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城市汇 > 城市关注 > 正文

宜昌“后三峡时代”牵手共舞

湖北品牌网  2013-09-22 18:49:13 湖北新闻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湖北宜昌市旅游局和文化局获悉,“后三峡时代”的宜昌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宜昌市地处三峡西陵峡畔,有着2400多年的历史,上古楚文化、巴文化、大川文化,都在这里交融光大。宜昌有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还有18项国家级、38项省级、6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土家撒叶儿嗬、长江峡江号子、兴山王昭君传说等文化遗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然而,真正令宜昌享誉世界的是三峡工程。据统计,1997年三峡工程截流,宜昌接待境外游客12.4万人次,国内游客360万人次,接待人次达到历史最高峰。三峡工程蓄水发电后,大坝、高峡、平湖美景交织,新老三峡风光交相辉映,宜昌作为三峡旅游的最佳起始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 2012年,宜昌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亿元。与此同时,而宜昌的文化作为一种民族共性和区域差异性而存在,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知晓并传播。

随着“后三峡时代”的来临,宜昌文化与旅游将如何发展?三峡大学经管学院旅游系主任阚如良认为,宜昌拥有巴楚文化、三国文化、三峡生态文化、水电工程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如果宜昌城市建设更加突出反映历史文化特色,形成既有山水相融,又赋予文化内涵的面貌,文化、旅游产业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越是地方的、历史的、文化的,就越容易吸引游客的目光。”在宜昌市旅游局局长柳兵看来,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模式能充分发挥二者的聚合效应,也是宜昌打造千亿文化旅游产业的制胜法宝。

9月14日至22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四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第三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将在宜昌举办。本次活动共安排文化旅游、经贸、会议与研讨、宣传与营销、项目建设推进及市容市貌整治活动等5个部分共20多项活动。宜昌市政府官员表示,将把“三节”办成群众节日盛会。

据了解,未来的宜昌将以长江为主轴,“两坝一峡”(三峡大坝、葛洲坝、西陵峡)为核心,主城区为依托,推进平湖半岛文化旅游产业园、钢琴文化产业园、关公文化产业园、巴土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抓好三峡国际游轮中心、三峡数字出版传媒中心、宜昌长江国际文化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规划,到2016年,宜昌文化旅游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0年,宜昌文化旅游业规模、质量、效益走在中部地区和长江沿线同等城市前列,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来源:湖北新闻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宜昌 后三峡时代 牵手 共舞 湖北 宜昌市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