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创意 > 正文

神奈川 House in Ofuna:残缺之美

湖北品牌网  2013-10-31 16:45:48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日本LEVEL建筑事务所设计的这栋住宅共有上下三层,以及一个被包裹在内的小天井。设计师将建筑顶端的一角“削”去,并且在天井里种了棵树,这样一来室内空间显得更加开阔,抬头就能望见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图片

住宅的外观如同缺失一角的木箱,别致有趣。

为有小孩的家庭进行设计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因为要考虑到孩子们的喜好,比如空间最好能开阔一些,留出给小朋友们玩耍的地方,当然安全和私密性也是必不可少的。来自日本的 LEVEL 建筑事务所最近刚刚交出这样一个项目:为一户四口之家设计了一栋带天井和露台的住宅,里面有大树、吊床和秋千,真是羡煞了其他小伙伴们!

这座住宅位于神奈川县的大船(Ofuna),它所在的是一个不规则的地块,而整座建筑也因势就势地修建成了不规则的形状。建筑的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 135.44㎡,是上下两楼再加一个 loft 和露台的三层式结构。其中一楼的室内面积是 66.64 ㎡,二楼是 55.06㎡,loft 和露台则分别有 10.69 和 11.81㎡。单独看起来每个空间都有些狭小,好在建筑师采用破墙透绿的方法,在住宅的内部开辟了一小块方形的天井,还种了一棵树进去。这样一来,无论从哪个房间都可以感受到绿意,自然光线也非常充足,室内空间就显得不那么局促了。

图片

打开门便可看见玄关前的秋千。

图片

天井和露台的设置使住宅内部如同城市绿洲一般。

从远处看起来,房屋的顶端像是被削掉了一个角,边缘处切割整齐,在视觉上产生了类似几何形态的美感。这种残缺之美不仅赋予了建筑艺术化的造型,让它从周围的传统民居中跳脱出来,而且还营造出半开放式的住宅格局,使室内与室外有一种更直接的联系,孩子们站在露台上就能眺望到远处的山峰,而同时屋子里的生活又不会被街上的行人所打扰。有意思的是,在暮色降临的时候,家里的光线会从“缺口”中漫射出来,经过的路人会对这家人的生活产生联想,这个时候白天的观望者成了被窥探的对象,室内外的角色进行了有趣的对换。

除了特别的建筑造型以外,所使用的材料也有说头。建筑师用一种纹理丰富的深色木板作为表皮材料,包裹了整个建筑体量,这些木板都是用回收的旧木制成的,传达出业主的环保理念。出于私密性的考虑,房屋的外墙上没有过多开窗,只有一个贴近地面的大窗户,还时常躲在百叶帘的遮掩下,如果再把移门关起来的话,整个建筑就是一个神秘的木盒子,采光的任务都靠那个“缺失的一角”来完成。

图片

一楼的和室可以作为茶室、会客室以及客房使用。

图片

二楼房间和露台直接连接,采光非常良好。

虽然每一层的室内面积都不大,但是对于功能区的划分却非常合理。一楼是公共空间,二楼是起居室、卧室和厨房,阁楼上是儿童房,并且连接着一个露台。设计师充分考虑到了小朋友的兴趣,将游戏空间与日常起居空间相融合。一进门的地方就有一个秋千,旁边还专门用木地板架高了一块游戏区,紧连着的是一个简单的榻榻米会客区;二楼可以直接走到户外露台去,所以空间显得很开阔,设计师特地将客厅家具设置在正对露台的方向,这样坐在沙发上就能看到屋外的蓝天绿树;露台虽然面积不大却是整栋屋子的点睛之笔,这个呈“L”形围绕天井展开的露台是孩子们最喜欢待的地方,吊床、摇椅和秋千都可以装在这里,抬头可以看天低头可以看树,所以也是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

图片

中庭的设置使得孩子们如同在自然中玩耍。

图片

空间和家具的设计让家庭成员能够良好地互动。

来自 LEVEL 的建筑师告诉我们,他在进行设计的时候最主要考虑的是建筑内部结构的划分:“我觉得空间的层次感非常重要,各个功能空间应该相互交织在一起,是一种有互动的关系。”在这个建筑中,天井其实是整个设计的核心,也是主要的采光点。天井、露台和室内层层渐进,功能独立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被架高的地板以及楼梯都可以被当作是长凳,所有地板也都可以像榻榻米一样变成床榻。家具的设计同样注重多种可能性,比如厨房的案板可以当作写字台或餐桌,父母在一边忙着做饭,孩子们在另一边玩电脑,这就是所追求的“良好的互动关系”。

来源:《外滩画报》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佳)

标签:神奈 House Ofuna 残缺 之美 日本 LEVEL 建筑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