粮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两湖平原历史名产——监利粮食酒为主的白酒企业。依托“中国第一大水稻产地”的原料基础,自三国起,监利粮食酒就已以地方名产的形象享誉两湖平原一带,民间称作“监利粮酒”,并约定俗成为独立的商号。清末民初,随着武汉、九江、南京、重庆、上海等长江港口的开埠,“监利粮酒”借助产地的码头优势,完成了其商号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商业版图拓展。随着民国的瓦解,其影响力日渐式微。至上世纪90年代,受益于市场经济的回归与消费者对传统名产的念记,监利粮酒进入了新的复兴时期。

监利粮酒酒业公司由当地民间家族酿酒作坊历经公私合营、国有改制、私人收购等数度演变而成。其品牌血统承继了荆州民间古老的民间工艺美学,其特点是就地取材、纯粮酿造、随性而作、不取悦消费者,这种特点使产品具备了独一无二的地理文化个性与民间个性。因此,从工艺文化上说,监利粮酒与传统年画、传统刺绣一样,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民间工艺作品,它所承载的是荆州民间的生活记忆、生活智慧与生活情趣。

“荷叶垫池、黄酒淋醅”造酒法是监利粮酒公司获得国家专利保护的知识产权,它是博采众多民间作坊之长的结晶。以此为核心工艺,公司出品了中国第一个“荞麦香型”产品,它与原有的“小曲清香型”一起,构成公司的两大香型系列。目前公司以两个注册品牌(监粮、水边镇)面对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监利粮酒公司已发展成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年产值达5亿元人民币的特色白酒酿造企业。


来源:监利粮酒酒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