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活动家 > 论坛 > 正文

“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湖北品牌网  2013-11-07 15:15:04 来源:和讯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2013年10月23日,由中国商业报纸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和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集团Interbrand 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暨“2013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星河湾酒店隆重召开。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上海家化(600315,股吧)副总经理方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资深国际品牌经理人,前BOTTEGA VENETA葆蝶家中国区总裁高峰,王品集团大陆事业群董事主席陈正辉,九龙仓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助理董事邵永官,银泰商业集团总裁助理、营销企业部总经理程泳江,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詹慧川,著名演员黄海波,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吕海燕,科勒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李泓,歌莉娅中国电子商务总经理刘世超等优秀企业家和《罗辑思维》创作人罗振宇,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以及来自清华复旦等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From Big to Strong-从大到强”的论坛主题进行热烈讨论。论坛以主题演讲、领袖圆桌、分论坛三个部分对主题进行深入剖析,现场解读。

当天晚上还同步揭晓了2013年“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奖、“中国最佳国际品牌建设案例”奖、“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优秀奖、最佳广告片奖、“品牌•十年”卓越贡献人物奖等系列奖项,可口可乐、三星、联想、夏普、海尔、歌莉娅、上海家化、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38家企业榜上有名。

2013年盛值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十周年。品牌•十年不仅是一个庆典,更是我们回顾中国品牌生存环境和成长路径的机会,借此我们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中国企业对于品牌的认知现状,以及中国品牌运作、管理、价值生成的方式。相信在未来,品牌将真正成为中国企业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强大驱动力。

最热自媒体人罗振宇、吴伯凡首度同台,对话行业领袖探寻数字化品牌未来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代表,上海家化副总经理方骅先生发表了题为“研中国文化,建世界品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民族品牌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在于打造了解本土消费者属于本土消费者的本土品牌,用本土的文化来打动本土消费者。

作为世界知名的化工企业品牌,巴斯夫的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先生则以“百年品牌,责任传承”为主题,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一个B2B企业做品牌的缘由和决心。要想成为百年老店,就必须去珍惜自己的品牌,有社会责任感。

Interbrand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璞先生则对目前中国经济环境下影响到品牌价值的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变,出口转内需,保护转向开放和数字化改变四个方面是当前的四个趋势;在这种趋势下应做三个品牌方面的思考:一个是创造需求,一个是拥抱数字化,一个是把企业转化为品牌驱动的企业。

由《罗辑思维》创作人罗振宇先生主持的第一场领袖圆桌对话以“驻足十年,看中国品牌建设路径变迁”为主题,与来自九龙仓、王品、上海家化、宜信和红星美凯龙的企业界人士及清华的赵平教授和复旦的蒋青云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分别就品牌十年来的变化、品牌面临不确定性时如何解决、面临快速增长的品牌应对策略以及代替库克为苹果制定下一步经营策略等四个问题展开讨论。

继回顾了中国品牌的十年变化后,Interbrand中国区策略总监姚承纲先生就数字化话题对消费者市场的九大趋势、五大品牌发展新趋势进行了剖析。他提出:“数字化虽然带来深刻的大变化,但从未改变品牌内涵。稍后来自西门子、银泰、华硕和科勒的的企业界人士和上海交大的余明阳教授和中山大学的王海忠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数字化营销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意义上的,还是制度的社会结构的变化,这导致一个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在制度和社会结构变化之上还有一个文化的变化,当我们说到数字化的时候,实际是一种文化价值和生活方式,一种人格状态。

