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生活享 > 公益 > 正文

湖北一企业经营下滑致爱心资助款“断供”

湖北品牌网  2013-11-01 13:36:12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4年前,一张白纸黑字的爱心资助协议,让广水市10名贫困大学生的求学路与当地一家公司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该公司承诺,将承担这些学生4年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

然而,该公司在2010年和2011年秋季如期支付了助学款后,近两年没了音讯。该公司表示,两年来,因行业市场波动,他们连员工工资都无法按时兑现,实在拿不出爱心助学款了。

“半途而废”的爱心助学:

大家一度怀疑中意公司反悔了

这个秋天,22岁的武汉大学信息学院大四学生刘强(化名)正忙着投简历、找工作。但是,近两年来未交的学费,时常让他忧心忡忡。

其实,他这两年的学费本不该拖欠的。因为4年前,老家的一家企业,曾跟他签下协议,承诺资助他所有的大学学费。只不过,这份“爱心”仅仅兑现了前两年,后两年便没了踪影。

刘强出生在广水市长岭镇李家大桥村,2010年以高考623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后,因家境困难读不起大学,被镇上以“金秋助学”资助对象推荐给广水市总工会。

当年8月23日,刘强从中意机电(湖北)鼓风机制造公司(简称中意公司)股东之一陈建勇手中,接过5850元现金。这是他大学第一年的学费。陈建勇还代表中意公司当场签下《助学协议》,承诺之后每年支付刘强的大学学费,直到毕业。

在中意公司的善举下,当年秋天,没有了学费压力的刘强轻装上阵,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第二年秋天,该公司资助的学费也如期到账。

时间流进2012年秋季,刘强已进入大三。然而,该学年上半年学期过半,刘强一直未等到中意公司汇来的助学款。直到如今,已经读到大四的刘强,依然没有收到这两年来的助学款。

记者了解到,与刘强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广水的另外9名学生。他们都是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贫困学子,均在2010年和中意公司签订了爱心资助协议。大家一度怀疑,中意公司反悔了。

尽管如此,今年春节,同学们还是赶到中意公司拜年,却没见到公司负责人。公司一名员工告诉他们,老总称在外地出差,托他带话,勉励大家好好学习。

“陡然没落”的爱心企业:

发工资都困难助学款无以为继

根据这10名学子提供的中意公司负责人的手机号码,记者多次拨打,均无法拨通。为一探究竟,记者于前日找到了位于广水市十里工业园区的中意公司。

48岁的吴祥益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是中意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兼任后勤科长、保卫科长、基建科长等数个职位。

2010年,三位董事陈建勇、陈建华、孙则忠代表公司,资助10名贫困学子的事,他十分清楚。因为接待学生、发放资金等事项,都由他亲自操办。

老吴介绍,2004年6月,中意公司破土动工。11个月后,一个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拥有亿元固定资产,具有年产值2.5亿元生产能力的公司建成。公司设计制造的吹风机和鼓风机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印度、越南等国。2010年,公司的产值达到了约9700万元。

正是当年的底气,让公司有了资助贫困学子的做法。他至今仍然记得,他曾在当年亲口对这10名学子说过:“你们好好读书,对你们的资助不会半途而废。”只是没想到,这句承诺,却因为公司的没落而成了一句“谎话”。

由于整个行业的动荡,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产值以每年2000万元的速度大幅递减;董事之一陈建勇此间投资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西门机电厂,厂房林立却没有投产,更是让公司的经营雪上加霜。“今年,已经到了公司最困难的一年。”老吴忧虑地说,截至目前,公司的产值只有约3000万元,曾经占到业务总量20%的出口订单,今年剃了光头。240多名员工,已经有两个月的工资未按时发放了。

“感恩自强”的十名学子:

各人克服一下不给恩人添麻烦

作为“金秋助学”活动的发起者,对于中意公司中断爱心助学一事,广水市总工会副主席黄旭玲也颇感意外。

从广水市总工会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市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已有多年,每年都有几百名困难学生获得资助。黄主席介绍,贫困学生名单都由基层工会推荐,调查属实后纳入资助对象。由于每年需要资助学生较多,工会自身力量有限,就会号召社会力量增援,进入一对一帮扶。中意公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加入的。

由于连续资助金额超过5万元,广水市总工会授予中意机电(湖北)鼓风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勇广水市“五一劳动奖章”,他也是目前该市多年来唯一一名获奖个人。

黄主席表示,接到学生的咨询电话后,他们也感到很意外,但通过实地了解后发现,中意公司确因企业经营困难,无法继续履行当初的承诺。“希望学生们理解企业难处,也希望社会上有能力的爱心企业或个人能接过爱心的火把,继续照亮孩子们的求学路。”

昨日,记者把调查到的情况,告诉了这10名学子。他们其中之一,湖北大学的梅绍裕同学说,大家商量后认为,中意公司出于社会良知来资助贫困学生,是一种纯公益性活动,他们对中意公司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现在中意公司遭遇困境,他们不会要求该公司履行协议,相反,他们应该回报该公司。目前,由于大家都还在找工作或读研,能力有限,不给中意公司添乱,便已是种回报。

“关于学费的事,各人克服一下,总会有办法的。”

“当初的一纸协议,不应成为爱心企业难以背负的道德枷锁。”

来源:楚天金报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佳)

标签:湖北 企业经营 下滑 爱心 资助 断供 4年前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