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人物 > 正文

夏纪平:自创品牌“刀鱼酒”

湖北品牌网  2013-09-25 11:19:11 陈建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刀鱼酒老板 夏纪平

夏纪平没有想到,就在他雄心勃勃,准备将自己的“刀鱼酒”推向市场之际,中央突如其来的“禁酒令”让火爆的白酒销售市场遭到重创,已经签约的各地经销商迟疑着不敢进货。他这才意识到酒业市场的残酷性。

做酒以前,夏纪平在家乡扬中市经营一家电气公司,生意做的很大,业务范围遍及国内外。在酒行业,他只能算是新人,但提起江苏省扬中广全电气公司,在行业内却很有名气,夏纪平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夏纪平当过兵,军人的性格决定他的挑战精神。在电气行业如鱼得水,积累了不少财富后,他想尝试在别的领域投资,使自己的公司走入多元化发展道路。有了想法,他开始寻找项目。据他回忆,如果不是一次偶发的灵感,自己是绝不会进入白酒行业的,因为他不太擅长饮酒,不是工作需要,平时很少端杯。这点与很多喜好饮酒然后做酒生意的老板很是不同。

两年前的某日夏夜,天上繁星点点,长江岸边清风徐徐,垂柳轻拂,丝毫不觉夏日的燥热。夏纪平和几位友人围坐在江边小酒馆的条桌前,小酌聊天。他向友人讲述了寻找项目投资,但迟迟拿不定主意的困惑。按照他的设想,找些家乡特产进行包装,推向全国市场,取得品牌知名度以后再扩大生产。但彼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让各行业都微波不兴,即便他在商海鏖战多年,也不敢贸然出手。

围绕着家乡特产,众人广开言路,群策群力。既然定位于全国市场,就得代表地方文化特色。如果这样,就必须了解扬中,才能寻找答案。估计多数人不太熟悉扬中,它其实是镇江市的一个县级市,面积不过332平方公里,却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秀美的江南水乡风光而闻名。扬中因位于扬子江中得名,是长江中仅次于崇明岛的第二大岛城,通过五座大桥与外界相接,素有“长江小威尼斯”之称。扬中虽小,自然景观却精致、婉约,滚滚长江水绕城而过,给它平添几分豪迈大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头枕长江的扬中人血液里流淌着诸多大江大河的性格特征,有学者总结为:豪迈大气、敢拼敢闯、应变和把握机遇能力强。夏纪平身上就带着家乡这种浓烈的地域文化性格特点。

上天赐予扬中,除了旖旎的自然景观,还有弥足珍贵的水中物产---号称“长江三鲜”的河豚、刀鱼和鲥鱼。“河鲜经济”曾经是扬中经济的主要特色。

回味扬中历史,细数家乡风物,夏纪平心中无限憧憬。酒喝干人微醺,月牙儿悄悄挂上柳梢,众人却谈兴正浓,毫无倦意。夏纪平这时才觉得酒真是好东西,它可以让人敞开心扉,肆意宣泄自己的情绪,拉拢人与人之间距离。天南地北间,各种你需要的信息在酒精的释放中扑面而来,汇入你的思想宝库,供你选择。他突然明白生意人喜欢与人饮酒的缘由。

这次聚会为夏纪平打开了窗口,迎来了晨曦,他确定自己下一个投资的项目---做酒。中国酒市场巨大的需求量,酒行业丰厚的利润空间,业内尽知。但是,夏纪平没有被这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他很清楚,各行各业,有成功更有失败者。既有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大品牌经年不倒,愈做愈强的行业神话,也有如“秦池”、“酒鬼”等轰然倒塌的惨痛教训。在细致客观地分析中国酒业市场后,夏纪平认为,想做好白酒市场,酒质是根本,没有高品质的基酒作保证,你就是傍上再著名的“酒大腕”也会被消费者淘汰。市场上纷乱繁杂的“贴牌酒”虽然在短时期内可以蒙蔽消费者眼睛,却无法长期欺骗消费者的味蕾。

夏纪平认识到,自己要做酒,与其“贴牌”傍大腕、赚取短期利益,不如找到高品质的基酒,自创品牌,徐图在中国酒行业长久发展大计。

他开始四出考察,最终选中了四川——中国浓香型白酒发源地、全国多数白酒企业的原酒酿造基地。了解中国酿酒历史的人都知道,追寻中国酒文化的历史风采,就会发现,在长江上游的崇山峻岭之间,存在着一个相当集中的“西部名酒带”。名酒带以四川为中心,沿盆周山区底部边缘呈“U”字型分布,包括岷江、长江流域。

如果加上淌酒的赤水河,成“I”字形,再将古蔺、仁怀、遵义三地贯穿,成“一”字形,你会惊异地发现,在祖国大西南的地域上,兀立着一只标准的高脚大酒杯!它以酱香型国酒茅台、郎酒与董酒为基座,高高托起浓香型国酒典范: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绵竹剑南春、成都全兴、邛崃文君、绵阳丰谷、荣县旭水、万县太白、巴中江口醇,还有宝莲、玉蝉、叙府、梦酒、习酒、鸭溪窖……等等系列名酒。这里是一个浓香的世界,或者说是大曲酒的故乡,汇聚了50%的国家级名酒。本世纪中国酒文化史上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就是这个名酒带的崛起。

