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9日14:24 阎炜

分享

文/阎炜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4月23日在台湾大学对话青年学子,引用了马云的这句金句,7个月后的11月29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梦想日大会暨2015中国梦想人物榜发榜盛典上,他接过首届中国梦想首富马云的旗帜,登顶新一届梦想首富。

这届主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圆梦”的大会,一共诞生了13位当代中国梦想家,除“梦想首富”王健林外,李彦宏、屠呦呦、胡歌等10人上榜“梦想风云榜”,而林则徐与于敏分获“梦想怀念榜”和“梦想感动榜”。

这是中国梦想人物榜第三次发榜,结合本次中国梦想日大会主题,上榜人物不仅大多为新鲜面孔,而且多半都是创业楷模。

梦想首富王健林是梦想家,更是实践家,他曾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梦想和目标,并勇敢付诸实践。“做了,起码有一半机会成功;不做,机会是零。”正是这种“梦想家”的精神,令他成为一个“创业家”和实业家。正如大会为他提写的上榜词:“他不仅是中国城市崛起的老榜样,更是中国梦想张扬的新标杆。”

在上榜人物中,李彦宏放弃硅谷的大好前程,选择回国创业,立志让中国人拥有自己的搜索引擎;董明珠以36岁“高龄”重启创业梦想,誓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柳青不愿活在父亲的羽翼下,力求实现自我价值;天生残疾的崔万志从不向命运低头,只为证明生命的顽强。屠呦呦、王传福、胡歌、周群飞、郑强、李金元……他们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他们的身上却流淌着一样的血液,名为“梦想”。

纵观三届中国梦想人物榜,可以看出,每一个提名人物、每一个上榜人都是主办方精挑细选的结果,他们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范本,但却是追寻梦想的先驱。尽管因为主题不同,每一份榜单都有所侧重,但骨子里对“梦想”的倚重却一脉相承。从“致敬中国梦”到“梦想家改变世界”,再到“大众创业•万众圆梦”,这份榜单始终追随着时代的步伐,与中国梦的进程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地以民间力量传播正能量,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自李克强总理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他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而一年一度的中国梦想日大会和中国梦想人物榜,正是以“精神”与“价值”为标杆,对这一讲话进行最佳注解。

怀揣梦想和践行梦想的人总是令人尊敬的,无论是榜单上的那些梦想家,还是榜单的发起人,陈炜松先生以一介“草根”的身份,持续不断地推动民间梦想能量的积蓄和迸发,本身就令人感动。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梦想家,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正如梦想大会宣言所言:只有一个盛产梦想家的时代,才是真正的梦想时代。

来源:湖北品牌网

(编辑:吴丝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