聚合原创设计热点,联袂明星跨界对话

中国原创设计虽然才起步三十多年,现今每年有近30万的毕业生从1000多所设计类学校毕业,但在国际舞台上仍未赢得足够的声音和尊重,中国的原创设计如何在世界的舞台上突围,如何真正实现与产业的结合呢?同时许多大众品牌的打造越来越多地借用名人代言来提升影响力,如何选择以及最佳的选择方式也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下午的主题论坛中,原创设计品牌和明人代言品牌成为两个聚焦的焦点。资深国际品牌经理人高峰先生,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女士,朴睿铂尔咨询战略顾问沈峰先生,歌莉娅中国电子商务总经理刘世超先生,著名演员黄海波先生,中国太平洋保险(放心保)品牌建设部总经理贾怡女士,半木家居创世人兼设计总监吕永中先生,亚洲创意传播集团首席执行官贺欣浩先生,威汉营销传播集团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一枬女士参与论坛并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女士介绍了伦敦原创设计师的品牌理念,她认为作为一个地方政府,要打造的是一个更为大格局的产业基础和设施,鼓励在大大小小的生态链上的每一个载体都能够鲜活地生活下去的民主自由的空间,而非简单地在物理上划出一块创意产业园区。

歌莉娅中国电子商务总经理刘世超先生则就“品牌与明星代言人共同成长”这个话题进行展开,他借用玉兰油进入中国时选用张曼玉作为品牌代言人等案例从几个角度来说明企业的代言策略,不仅可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塑造品牌形象,还可以收获明星粉丝,放大传播效率,提高费用投入比。

最后的品牌代言对话中,论坛特邀嘉宾著名演员黄海波先生与几位来宾还就品牌代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太平洋(601099,股吧)保险的贾怡女士谈到,选择孙杨和太平洋保险合作是一种“坚持筑就卓越”的精神契合。而黄海波先生这次亲自出席品牌类论坛活动可以说是一次跨界的尝试,他亲身讲述了自己在演戏过程中面临的品牌植入问题。作为一个亲历者,其本身在演艺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烦恼,希望能在广告创意时,更多的让演员一起参与,尤其是在一些电影或电视剧的植入问题上,以达到品牌和艺人的双赢。

评选榜单火热出炉,几大趋势令人关注

活动当晚还揭晓了“2013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可口可乐、三星、联想、海尔、歌莉娅、上海家化、太平洋保险、方太等38家企业榜上有名。另外由美通社报送的杭州旅游局“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全球征集活动”海外传播案例作为为数不多的城市品牌案例也获得了众多评委的赞同,并被推选为“最佳城市品牌建设案例”奖项。

在消费品行业,歌莉娅作为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代表,其“全网营销,焕然新活---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营销创新之路”品牌建设案例也向所有评委及受众们讲述了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品牌之道。歌莉娅品牌相信“旅行就是生活”,这不仅指真正的旅游,而且代表着一种开怀正面、乐意接受新事物、渴求新体验的生活态度。这种不同于传统企业的品牌理念也正是所有评委所期待看到的。作为小家电的代表,艾美特“发电擂台赛”品牌建设案例也让人耳目一新,大众消费品能够与消费者如此深入地全面接触,也是品牌建设的根蒂所在。

在传统的金融、3C和汽车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借助互联网或名人等渠道来拓展自己的品牌,而非简单地利用自己的传统渠道,这些也正是品牌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在国际品牌方面,可口可乐、三星、博西西门子等传统B2C品牌依旧表现强势,可口可乐的“昵称瓶”案例也堪称今年的经典,同时高通、拜耳、瑞士苏黎世保险等B2B企业品牌也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多渠道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本次评选,活动组委会还推出“最佳广告片”评选,经过参评企业代表、品牌从业者、品牌论坛网友10多天的集中投票,宜信财富、美加净、红星美凯龙、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电信、快乐购的广告片分数排名前六,最终折桂“最佳广告片”单项奖。

2013“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

获奖名单

一、 2013“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奖(10家)

2013 China’s Best Brand-Building Case Award

1. 歌莉娅

GOELIA

广州市格风服饰有限公司

Guangzhou Gefeng Fashion Co., Ltd.

全网营销,焕然新活——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营销创新之路

All-rounded digital marketing, brand new rejuvenation -- Internet marketing innovation of traditional enterprises

2. 联想

Lenovo

联想集团

Lenovo Group

联想平板笔记本家族发布会——“谁翻转了世界”

Yoga, Twist, Helix, Lynx——Who is turning around the world?

