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4日16:42 maomaobear

分享

近日,《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撰文指出,无人驾驶汽车越来越火,其后面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新型技术,同时更重要的是将改变整个汽车行业和整个汽车文化。未来,汽车将不再是个人身份的地位的象征,而只是我们的代步工具。未来“共享”汽车将取代现在的汽车“所有权”。

图片

华尔街日报给出的理由是在美国,汽车的利用率约为5%,这意味着在剩余95%的时间里(大约23小时),我们的汽车只是被停放在那里。而Uber这种服务可以让汽车充分的利用起来,同时,未来的无人驾驶就降低司机的费用,用户采用租车比买车更为合算。25年之后,只有业务爱好者、改装车粉丝等少数人会拥有自己的汽车,其它人都将乐于共享的汽车。

这种观点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未来真的会放弃私家车吗?

一、 租车和买车的成本

从人们的需求来说,购车或者乘坐出租车,约租车都是为了出行,而出行是需要成本的。如果消费者购买汽车,那么他需要付出购车的费用,保养维修汽车的成本,油费以及各种税费。而当他乘坐出租车或者约租车时,只需要付租车的费用。

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汽车报废寿命设定在60万公里,实际上家庭用车因为里程较短,20万公里基本就是汽车的全寿命了。按照普通家庭用车10万人民币的价格,每公里折旧价格在0.5元,油费根据当前的市场价,按照A级车油耗,每公里大约在0.4-0.5元,维修保养按照无事故和以外故障计算,每公里大约0.1-0.2元,就是说购车的话,A级车在当前油价,最低保养费用的用车成本大约是每公里1元人民币左右。

而乘坐出租车或者约租车,其用车成本是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的。即使无人驾驶普及后,无人驾驶系统的成本替代掉出租车司机的工资,出租车还有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费用,而约租车也要给约租车运营商交钱,其单位里程的成本是无法低于私家车。

从用车的经济角度,出租车或者约租车并不便宜。

二、 用车的即时性

就家庭用车的需求而言,往往集中在上下班高峰,假日出游和紧急情况用车,而这些时候恰恰是出租车或者约租车难以满足的。

上下班高峰用车,一个是需求量大,出租车数量或者约租车的数量很难满足,另外一个问题是交通拥堵,时间很长,如果没有按时计价,则出租车或者约租车不愿意运营,如果有按时计价,那么其成本太高,乘客难以接受。

而在假日用车,往往需要汽车到近郊远郊,需要往返,这就需要车辆长期滞留做包车,成本同样很高。

在紧急用车的时候,对用车的及时性要求非常高,而无论是约租车还是巡游的出租车,从发出用车指令到车辆达到都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夜间时段和高峰时段,能不能叫上要看运气,而一耽误事,损失不是区区用车费用所能弥补的。

所以,从家庭用车的需求看,约租车或者出租车无法替代私家车。

三、 汽车作为个人用品的属性

私家车虽然使用时间只有5%,但却是个人与家庭的私人用品。人们不会因为一件衣服很少穿就不够买衣服而去租衣服。汽车也是同样的情况。

先不说汽车在一些文化里面代表地位,权力的因素,单纯从使用角度来说,自己的车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布置,而租来的车是别人的,无法按照自己或者家人的要求来个性化。即使约租车或者出租车能够解决成本或者即时性的问题,个性化也无法解决。

所以,即使无人驾驶技术成熟,汽车共享也替代不了私家车,无人驾驶会像高速巡航一样成为高配汽车可选的一个功能,而不会对人们的是否购车的需求产生影响。技术进步可以带来更好的体验,但绝非万能。

作者:maomaobear

来源:iDoNews 专栏

(编辑:吴丝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