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人物 > 正文

周鸿祎:互联网“公敌”

湖北品牌网  2013-11-08 12:57:47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有人称他流氓软件教父,有人称他红衣大炮、红衣教主,而他则自比为枭雄曹操,对,就是他,互联网大佬中的“战斗机”周鸿祎。

写周鸿祎的故事很容易,因为在搜索栏中输入他的名字,满篇满眼都是关于他的文章,但写好周鸿祎的故事又很难,因为他从不安常理出牌,一般人跟不上他的思维,更猜不透他的想法。故事越多,越让人难以捉摸。

谁能在女神结婚前15天,从表白到拿下,他能!从流氓软件起家,又扛起打击流氓软件大旗的是谁,是他!谁敢自不量力挑战行业内的所有大佬,他敢,而且还赢了,靠着市场和用户!

9月25日晚上,周鸿祎携一众奇虎360主管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招兵买马,并循例进行了精彩的“周氏演讲”。

最好斗的人

“近期很忙,有好多事”,一上台,周鸿祎随口说出了这句很有内涵的话,台下听众心有意会哈哈大笑。

大家都知道,近期在两个星期内,搜狗、百度、小米、联想、金山、腾讯六大巨头同时围剿360,这一情形被业内戏称为是“六派齐攻魔教光明顶的节奏”。

不过这种战况对于周鸿祎来说也早就不新鲜了,早在360之前的3721时期,因争夺IE地址栏,就先后与CNNIC及百度发生口水战,这让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周鸿祎进入了互联网大佬的视线之内,但大家也只是在惊讶一下之后就不再关注:不过是个毛头小子。果然之后,3721就被IT大佬兼并。至今,卖掉3721都是周鸿祎的心头痛,“等于使我放弃了一个和百度逐鹿上亿美元市场的机会。”

虽然3721不在了,但周鸿祎还在,而且更强壮了。2006年360刚一诞生,周鸿祎就用免费杀毒软件一举成为了行业公敌,大小公司亏损多则上亿元,少的也有几千万。越斗越勇,一路厮杀到今天,成为互联网界官司最多的人。如果说当初,大家误以为他是初生牛犊,那么今天所有人都已经清楚的意识到,这就是周鸿祎的本性:狼性。

企业创始人的性格最终会渗透成为企业的性格,奇虎360这个团队的狼性就是在不断受到敌人攻击和反击的过程中持续激发。正如他的座右铭,“要想成功自己就要变成一把剑,敌人和挫折都是磨刀石。”这也许正是周鸿祎选择用战斗一直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

不论是面对百度、腾讯、金山、搜狗,还是小米、联想,周鸿祎都以不变应万变,抓住“安全”这根稻草,激战群儒,虽然线上树敌很多,但线下却也拥有强大的用户群。哪个用户不愿享用安全的网络呢,反言之,让自己网络不安全的软件都是“流氓软件”,这就是周鸿祎不断向用户灌输的观念,这一点上,他成功了。去年,上线仅3天的360搜索依靠强大的用户粉丝占领了市场10%的访问量,这是其他搜索大佬奋斗十年也未能实现的目标。

近日,他又在中国互联网全大会上提出了“泛安全”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凡是影响用户使用,未经用户同意安装、开启的软件都应该被归类于“垃圾软件”,都应该被处理掉。并且360已经和正在继续开发这类软件,这一举动几乎是动了所有同行嘴里的“奶酪”。

周鸿祎曾经说,“我的敌人都是主动找到我的”,实际上大家都知道,360绝非是那个“受欺负的孩子”。总之,不管这场战争中谁输谁赢,拥有用户才有可能成为笑到最后的人。这一点,周鸿祎一直都知道。

全国最"二"的人

当初进入互联网的周鸿祎并非为了搅局而来,用他的话说,是懵懵懂懂,误打误撞。

网络安全在技术上并非难事,免费推广也是举手之劳,但为什么此前的几十年一直都没有人来抢这块蛋糕?这个问题,周鸿祎最初被这块蛋糕砸中的时候,他也并没有想清楚,直到自己成了行业公敌时候才发现,原来那么多人暗地里都是吃着安全这碗饭,而免费安全是断人财路的事情。

