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生活享 > 文化 > 正文

随州又现一春秋时期随国古文化遗址

湖北品牌网  2013-09-12 10:57:15 光明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图片

鲁家湾遗址探方 后加升摄

图片

鲁家湾遗址出土的陶器残片 后加升摄

近日,刚结束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的考古人员又转战随县,对鲁家湾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经发掘,鲁家湾遗址出土大量陶片,考古人员推断此地应为春秋时期随国遗址。

鲁家湾遗址位于随州市随县厉山镇宇宙村八组,呈长方形,南北长300米,东西宽200米,总面积为6万平方米。遗址出土了大量红陶片、灰陶片、铜器残片等,从陶片形状可以断定,这些陶器主要为陶豆、陶鬲、陶罐等。主持此次考古发掘的考古研究队队长后加升告诉记者,在这些出土陶片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夹砂红陶弇口瓮。这种陶器为古代随国所独创,是春秋时期随国的典型陶器,在义地岗春秋贵族墓和曾侯乙墓中均有出土。它所出土的地域,就是随国统治势力所到之处,被誉为古代随国的信物。

后加升表示,鲁家湾遗址反映出当时随国制陶业和农耕较为发达。据他介绍,在随州地区,像鲁家湾这样的遗址有200多处,充分说明春秋时期,随国社会经济发达,国力较强盛,为研究随国历史提供了很好的实证资料。

据了解,今年4月,因316国道改道,随州市考古研究所随勘测队考察十岗至厉山段工程沿线,共调查登录文物点21处,其中新石器时代遗址2处,东周时期遗址3处,东周墓地1处,其它各时代遗址、墓地18处。经钻探确认并报湖北省文物局批准,对其中6处古遗址和2处墓地实施抢救性发掘。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随州 又现 春秋 时期 随国 古文化 遗址 鲁家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