3. 浦发银行

SPD Bank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 Co., Ltd

进步的力量——浦发银行打造行业先行者品牌形象案例

The Case of “The Power of Advancement—SPD Bank’s Brand Building as Industry Pioneer”

4. 红星美凯龙

Red Star Macalline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Red Star Macalline Group Co., Ltd.

红星美凯龙鲁班文化节

Lu Ban Cultural Festival

5. 农行信用卡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Credit Card

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信用卡中心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Credit Card Center

农行信用卡2012伦敦奥运推广案例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credit card marketing campaign on 2012 London Olympic Games

6. 劲霸男装

K-BOXING

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

K-BOXING MEN’S WEAR (SHANGHAI) CO., LTD

大师劲霸时刻

K-BOXING'S MOMENTS WITH THE MASTERS

7. 平安信托

Ping An Trust

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Ping An Trust Co., Ltd

中国信托业报告(2012)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

“China Trust Industry Development Report(2012)” Conference And China Trust Industry Summit Forum

8. 美加净

MAXAM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Shanghai Jahwa United Co., Ltd.

“重塑经典,超越期待”美加净品牌升级战略

“Reinventing the classics & Surpassing the expectation” MAXAM revitalizing campaign

9. 中国太平洋保险

China Pacific Insurance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Pacific Insurance (Group) Co.,Ltd

中国太平洋保险代言人品牌营销

Celebrity endorsement in brand marketing

10. 洁丽雅

Grace

洁丽雅集团有限公司

ZHEJIANG GRACE CO., LTD.

小毛巾做出大品牌

Grace: Small towel makes a big brand

二、 2013“中国最佳国际品牌建设案例”奖(10家)

2013 China’s Best International Brand-Building Case Award

1. 可口可乐

Coca-Cola

可口可乐公司大中华区

Coca-Cola Greater China

2013年可口可乐夏季包装快乐昵称瓶营销案

2013 Coca-Cola Summer Campaign – Share A Coke

2. 三星

Samsung

三星电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Samsung GALAXY S4 整合营销方案

Samsung GALAXY S4 Campaign

3. 高通

Snapdragon™

美国高通公司

Qualcomm Inc.

骁龙移动处理器——与手机用户的亲密接触

Snapdragon Digs its Claws into Mobile Phone Consumers

4. 通用别克

BUICK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Shanghai General Motors Co.,Ltd

别克•昂科拉——新车上市传播

Buick Encore—New Launch Campaign

5. 会德丰国际广场

Wheelock Square

上海会德丰广场发展有限公司

Shanghai Wheelock Square Development Ltd.

会德丰国际广场—写字楼品牌建设

Wheelock Square Office Brand Development

6. 拜耳

Bayer

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Bayer (China) Limited

150周年庆,拜耳中国的品牌秀

150 Years of Bayer, the opportunity for experiencing the brand

7. 科颜氏

Kiehl’s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

L’Oreal China

科颜氏携手赵又廷,还原大熊猫生存净土『科颜氏亚马逊白泥净致面膜熊猫英雄限量版』活力上市

Partnering with Mark Zhao, Kiehl’s launched Rare Earth Mask Limited Edition to support pandas’ living environment

8. 西门子家电

Siemens Home Appliances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

BSH Home Appliances(China)Co. Ltd

向老味道致敬

Salute to the Classic Taste

9. 瑞士苏黎世保险

Zurich Insurance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Zurich General Insurance Company(China) Ltd.

苏黎世中国——爱川流不息 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10. 夏普

SHARP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SHARP ELECTRONICS SALES (CHINE) CO., LTD.

慧“芯”独巨,玩电视

Exclusive Intelligence,Sharp Owned

三、 2013“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优秀奖(12家)

2013 “China’s Best Brand-Building Case” Honorable Award

1. 中国平安

Ping AN Group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mpany of China, Ltd.

