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3年11月13日12:21 湖北品牌网

分享

据《中国茶经》、《中国名茶志》等典籍记载,清康熙年间,恩施芭蕉黄连溪有一兰姓茶商,自垒茶灶,沿用唐代流传下来的蒸青工艺,焙制茶叶,因制出来的茶格外出众——外形紧圆挺直,色泽绿润,汤色绿亮,始称玉绿。

恩施玉露,中国历史上保留下来的的唯一一支蒸青针形绿茶。据《中国茶经》、《中国名茶志》等典籍记载,清康熙年间,恩施芭蕉黄连溪有一兰姓茶商,自垒茶灶,沿用唐代流传下来的蒸青工艺,焙制茶叶,因制出来的茶格外出众——外形紧圆挺直,色泽绿润,汤色绿亮,始称玉绿(当地方言中“绿”与“露”同音)。

图片

兰氏高超的制茶技艺闻名乡里,爱茶之人纷纷慕名而求,达官贵人更是视之为珍品。因兰氏制茶原料精挑细选,慢火细焙,出茶量不高,一时之间成为稀有难得之物,故被社会誉名为“兰氏稀焙”。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春,兰氏所制茶叶被推选为贡品呈给当地土司,土司品尝后大悦,赞其胜似玉露琼浆。

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兰氏稀焙恩施玉露被当地土司作为贡品进献给康熙皇帝。一时之下,兰氏稀焙玉绿被广泛用作当地同外界往来交往的馈赠礼品,名扬华夏!

图片

1936年,“玉绿”被正式更名为“玉露”;1965年,恩施玉露入选“中国十大名茶”名录;2007年,恩施玉露正式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施兆鹏先生曾给予“恩施玉露,茶中极品”的极高评价;2008年恩施玉露被评为“湖北省第一历史名茶”;2011年,恩施玉露传统技艺入选“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恩施玉露鲜叶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初展且芽叶大小均匀、节短叶密、芽长叶小、色泽浓绿,制作过程历经“蒸、扇、抖、揉、铲、整、拣”七道工序,其整形上光采用“搂、端、搓、扎”四大手法完成,成茶色泽翠绿油润,条索紧圆、挺直如松针,汤色嫩绿明亮显萤光,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醇厚鲜爽且回甘,叶底匀整、嫩绿明亮。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