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活动家 > 活动聚焦 > 正文

扬帆计划 让爱远航

湖北品牌网  2013-08-24 13:53:46 吴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明亮宽敞地教室,干净整洁地桌椅,崭新齐全地书籍,这是我们所熟知的学习环境。但是在甘肃、宁夏、河北、四川、贵州等偏远贫苦地区,孩子们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他们大多很早就担负起家庭的重担,知识匮乏,甚至与时代脱轨。这让新浪网创始人、民建中央委员汪延萌生了组织夏令营、拓宽孩子们知识面的想法。

2006年,汪延发起了公益助学项目“扬帆计划”,相较于商业,公益更能激发他的热情。他开着自己的越野车跑遍了大江南北的贫困地区,实地考察、研究项目。2007年1月29日,扬帆计划第一期冬令营正式启动,来自黔西乡级中学的14名初中生,在10天的时间里,参观了大学校园、天文馆、电视台、古代陵墓,听老师授课,收获颇丰。至今,扬帆计划夏令营已经成功开展了六期。

作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重要项目,扬帆计划包括扬帆捐书、扬帆夏令营、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思源水窖以及思源青海教育园丁奖。目前,全国已有587所学校受助,分布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直接受益人数30万人。其中湖北受助学校34所,受益学生近2万人。

虽然已经从新浪卸任,但在汪延看来,公益的发展与新浪、网民、企业密不可分,“在新浪网络平台上,以爱心加磅的方式,让企业的影响力和爱心,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项目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将捐款数额和使用明细发布到网站上,保证公开透明。个人通过扬帆捐书平台捐赠图书,下单成功后,可以实时查看捐赠情况,包括图书发放、学校接收、学生阅读、最终反馈。

打开扬帆计划的官方博客,看到的是满满地温情和感动。博文记录了志愿者们实地走访后的反馈、受助孩子们的读后感、项目流程安排、线下捐助等等,字里行间透露着大家的用心。2013年6月,扬帆计划围绕“扬帆捐书”项目,向30所受助学校捐赠航模教具,活动受到众多扬帆受助学校及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在首届扬帆杯全国DIY航模公益大赛中,很多农村孩子是第一次见到航模,他们没有经过专门的学习和训练,却有着令人惊讶的创造力。近期,扬帆计划项目组正在积极推进“保护儿童,反对暴力”活动,唤醒社会对儿童的保护意识,反对暴力行为。

扬帆计划从最开始推广的艰难到现在的声名远扬,也走了一段很远的路。作为湖北的第一位志愿者,众行天下的创始人刘刚剑先生对此深有体会,“2008年,我推荐的第一所受助学校是湖北黄冈的田河小学。当时扬帆计划在全国来说,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学校不是很理解我们的公益模式,所以起初对我们每隔一段时间的图书捐赠没有多么大的触动。但是在我们坚持捐赠一年之后,学校的态度就有所转变了,开始积极的配合扬帆做读书反馈、接受志愿者回访。相应的,更多的湖北志愿者开始加入到扬帆的队伍,更多的学校开始被纳入扬帆计划”。

目前,扬帆计划在湖北的志愿者有200多人,在回访过程中,他们会带上调研报告,包括图书阅读情况调研报告、反馈报告等,最终还需要学校盖章、校长、老师签字。现场发布微博以及回来后发表博客,以确保回访的真实性、有效性。

每次去那些贫困地区的学校回访时,刘刚剑总会被孩子们澄澈的眼神打动和震撼,“艰苦地环境反而让那些孩子更加坚强,他们的眼神里是对知识的渴望,对新奇事物的好奇。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这条公益之路”。

Q&A

TA:最开始决定投身志愿者的行列,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刚剑: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吧,我一直在寻找一个优秀的公益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公益项目,但最触动我的,应该就是偏远地区孩子的教育问题。如果没有书籍,他们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所以,我选择成为扬帆计划的一名志愿者,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们!

TA:公益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理想和现实之间是否有差距?

刘刚剑:我觉得不管是在哪个行业,理想与现实永远都是会有差距的,公益事业也一样。也正是因为这个差距,让部分一心公益的人犹豫不决或中途停止,但我会一直坚持。前期接触过很多公益形态,所以我非常清楚扬帆计划如何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TA:你觉得“扬帆计划”更好地发展下去,还需要哪些努力?

刘刚剑:如果扬帆好比一棵树,之前我们为它做的是定型塑身,让他成长为笔直的大树。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则是为他修剪枝叶。经历7年的发展,扬帆计划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首先,我们要继续优化业务流程;其次,进一步丰富扬帆计划的公益形式;再次,学习借鉴其他基金会的优点。

TA:“扬帆计划”在宣传过程中,是否遭遇过质疑?

刘刚剑:有过,比如网友会疑问,为什么要限定捐赠的图书,为什么图书到达的那么慢,为什么迟迟收不到学校的反馈等等。我们每次都会耐心解答。最后一点点取得他们的信任。现在剩下的,更多的是相信与并肩努力。

来源:《TA生活家》杂志

(湖北品牌网编辑:熊珍)

标签:扬帆 计划 远航 明亮 宽敞 教室 干净 整洁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