夏纪平找到了成都一家具有百年酿酒历史的酒厂合作,酿制原酒,并为自己的品牌确定了他早就酝酿成熟的名字---刀鱼酒。对于这个怪怪的名字,很多人士不解,包括业内。然而在江浙和四川一带,“刀鱼酒”和它的故事却流传了五百多年。

提到“刀鱼酒”,我们就必须说起中国历史上两位著名人物和人类历史上大规模的“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皇帝在收服台湾、平定三藩叛乱之后,为了治理淮河、长江水患泛滥,缓和满汉矛盾、安定民心,曾先后6次南巡江南。每次南下,扬州是他必去之所,除了江南美女温柔乡,当地官员每次宴会上供奉的一种鱼和一种米酒让他流连忘返。某日吃完鱼喝完酒,康熙问官员:“此鱼鲜美至极,不知何鱼?此酒甘冽无比,不知何酒?”当地官员想到这种酒还没有统一的名字,灵机一动,就告诉康熙:“此鱼名为刀鱼,此酒为本地百姓自酿米酒,还未取名,请陛下为其赐名如何?”。康熙略一沉吟,说道:“鱼之鲜美佐以酒之甘醇,相得益彰,朕就赐此酒名“刀鱼酒吧”!刀鱼酒因此得名。

当地官员大喜过望,赶紧命令百姓抓紧酿制刀鱼酒,数年之内更是达到全城酿酒的盛况。以后每年给朝廷的“岁贡”中,刀鱼酒自是必不可少的贡品,刀鱼酒一时间成为宫廷御用酒而名声大噪。

康熙皇帝一边自己享用此酒,有时高兴,还把它作为御赐品赏给有功之臣。据传四川总督年羹尧在击败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新疆的战争后,康熙皇帝一次就赏赐年羹尧2000坛刀鱼酒带回四川,刀鱼酒由此入川。四川在历经明末清初的长时间战乱后,人口锐减,朝廷为补充四川人口,将湖广、江浙等地居民大规模移民四川,刀鱼酒的酿制技术因此传入四川。

岁月沧桑,风雨无情,时光流转到现在,曾经荣光的刀鱼酒早就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只留下一个个美好的传说,让后人无限遐思。

夏纪平之前,刀鱼酒作为传奇故事,在民间巷陌流传,当代人并未见过。这次酿制刀鱼酒,有人戏谑他是“传承历史风尚,拯救精神遗产”,夏纪平觉得这个定位有些矫情更有些造作。他只是一个商人,他把自己的酒命名为“刀鱼酒”,只是想让流传了几百年的传奇在他的酒里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增加酒的厚重感。

夏纪平执拗的认为,很多牵强附会的酒文化强加在商品身上,本身就是心虚的表现。不管什么品牌的酒,只要你严格按照酿酒工艺,一步一步来,不投机不取巧,它的质量都不会太差,这也是我们喝农家酒反而比许多高价白酒香醇馥郁的原因。任何一件商品,只要它成为商家追逐利润的工具,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必然以牺牲产品质量做代价。据记者了解,肝癌是当今社会最致命的的病症之一,很多医生都将他归咎为饮酒。而事实证明,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我们在采访一些长寿村时,发现许多长寿老人都有饮酒习惯,而且每天必饮,喝的都是村子里自酿的农家酒。这些酒,没有在所谓“千年窖泥”里发酵,更没有用现代精致的技术进行勾兑,口感虽差,却是最健康的原浆酒。

骨子里,夏纪平希望自己的酒是这种原生态酿酒。不傍大品牌,不做虚假广告,也不玩年代概念,所以他的“刀鱼酒”没有年份酒区别,没有用年份酒概念去拉大价格空间。所有款式的酒,只有口感差异,或浓或淡,或馥郁或清雅,站在消费者角度,设身处地为不同饮酒习惯的人士定制不同口感的酒。

这样的做酒理念,注定了刀鱼酒只能是一款小众酒,不图虚名,只重品质的健康型白酒。夏纪平也将自己的营销策略定位成“农村包围城市”,因为自己的做酒理念更适合农村市场注重性价比、不图虚价比排场的消费特点。

跟踪采访夏纪平的几天时间里,记者发现他不同于酒老板的许多地方:少言寡语,每次面对经销商,很少侃侃而谈。约好人后,他先在酒店里定好房间,再从随身携带的大背包里拿出自己的酒,让人吃饭品尝。对于许多经销商而言,利润最大化才是他们的目的,酒质好坏压根不放在心上。有一次记者为夏纪平抱不平,将一款市面价格600多元的某品牌白酒,与一款298元市价的刀鱼酒分放在不同的玻璃杯里,请一态度倨傲的经销商品尝区别,结果此人硬是弄错了品牌。

王新,湖北著名品酒师,自己也在经营酱香型白酒“怀庄”,深谙中国酒业之道,很多所谓名牌酒根本入不了他的‘法眼’。他在品尝了刀鱼酒之后却是赞不绝口。据王新介绍,刀鱼酒入口,芳香浓郁、绵柔甘洌、香味协调、入口甜、落口绵、尾净余长,深得浓香白酒酿制技术之精髓。假以时日,刀鱼酒一定能在行业中拥有一席之地。

同行的赞许,夏纪平倍感欣慰。今年白酒市场的疲软态势,注定刀鱼酒走向市场之艰难。但夏纪平始终相信,质量是酒的根本,高品质的刀鱼酒必将赢得市场的尊重。

文/记者 陈建平

来源:《武汉都市圈》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夏纪平 刀鱼酒 夏纪平 刀鱼酒 夏纪平 刀鱼酒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