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公关 > 正文

帕伯利森公关观察

湖北品牌网  2013-09-11 11:23:16 赛迪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三只松鼠”,一个刚成立4个月名不见经传的淘宝店,就在2012年天猫“双十一”活动中完成了800万元的销售业绩;身处三线城市,却仅用半年时间,就让自己淘宝店铺的单月业绩从0到2000万元,成为线上坚果品牌的排头兵。“三只松鼠”的品牌一经推出,立刻受到了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在上线一年的时间里,屡次创造行业神话。这一成功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

一、打造互联网森林食品品牌:2012年,“三只松鼠”赢得IDG资本1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开始向森林食品品牌迈进。所有的产品都被归为“森林系”,倡导“慢食快活”的生活方式。在有关市场营销的《22条商规》中有一条至关重要的营销法则,即市场营销不是产品之争,而是观念之争。如提到饮料,消费者就会想到可口可乐;提到快餐汉堡包就想到麦当劳;提到白酒就想到茅台;提到电脑就想到联想等等。只有当消费者的心里把商家品牌与这个行业或产品定位连在一起时,才会在消费者需求时首先选择这家,从而使此商家脱颖而出,独霸一方市场。所谓定位,本意为“确定品牌在顾客心智中的位置”,它指出营销和商业战争并不发生在任何的街道和商店,而是发生在顾客的心智中,顾客心智是竞争的终极战场。定位是营销的起点,也是营销的终点。而战略是否成功,归根结底在于顾客对你的品牌具有何种认知。

这其中又有三个基本原则:(1)可进入性原则,指在市场营销策划中所确定的营销定位,是企业能够达到的。(2)现实性原则 ,指作为营销定位的细分市场必须是现实的、可操作的。(3)价值性原则 ,指作为营销定位的目标市场必须是可供开发的价值,尤其是经济价值。显然,“三只松鼠”正在挑战的“互联网森林食品”是一种非常抽象的品牌定位,其丰厚的资金与经验值决定了成功定位的可能性,但最终成功与否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二、萌客服:“主人,您有什么需要?”如果你点开一家淘宝店的客服对话框,出现这样一个问句,你会是什么感觉?同时,三只松鼠在包装及用户体验上也颇费心思,产品的包装盒上印有松鼠的卡通形象,打开包装盒后,客户会发现更多惊喜:纸袋、夹子、垃圾袋、纸巾、微杂志……这样的萌客服属于帕伯利森曾经分析过的“卖萌营销”中的一种,秉承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理念,通过幽默可爱的角色扮演取悦消费者,尤其是年轻女性以博取其对该品牌的好感度。“三只松鼠”品牌动漫化,以及基于品牌形象衍生出的附带在食品里的小东西,令人不禁想起了当年的“小浣熊”干脆面曾经走过的路子。童年时代,甚至有很多孩子买干脆面,仅仅为了里面的卡片。而事实上,现在的年轻网购群体,对于萌物,小玩具的喜好,并没有相对童年有所倒退,甚至随着购买力的增强,某些方面反而有所提高。但这种模式已被竞争对手模仿得淋漓尽致,面对如此局面,“三只松鼠”更需要将创新植入核心竞争力。因为真正有竞争力的创新,是从战略核心就开始了,围绕核心,延伸出整个差异化的体系,这样对手抄袭只能是抄个一鳞半爪,整个运营体系是无法复制的。

三、CEO的励志传奇:章燎原从开始做线上时就以绰号“老爹”自居,并常常接受采访,写文章有意披露自己的人生经历,通过明星“CEO+产品文化”打造粉丝的认同感,并且通过各种SNS平台,例如刚刚宣布和阿里合作的新浪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完成粉丝文化的传播和消费闭环,这样做一是能达到持续人人传播的效果,而是可以引导粉丝的二次消费行为。从而逐渐减少现在三只松鼠的暴力营销(例如淘宝首页,天猫一级关键词的推广,都是很烧钱的行为,除了产品,网络媒体的消费入口推广费用绝对是三只松鼠最大的成本支出)。章燎原将自己融入品牌营销当中,有三大优势:(1)个人奋斗打造品牌的励志故事容易形成舆论阵地在媒体快速传播。(2)三只松鼠品牌对于聚拢粉丝来说,缺少内核支持,例如苹果公司光卖手机电脑,可能聚拢不了相当规模化的“果粉”。但是“苹果”+乔布斯的模式,却能够获得成功。(3)天下英雄,入吾彀中,打造”偶像“级的CEO对于吸纳人才和管理团队来说有非常大的好处。

来源:赛迪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帕伯利森 公关 观察 三只松鼠 一个 成立 4个月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