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生活享 > 时尚 > 正文

时尚界事件盘点:爱马仕卡地亚品牌斗争

湖北品牌网  2014-01-02 11:24:21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各大品牌来说2013年可谓是多事之年,爱马仕和LVMH之间的收购股份问题吵得轰轰烈烈,再有Gucci和Guess的商标侵权案,到卡地亚和Chanel、Swatch和蒂芙尼...品牌之间的斗争越演越烈,不断有新的品牌加入互相PK的战团,恶性中伤暗战招数层出不穷,2013年究竟有几多战火被挑起?LADYMAX时尚网为你一一细数。

图片

爱马仕Hermès vs LVMH

爱马仕Hermès和LVMH这对死对头早在2010年时就暗地里有过矛盾,而到2013年3月正式把问题搬上台面。此案源于爱马仕Hermès指控LVMH存在内部交易的行为,操控Hermes的股价来获得大量的资金收益,而LVMH也将爱马仕Hermès告上法庭,称其肆意污蔑,勒索,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

经过LADYMAX时尚网了解在2010年10月,同为上市公司的LVMH突然宣布已拥有Hermès 17.1%的股份- 而法国金融法律规定,作为上市公司增持另一家公司的股票超过5%必须披露。尽管遭到Hermès 家族的强烈抗议,LVMH的主席Bernard Arnault 一再强调这些Hermès股票是“不经意”间获得的,他并无恶意收购爱马仕之企图。

2013年6月LVMH集团副主席Pierre Godé宣布,集团已经对爱马仕Hermès总裁“试图让人相信LVMH是非法入股爱马仕Hermès”的言论提出刑事诉讼。现年64岁的贝尔纳·Bernard Arnault。对于有关其不当举措的指控,他予以否认。对于上述消息,他也拒绝置评。但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Bernard Arnault通过其投资机构阿尔诺集团控制路易威登,而在于其已经持有超过五分之一的爱马仕Hermès股权。

不过法国股票市场监察会仍然建议在LVMH对爱马仕Hermès的案件中,对LVMH集团处以1000万欧元的罚款,以惩罚其对爱马仕Hermès股份的大幅收购行为。虽然LVMH否认非法入股并在此对爱马仕Hermès提出刑事诉讼,但最终在同年7月法国市场监管机构AMF宣布,LVMH因增持竞争对手爱马仕Hermès的大笔股权而未能进行适当披露被处罚800万欧元(相当于1040万美元)。

经LADYMAX时尚网的了解尽管LVMH因涉嫌"滥权欺诈"吃了800万欧元的罚单,但它可没有停止对爱马仕Hermès的收购行动,根据最新一期财务报表,LVMH所持爱马仕Hermès股份从去年底的22.6%提高到23.1%。看来爱马仕Hermès与LVMH在2014年还要继续斗争到底咯!

图片

Gucci vs Guess

Guess品牌设计的钱包、皮带、鞋和其他商品一直都有试图“Gucci化”的举动,Gucci声称Guess的4项设计对其造成的侵犯,包括红绿相间的条纹、文字标徽、风格独特的方形G以及4个咬合的字母G。不过在2012年时曼哈顿联邦法院对Gucci诉Guess抄袭案宣判,Gucci获赔470万美元,但这只占Gucci要求赔偿2.21亿美元中的一小部分。

Guess对此一直怀恨在心,到2013年5月尽管Gucci此前状告Guess于美国胜诉,但此次于米兰的诉讼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由于各国针对知识产权案认知和判定不同,米兰法庭宣判Gucci起诉Guess商标侵权案败诉。不过作为Kering集团旗下的Gucci又怎么会就此作罢继续上诉。其实LADYMAX时尚网认为Gucci坚持上诉并非其倚仗财大气粗欺凌Guess,而是采取正当手段维护自身权益。Logo的价值是奢侈品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Guess的Logo与Gucci的相似度较高,易使消费者混淆,从而减弱Gucci的潜在收入。更由于Gucci被山寨得很厉害,这方面也是Gucci坚持要将Guess诉诸法律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是给更多的仿冒品牌一种警告。 就在同年11月Gucci状告Guess商标侵权诉讼案终于获得胜诉。

图片

蒂芙尼Tiffany & Co. vs 周大福、斯沃琪Swatch

蒂芙尼Tiffany & Co.在奢侈品环境不景气的2012年净利润为6318万美元,而2013年季度报表异常漂亮,财报显示蒂芙尼Tiffany & Co.净利润为94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18万美元迅猛增长50%。虽然如此,但相比市值约为104.43亿美元中国珠宝品牌周大福,蒂芙尼Tiffany & Co.竟然以92.9亿美元的市值落后,令不少人吃惊。 其实中国珠宝品牌周大福在金饰热销和大陆消费者购物愿望回升的带动下,净利润同比猛增90%,达到36亿港元(约合4.64亿美元)。由于周大福上半财年交出理想成绩,董事总经理黄绍基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计划未来两个财年继续各开200家分店,而且持续投资在电子商贸上。

来自贝恩咨询的中国奢侈品研究报告显示,珠宝类奢侈品前5大品牌占比最高达到了70%,5大品牌分别是蒂芙尼Tiffany & Co.、BVLGARI宝格丽、Cartier卡地亚、Chow Tai Fook周大福、Van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而前5大品牌中,周大福是唯一的华人品牌。

不过蒂芙尼Tiffany & Co.输给周大福还不够惨,在2013年12月更爆出与斯沃琪之间因为一项失败的合作计划,蒂芙尼Tiffany & Co.付出了超过4.5亿美元(相当于27亿人民币)的代价。

而且这一赔偿金额已经超过了蒂芙尼Tiffany & Co.上一财年的净利润。除了罚款,蒂芙尼Tiffany & Co.还须支付880万美元的利息和诉讼费用,以及三分之二的仲裁费用。 毫无疑问,这样的判决结果对蒂芙尼Tiffany & Co.是一个沉重打击。

图片

卡地亚Cartier vs 香奈儿Chanel

卡地亚早在2013年5月已经爆出不少负面消息,先有卡地亚Cartier在华店面224家雄冠奢侈品牌之首远超LV 50家,但卡地亚Cartier产品低端化降低品牌价值,服务及质量受诟病。仅一年间,卡地亚Cartier的门店数量甚至减少了10间,但对卡地亚Cartier而言,潜藏着更大的危机:沦为下一个LV。这不是耸人听闻,因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极具迷惑性,足以淹没曾经的辉煌。

一直坚持低调不过度激进的香奈儿Chanel却遭到卡地亚Cartier的妒忌,在同年12卡地亚Cartier竟然“要求”美国最大奢侈手表零售商Tourneau LLC关闭了香奈儿Chanel在其店内的精品店。香奈儿Chanel因此指控Tourneau LLC违反合约、损害名声和破坏假日销售,索赔超过1,500万美元。

香奈儿Chanel指责卡地亚Cartier在面对商业上的挫折时利用其经济实力摆脱竞争,而非通过竞争赢得市场。

来源:LADYMAX时尚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佳)

标签:时尚界 事件 盘点 爱马 仕卡 地亚 品牌 斗争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