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2日14:55 陈妮希 张齐琪

分享

最近在手机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卖点,就是指纹识别技术。

在2015年11月底紧锣密鼓举行的手机新品发布会上,指纹识别技术成为各手机厂商不约而同重点推出的功能。11月30日,vivo手机正式发布X6,其指纹解锁达到了熄屏解锁0.4秒、亮屏解锁0.2秒的速度。

至此,小米、华为、魅族、乐视、vivo、奇酷等各大国产手机厂商都拥有了指纹识别产品,涵盖了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的产品线,指纹识别甚至指纹支付已成为新品手机的“标配”。

12月1日,记者在体验vivo X6这款新品时注意到,在设置指纹密码的时候,用户录入一个指纹,需将手指不同部位按压于手机背面的小方槽中(指纹扫描按键),从指纹中心到边缘,一共录了13次。指纹采集完成后,几乎手指一按上指纹扫描按键就能快速解锁,中间感觉不到延迟;同时,手指在任意角度碰到,都能够快速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手机的指纹识别支持指纹支付,目前已经支持支付宝指纹支付,且即将支持微信指纹支付,X6是首款支持微信指纹认证官方安全标准的手机。

而微信方面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微信指纹认证确实是微信即将推出的一个功能,不过具体情况不方便详细说。

vivo产品总监黄韬介绍,X6将指纹信息存放在一个独立、安全的区域中,独立于安卓系统之外,保障了安全性。

此前的11月24日,红米Note 3正式发布,作为小米首款金属指纹手机,其指纹识别功能也成为雷军在现场极为夸赞的亮点,比如快速解锁、指纹支付等。

从指纹识别到指纹支付

目前,各种价位的国产手机基本都有了搭载指纹识别功能的产品。早在去年9月,华为Mate7发布时就加入了按压式指纹识别传感器,这也是首家在安卓系统上采用按压式指纹传感器的手机厂商。不过在当时,指纹识别并不像现在这样受到重视,体验感和成熟度也差了一些。

到了今年10月至11月,魅蓝Metal、乐视手机乐1s、红米Note3、华为Mate8和荣耀5X等密集发布的新品均支持指纹识别。如魅蓝Metal是首款采用mTouch 2.1指纹识别功能的魅蓝手机,且首次在千元安卓阵营实现了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此外,360奇酷的两款新机青春版也步入“千元金属指纹机”市场,成为今年手机市场的一匹“黑马”;标准版仅售899元的红米Note3的指纹识别则可以用于锁屏、儿童模式和文件管理。

指纹识别进入千元市场

“目前我国国产手机在指纹识别技术上并不成熟,整个市场水平阶段差异化还很大。”昨日,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的国产中低端手机开始布局指纹识别市场,但是大多处于取代滑动解锁的功能,在指纹技术的安全技术应用方面水平还不足。

有业内人士认为,指纹识别之所以流行起来,是因为指纹是最方便的加密方式,在手机产品上,即使有机会破解指纹,也比较麻烦,拉高了窃密成本和风险。

但随着各种移动支付的兴起,指纹识别已经不单单用来保护重要的信息,还将直接与个人财产紧密关联,那指纹识别还会安全么?

“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指纹识别本质上仍然是图像识别,并非是真正的生物识别算法技术。”一位从事指纹防盗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iPhone在内,目前所有指纹识别手机在安全方面都存在短板。虽然指纹系统难以攻破,手机机身上却挂满了用户的指纹,只要有心,想破解用户手机的人甚至用碳粉和透明胶带就能轻松完成任务。

“企业想要在指纹数据的安全性方面得有突破,难度还比较大,向来走中低端市场的千元机应用此技术也未必会得到消费者买单。”昨日,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乐视1s为例,尽管其指纹识别传感器在材质上和普通传感器不同,换成镜面玻璃材质,这种材质虽然更易做到与背面玻璃盖板零色差,外观精美、触感也不错,但其与玻璃一样易沾染指纹。此外,从发布会上的介绍来看,乐视1s的指纹识别功能在手机上应用的场景主要用于拍照与解锁功能,而信息安全技术或是支付安全保障方面并未有过多的展示。

指纹识别存在安全短板 同质化竞争严重

国产手机厂商间的竞争总是相互追逐、你来我往,从自动美颜、金属机身到指纹识别,当一家手机厂商推出一个新的功能,往往其他厂商也会效仿。前日,在vivo的发布会上,黄韬还展示了X6另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功能:分屏。

分屏功能使用户可以边看视频边聊QQ、发微信或者回短信,不用来回切换。当用户使用视频、电子书和部分游戏等全屏功能的时候,微信、QQ或短信的应用通知会显示为悬浮图标,点击图标手机会自动分屏,并可以调节两款App的大小。

“估计不久之后其他厂商也会在手机中加入这个功能了。”黄韬在介绍完这个功能后,也半带调侃地说。

“现在国产手机市场处于一个饱和期状态,市场同质化严重,单靠指纹识别系统很难做到突围。”在朱大林看来,国产手机会选择在此时抢滩指纹识别市场,也是想通过这种特点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但是这种方式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国产手机品牌。

“就目前形势来看,国产手机指纹识别技术水平还未进入第一阶梯,因此这种水平也容易被模仿或者超越,并不一定具有市场竞争力。”朱大林说。

不能忽略的是,手机厂商加速在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研发也意味着生产的成本随之不断提升,抢夺市场变得更加举步维艰。“这种并未产生自身特色的本土竞争在客观上导致中国手机业陷入了盈利微薄的困境。虽然指纹识别目前的应用手机品牌并不算多,短时间内会迎来一些市场,但是其技术水平和创新乏力,很难支撑其在市场突围,拥有自己独特创新才是解决难题的最重要因素。”朱大林认为。

现在国产手机市场处于一个饱和期状态,市场同质化严重,单靠指纹识别系统很难做到突围。

作者:陈妮希 张齐琪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吴丝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