此举在业内炸开了锅:安全杀毒软件免费提供,他周鸿祎靠什么赚钱,损人不利己。周鸿祎也因此被封为“全国最二的人”:250去做110的事儿。

虽然这样的结果并非他初衷,但这种模式则是他一直坚信的:互联网市场上用户比客户更重要,拥有了用户,客户自然就会来,强大的用户平台可以衍生出无数种商业模式。“这一观点,在当时算是创新了,其实,这也是因为现在成功了,才称之为创新,如果失败了,也就是一颗老鼠屎”。周鸿祎笑说,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现实。

那个时候是360最艰难的时期,刚起步就遭到行业内的围剿,黑客和做杀毒软件黑白两道的兄弟都对360恨之入骨,有的门户网站首页上放了半年之久关于360和周鸿祎的负面信息,当时以为自己可能会熬不过这关。回忆当时,周鸿祎现在显得云淡风轻。

当初骂周鸿祎“二”的人,渐渐发现了他这种商业模式的高明之处,旧规一旦被新法打破,并释放出了自身的魅力,那么将新法立为正统就是大势所趋。

“得了便宜”的周鸿祎现在常用“葵花宝典”来讽刺对手:我送了他们一本《葵花宝典》,他们只看到了前面说的“要想成功必先自宫”,却没有看到背面还有一句“即使自宫也未必成功”。周鸿祎用这个损人的比喻,说出了一句大实话:只有真心改革,下定决心舍弃眼前利益才有可能获得新生。

“360什么都敢做,什么人都敢挑战,什么话都敢说,唯一不敢的就是得罪用户。”说这句话的时候,周鸿祎没有了嬉笑怒骂的表情。

最近,微软发布了一个调查报告,中国恶意软件的发作率降到了0.6‰,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这几年,中国99%的电脑安装的都是国产安全软件,木马行业已经举步维艰了。当然这个成绩绝非我一个公司所能做到的,但至少说明我们的努力有了结果,看到这些,吃那么多官司,挨那么多骂,都值了。”他笑了。

最简单的人

按惯例调侃完对手之后,周鸿祎面对华科的学子又表现出了前辈恳切的一面,用自己失败和成长的经历告诉大学生们自己的“成功秘诀”,当然,绝非那本《葵花宝典》。

“人生是一个充满了选择的方程式,当你的变量越少,就越容易得到答案,正如一元一次方程是最简单的选择题。相反如果你没有坚定的想法,每个时期都会随着趋势进行改变,这道题目最终是无解的,你也会一事无成。”周鸿祎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成功秘诀,那就是,确定自己想要的,然后坚持下去。

从中学开始,他就立志要创立一家互联网公司。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他放弃了武汉大学、华南理工,而选择了提供他计算机专业的西安交通大学;求职的时候,他放弃了银行舒适的高薪岗位,选择了北大方正公司的程序员,每月800元住仓库;工作以后,他没有跟同事们天天去跳舞喝酒,而是继续学习,并且“多余”为公司的培训业务制作了便捷的教程,而正是在研发这款软件的过程中,让他意识到了“免费”是互联网未来的趋势。

第一份工资绝不能体现一个人真正的身价,但第一份工作却是至关重要的。在任何公司,第一份工作在头五年都是非常关键,这关系到自己的潜力转化为实力,以及自己未来的发展位置。

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的选择和诱惑,今天准备出国,明天又开始复习考公务员,根据“布朗运动”的原理,没有恒定的目标和导向,左右摇摆不定,最终只能归位于零。

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人,应该问问自己,follow your heart(跟随你的心),内心、未来最想做的事,这个事确定了,就成功了一半。

简单的事最容易完成,简单的人最容易成功,想法单纯,才能将事情做到极致,也就是成功。

来源:《TA生活家》杂志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佳)

标签:周鸿 互联网 公敌 人称 流氓 软件 教父 红衣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