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3日15:54 俊世太保 

分享

图片

不久前的一天,我独自在班加罗尔的一家酒店里就餐的时候,一名印度的向我走了过来,他问道,“我可以和你坐在一起吗?”

我对他的鲁莽很是惊讶,在我所在的城市新加坡,没有人会这样做,但我后来发现,这种行为在印度很常见。当他了解我从事的职业之后,他开始穿插着向我咨询了很多关于科技行业的问题。投桃报李,我问了一些关于他所用的品牌服务。

“Ola or Uber?” 我说。

“Uber,”他说,并同时补充到,印度人普遍认为美国品牌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更好的质量。

所以这里就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重要区别,印度有深厚的文化和政治亲和力,并且对美国文化极其仰慕。Facebook和Twitter都来自美国,在印度已经被人们广泛的使用。在中国,则是有一堵墙。

印度人心甘情愿地接触外面的世界,并欢迎外界文化,使用最好的服务对印度来说绝对是最重要的。而中国,则是另外一种景象。

正是因为两个国家这些不同的品质,印度很有可能超过中国,并最终成为亚洲科技的引领者。

与全世界为敌

印度工程师相对中国的竞争对手,有一个很关键的优势:他们的英语说得更好。印度和美国都是英国的前殖民地,英语都是这两个国家的商务语言。

这一优势,意味着最好的印度工程师将很容易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找到工作,他们甚至一路攀升到这些公司的顶峰。例如谷歌和微软眼下的当家都是印度人。

同样,许多硅谷公司都将印度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并在这里建立工程中心,以期能够挖掘这个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移动市场。最关键的一点,这里有大量程序员在外包产业中,创业公司可以很轻松的获得想要的人才。

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可能会在中国进行几次受欢迎的演讲,但印度对这家公司来说意义却更加不同寻常,这也是为什么Facebook要在这里推动Internet.org的原因所在,让这里的穷人都可以免费的上网。

因此,硅谷和印度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度作为一个创业中心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有大量顶尖的人才正在回归,为这些人才提供和硅谷相当的工资,但印度的生活成本更低。例如印度电子商务巨头Flipkart和Snapdeal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一开始在印度创业,然后再去硅谷寻求进一步发展,但现在这种人才流失的情况正在发生逆转。

印度市场具备很明显的全球化特征,这里的竞争非常公平。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都不用过分担心,当地保护政策带来的灾难。这就像,在印度,宝莱坞和好莱坞能够长期共存一样。

当然,中国的高科技人才也正在回归。此外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些都是由有能力企业家创办的公司,还有很多公司正开始在全球舞台上获得一席之地。小米和联想是其中的两个成功例子。

但他们的凭证却有轻微瑕疵,正如我同事指出的那样,难道他们能够在一个自由市场取得美国科技巨头类似的地位吗?他们能够达到微软和苹果在全球范围内的那种影响力水平吗?

印度的创业公司从一开始面对的就是世界级竞争的冲击,这意味着只有更少的创业公司可以存活下来,但这些能够站起来的公司,他们成长起来后的实力已经不容忽视。

很深的护城河

然而,亚马逊深知并不会在印度市场有很好的发展。

作为全国最常用的语言,在印度只有10%的当地人说英语,另外有30%的人说印度语。有人曾说,印度并不是一个国家,因为印度的29个州,每个州都有不同的法律、文化和语言。

因此,印度基本上具备了硅谷和北京的全部优点:全球化的国际思维、能够接受外来文化以及庞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繁荣的生态系统正在诞生,印度的市场环境对创业公司来说将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例如,FreeCharge被Snapdeal耗资4.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这使得这笔交易成为印度历史上最大的公司并购。再如印度的RazorPay,也已经获得了来自印度电子商务巨头的支持。

印度虽然和硅谷有很深的联系,作为一个社会,它同样面临着东南亚其他新兴国家类似的问题:信用卡的低使用率、缺乏支付系统和物流基础设施和快速增长的移动消费人口。

这意味着已经征服了印度市场的公司有丰富的全球扩张选择。如果你是提供的是一种软件服务或高科技产品,美国将很容易成为合乎逻辑的市场,想想Zoho和Freshdesk。至于其他的,东南亚地区也是潜在的目标市场。

VC助长泡沫

印度的创业生态正在快速增长,而燃料则是风投。电子商务是印度最热的科技股,但现在看上去远比中国要小,这使得这个市场受到了很大的争议。

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Alok Goel 认为,这家国家排名前十的电子商务网站,每天要烧掉900万美元,并且在未来12个月内,还将可能收掉60亿美元。

“几乎没有一个投资者可以支持这里的烧钱速度,”他警告说。最终的赢家出现,要么是有巨大的创新来降低商业成本,要么是会被一个致力于全球市场的公司所收购,例如亚马逊和阿里巴巴。

另外一名风险投资家,经纬创投的Avnish Bajaj 也说过类似的话。高科技公司在印度花费之所以那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地方目前仍然在全球范围内收入水平较低。

因此,尽管印度的电子商务公司开支巨大,但这个市场没有诞生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眼下还并不成熟,“萌芽”几乎还没有发芽。

印度的人口和中国差不多,但它的人均GDP却相比中国差了6倍。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达30%,这远低于中国的95%。印度眼下最大的卖点仍然是它的潜力,这是一个未来会有强劲增长的市场。

这意味着,直到印度市场真正成熟,中国仍然将会引领亚洲高科技市场。但印度有潜力成为中国崛起的最大对手,并且这个市场将有可能诞生出一个真正世界一流全球性的高科技公司。

作者:俊世太保 

来源:太保乱谈

(编辑:吴丝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