中国平安寿险服务品牌提升专项

The Brand Promotion Project of Ping An Life Insurance’s Service

2. 华夏银行(600015,股吧)

Hua Xia Bank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Hua Xia Bank Co., Limited

华夏之星全国中小企业菁英训练营

3. 光大银行

Everbright Bank

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Everbright Bank Co., Ltd.

瑶瑶缴费创新品牌

Yao Yao Jiao Fei

4. 银泰

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大数据驱动下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5. 东风雪铁龙

Dongfeng Citroen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DONGFENG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 COMPANY LTD.

东风雪铁龙《中国好声音•对战最强音》娱乐整合营销

Dongfeng Citroen Entertainment Integrated Marketing

6. 信诚人寿

Citic-prudential Life Insurance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Citic-prudential Life Insurance Co., Ltd.

信诚“有保险才能悦生活”品牌营销活动

Citic-prudential “Joy with an insured life” marketing & branding campaign

7. 方太

FOTILE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Ningbo Fotile Kitchenware Co., Ltd.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

FOTILE Bamboo Slip Chinese Culture Program

8. 宜信财富

CreditEase Wealth Management

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CreditEase Wealth Management

宜信财富——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管家

Chinese Mass Affluents Wealth Management expert

9. 艾美特

Airmate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

Airmate Electrical (Shenzhen) Co., Ltd.

艾美特“发电擂台赛”

The Ultimate Airmate Bicycle Contest

10. 海尔

Haier

海尔集团

Haier Group

一句话的力量——海尔集团SLOGAN全球征集活动

The Power of Word——Haier Global Slogan Contest

11. 银联

UnionPay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UnionPay Co., Ltd.

“银联卡友节”主题营销活动

“UnionPay Cardholder Festival”- Marketing Campaign

12.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

China Citic Bank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Citic Bank Corporation Limited

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业务营销推动新模式

四、 2013“最佳广告片”奖(6家)

2013 ‘China’s Best Brand-Building Case’ Commercial Award

1. 宜信财富

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宜信财富——相信自己,相信爱情

2. 美加净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美加净翠竹霜之竹饮力篇

3. 红星美凯龙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众瞩木,我爱鲁班TVC

4. 中国太平洋保险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专业坚持篇——因为坚持•所以卓越

5. 昌荣传播

昌荣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片

6. 快乐购

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

我是你的快乐购

关于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由中国商业报纸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集团Interbrand于2004年发起主办,是中国品牌界的一项年度顶级盛事,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九届。

“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紧密围绕当下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现状与世界知名品牌发展趋势,邀请全球知名企业品牌专家进行探讨,自创立伊始,即被业界评为“世界顶级品牌对话殿堂”。

关于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

综观20多年的中国经济商业化进程,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品牌建设对于企业持久竞争力的重要性。为了对中国品牌年度建设行为进行有效的检阅,寻找出中国品牌建设的路径与方法,嘉勉那些对中国品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进一步鼓励和推动中国品牌的健康成长,继2005~2012年连续八年举办“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与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于今年再度联手举办2013 “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活动。评选活动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近2个多月的品牌案例征集,总共接受优秀企业报名案例两百余个,涉及食品、IT、日用消费品、金融、汽车、通讯、地产、保险、航空等10余个行业,引起了各行业内人士的关注。在业界的热烈讨论和公众的强烈期盼中,由国内学术界和媒体界多名权威人士组成的案例评审委员会,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数量庞大的参评案例进行了审慎严格的考量和筛选,并于2013年9月22日举行严格、公正的复评会议,经过现场答辩、评委现场打分等环节。32个国内、国际优秀品牌建设案例进入“2013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获奖名单。其中国内优秀品牌10个,国际优秀品牌10个,优秀奖12个。

来源:和讯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张丽)

标签:第十届 中国 品牌 价值 管理 论坛 隆重 举行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