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活动家 > 活动聚焦 > 正文

“三万”活动打造群众工作品牌

湖北品牌网  2013-08-29 11:15:33 湖北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北省连续三年开展的“三万”活动,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引发广泛关注。

连续三年,每年省、市、县、乡十几万名干部,走进全省2.6万多个村,察民情,办实事,把脚印印在田间地头,印在千家万户的堂屋中;

“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一年一个主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惠及农民群众;

串门子,拉家常,干群关系在近距离的接触中日益融洽,住农家,干农活,干部作风在泥土庄稼的清新气息中渐渐转变。

这是湖北省近三年开展的三轮“三万”活动,推动着全省干部下基层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让各级干部越来越深入地把根扎在广大农村,与农民群众同气连枝,血脉相通。

这个夏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而湖北,正在通过“三万”活动,打造群众工作的响亮品牌。

也是在这个夏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调研,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明确提出:“一枝一叶总关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对于总书记的话,湖北各级干部有着切身体会。就在此前不久,全省11万名干部刚刚结束了为期近五个月的第三轮“三万”活动。在这一轮“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中,他们既是农村卫生“清洁队”,扫大街,清垃圾,亲力亲为;更是群众工作“动员队”,要通过扎扎实实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赢得广大农民的认可,点燃他们的热情,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把群众路线教育的旋律,谱写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诗篇中。

打造一面正衣冠的镜子,寻找一条群众工作的路径

“三万”活动建立了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无论是访万家、挖万塘,还是洁万家,目的都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让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

时间倒回三年前,2010年底。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隆冬时节深入大别山区调研,在红安县高桥镇何家湾村村民刘海华家里,看到房屋四壁透风,76岁的老母亲蜷在单薄的被子里,李鸿忠心绪难平地说:“全省还有多少这样的家庭?我们的干部知道吗?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做好群众工作这个‘生命工程’,关键是要走进群众,深入群众。”

湖北“三万”活动由此发轫。而密切联系群众,也就成为了“三万”活动自始至终的基点。从访万家到挖万塘,再到洁万家,虽然主题在变,但是,为民务实一直是其不变的宗旨。

——始终注重民情走访,听心声,问需求。

第一轮活动要求“入万户”,工作组“走访农户全覆盖”,认真记录了所有农户的意见和要求。

第二轮活动要求每个小组疏挖一口当家塘,工作组“走访小组全覆盖”,该挖哪口塘、怎么挖、谁来挖,干部们上门征求农民意见,因为访得细致,所以挖得顺利。

第三轮活动要求整治村庄环境,工作组“走访山塆全覆盖”,与村民共同敲定村庄环境治理方案。

走村串户时间长了,有的干部形象地说:“老百姓看见我们就亲切地喊‘工作组的又来啦’,连狗子也跟我们混熟了,总是亲热地围着转。”

——始终注重身入心入,交朋友,结穷亲。

各级干部把“三万”活动当成走亲戚,背负着回报农民的责任,丢下官架子,投入真感情,来赢得农民的信任。

省委政研室工作组队员对这种信任深有感触。在他们驻点联系的团风县锥子河村,村民徐国江等20多个乡亲在外打工,临近年关遭遇欠薪,乡亲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工作组帮忙。而工作组队员们也毫不含糊,把村民的事儿当成自家亲戚的事儿来办,几经曲折,终于让他们拿上工钱,过了个舒心年。

这样的亲密联系,随着“三万”活动的开展,越来越融入农民和干部的心底深处。正如恩施州“三万”工作队吴耀先在参加活动后所写下的诗句:“我是你的孙儿孙女/我是你的兄弟姐妹/脚印量出的距离看似遥远/却能步步走进彼此的心里/我来看看你/我要常来看看你/因为我们永远是亲戚/因为我们不能分离。”

——始终注重排忧解难,办实事,惠民生。

第一轮“入万户”,主要任务是民情调研,但工作组并没有停留在了解情况阶段,而是对群众的意见和需求“立即改、马上办”,活动期间共帮扶项目2.76万余个、资金32.2亿元。

第二轮“挖万塘”、第三轮“洁万家”,有着更明确的办实事任务,瞄准了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对于村民的其他需求,工作组也从不会袖手旁观。

今年1月24日,零下3摄氏度,大雪封山。在省农业厅驻点的宣恩县板寮村4组,自来水主管道结冰冻破停水,30多家农户受到影响。“三万”工作队立刻行动起来。一边联系水厂紧急抢修,一边从屋里找出塑料水桶、脸盆、锅……凡是能找到的取水器具都搬上了车,优先帮婆婆爹爹送水。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加入了送水的队伍,队员刘飞虎在民情日记里写道:“一时间,我忘了这是在三九的严冬,心中一道道暖流在涌动……”

“你把群众的事当回事,群众就会把你当回事。”省财政厅厅长王童说。该厅“三万”队员彭章华告诉记者,厅领导要求厅里16名“三万”工作队员都要与驻点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正是因为坚持着为民务实的宗旨和原则,如此大规模的干部下乡,没有变成作秀和扰民,而是逐渐赢得了农民的认可,重塑着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在一次次的民情调查中,农民们从牢骚满腹,到渐渐脸上挂满微笑;对工作组成员,农民从敬而远之,到现在称兄道弟;干群之间,从素不相识,到嘘寒问暖,牵肠挂肚。

正如李鸿忠所说:“‘三万’活动的实质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它建立了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通过这个平台和载体,联系群众工作做到了全覆盖、具体化。无论是访万家、挖万塘,还是洁万家,目的都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让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三万’活动可以用‘镜、径’两个字概括。一是镜子,群众是我们评价和改进作风的镜子;二是路径,通过开展‘三万’活动,找到深入群众、接近群众的路径。”

1  2  
标签:三万 活动 打造 群众 工作 品牌 湖北省 连续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