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城市汇 > 城市营销 > 正文

黄石跻身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湖北品牌网  2013-11-11 11:08:50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黄石首届中老年大赛如火如荼开展,吸引了近万名中老年在公园、广场翩翩起舞。 (本报视界网 姜浩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陶忠辉 楚天时报记者 王焕冬

苦心人,终不负。历时2年,黄石率全省之先昨跻身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平心而论,黄石的文化资源禀赋在我省并非最好,何以“跳起来”摘得桃子?

政府搭台 群众唱戏

省文化厅长雷文洁赞叹,文化建设需要投入,黄石财政底子不厚却“很舍得”。

数据为证:近3年,黄石市财政对文化体育传媒的投入达10.7亿元,连续3年实现文化投入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2012年,黄石市文化建设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1.61%,比全省平均水平超出0.72%;人均文化支出83.85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4.72元。

该市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经费500万元,用于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安排群众文化活动专项经费,城区人均1元、县乡人均0.5元;保障社区文化室资金,每个社区1万元。这些文化惠民政策,吸引民间捐资2.5亿元,间接投入8.6亿元,为黄石创建文化之城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

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应运而生,先后新建市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群艺馆新馆、黄石大剧院等13个场馆,新建125个标准配置社区文化室。在县级“三馆”全部达标的基础上,又启动7个“三馆”新建工程,今年将全部竣工,面积从2010年3.85万平方米,增加到9.72万平方米,增加1.5倍。

除了这些免费开放的静态“文化加油站”,黄石还通过流动文化服务铺设了一条条“文化加油管道”,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源源不断地送到群众身边。流动图书、流动演出、流动电影、流动展览等一系列流动文化服务,让市民按自己的文化需求“照单点菜”。“读有书屋、演有场地、跳有广场、看有影院、玩有网络”的文化立体网在黄石一步步成为现实。

烹好特色菜 唱响地方曲

越是本土的,越是世界的。黄石注重本土特色的文化资源进行打包、整合与包装,使其发扬光大。

黄石定期开展矿冶文化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黄石·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弘扬矿冶文化;打造“体育之城”,依托黄石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和程菲等黄石籍体育明星效应,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乒乓节。

此外,重点保护3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设黄石市区、大冶市、阳新县、下陆区等非遗展览厅和传习所。以世界级非遗项目“西塞神舟会”为重点,加快“西塞神舟会”保护工程,组织和规范“神舟出宫”等民间活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采茶戏”为重点,打造阳新中国采茶戏之乡;以陈贵舞龙舞狮、大冶武术为基础,打造大冶中国武术之乡;着力整合铜绿山古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大冶铁矿天坑等工业遗产资源,全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一批高水平的民间文化团队暂露头角。黄石爱乐合唱团成立以来,举办专场音乐会和参加大型公益演出近200场,去年还参加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元宵夜音乐会。

让“文化红利”普惠城乡

“感谢这个舞台,让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找到了亲切、快乐和自信。”孙琳是在黄石艺校打工的一位湘妹子,上月底在市群艺馆的舞蹈大赛现场,她以一段欢快优美的舞蹈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让在黄石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人,都能均等均衡地分享文化红利,是我们的目标。”市长杨晓波如是说。

为此,城区文化馆、图书馆都设立“候鸟”式俱乐部,社区成立分部,定期举行文艺演出、艺术沙龙等活动。

不仅是城区的舞台如此,广袤的乡村大地更是群众文化的大舞台。

对2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新建、改建;新建674个村文化室。建成7个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70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120个全民健身路径;农家书屋全覆盖。773个村每月放映1场电影,数字化程度达到100%。

像裂变的细胞,文化惠民活动已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

来源:荆楚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张丽)

标签:黄石 跻身 首批 国家 公共 文化 服务 体系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