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人物 > 正文

柯志强:将环保进行到底

湖北品牌网  2013-08-24 10:18:26 吴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柯志强刚从北京回来,这次受国家环境保护部邀请参加培训,学习民间环保组织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他坦言受益匪浅。与全国各地环保NGO负责人交流后,柯志强意识到肩上的重任,“面对资源短缺,人口众多,生态破坏严重的现实,环境污染已然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难题。我们必须唤醒更多的人,带领他们行动起来,从而将环保事业进行到底。”

武汉市环保大使、奥运火炬手、“绿色江城”创始人,有了这一系列的光环,柯志强现在是环保圈里的名人。时间倒退回十年前,他还是一个平凡的广告人,独立经营一家门店,忙于生计。然而因为一次触动,他的人生彻底改变了。

5年走了全国31个省

2003年,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柯志强,经常为客户制作环保宣传图片,“看到照片中土地干涸、污水横流、遍地垃圾的场景,我真的很心痛。实在难以想像,我们周围的环境已经这么恶劣了。那个时候,我就决定做点什么。”于是,他开始收集类似的图片,并将它们放大,做成展画。为了扩大影响,响应“绿色奥运”的号召,柯志强计划用5年时间,自费驾车走遍全国,以图片展和演讲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环境现状。

在家人和朋友看来,这个决定无疑是疯狂的,也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于柯志强而言,一切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03年9月15日,一辆二手富康车,一张中国地图,近百幅展画,就这样,柯志强揣着自己全部的积蓄,开始了“绿色环保万里行”。

在路上的五年,柯志强每天吃盒饭,住招待所,有时候为了省钱,就在车里睡。“途中有太多不可预知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就像一部电影。”不管条件多么恶劣,他从来没有忘记此行的初衷,只要见到污染现象,一定会拍摄下来,并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记得当时是在南方一城镇,我们拍摄一个工厂违法排烟的大烟囱,险些遭到殴打。” 现在说起来,柯志强还是有些后怕。

翻越太行山,走过戈壁滩,远抵中巴交界处海拔5000多米的红其拉甫边防,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目睹干涸见底的艾丁湖,登顶青藏高原海拔5300多米的唐古拉山……“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与当地的环保部门联系,在地图上盖上印章。到学校、企业、广场、旅游景点进行图片展和环保演讲。”他的足迹遍布了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途经500多个城镇,行程86000多公里,途中拍摄环保图片5000多张。

2008年7月,柯志强安全抵达首都北京,将一幅盖满全国各地环保部门印章的中国地图,以及沿途所收集的环境资料献给了国家环保部。至此,“绿色环保万里行”圆满结束了。

一个草根的环保梦

五年的行走和历练,让柯志强对生活有了新的领悟。一路上,他看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环保NGO的蓬勃发展,它们无论从项目、人员还是管理上,都非常专业。相比之下,武汉的环保NGO力量太薄弱,他决心将环保作为自己的事业。

2008年,柯志强准备成立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继续为绿色呐喊。起初他想以“绿色联盟”命名,挂靠单位是武汉市环保局宣教中心,整整筹备了两个月后,他拿着厚厚的材料去民政局申报,却被告知“联盟”、“联邦”等名不能使用。于是他将组织更名为“绿色江城”,却又因为各种原因被拒绝。柯志强深知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无计可施的他只好先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类别为服务咨询行业。直到去年,随着国家对民间组织政策的放开,柯志强又做了多方努力,“绿色江城”终于在民政局取得了合法身份。

“作为一个非营利的民间组织,它自身是没有造血功能的,各方面的花销都是问题。环保万里行几乎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后来实在没办法,我把之前的那个门面卖了4万块钱,在台北路上的一幢写字楼里租了一间十余平米的办公室,买电脑、电话,建网站,都是我一手操办。”说起“绿色江城”刚成立时的困难,柯志强至今难以忘怀。

5年了,“绿色江城”一直靠基金会、企业家的帮助维持着,政府也偶尔给予少量的资助。尽管柯志强将所有的奖金都用于“绿色江城”的运作,但还远远不够。“武汉NGO的发展太没有优势了。国外的基金会认为中国现在发展得不错,宁愿把钱投向非洲等更需要救助的国家;在国内,基金会也更多地把钱投向北上广或者大西北。一些本土企业缺乏社会参与,政府配套服务也尚未完善。所以,我们的发展面临很多挑战”。

爱我百湖

作为武汉市连任五届的“环保大使”,柯志强发起一系列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湖泊保护。柯志强说:“武汉是百湖之市,我们应该珍惜大自然的馈赠,而不是肆意的破坏。”2009年到2012年间,他策划了“行走江湖”、“爱我百湖”、“东湖大调查”等水资源保护行动,联合新闻媒体招募了2000余名环保志愿者,成功制止了破坏塔子湖、龙阳湖、鲩子湖等湖泊的违规行为。他还花了2个月的时间整理东湖调查记录及图片资料,编写完成了《东湖大调查报告》。柯志强用事实说话,充分发挥了公众的监督作用,可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柯志强而言,“爱我百湖”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武汉市中心城区40多个湖,每个湖都有民间湖长,他们都是我们的志愿者。只要发现湖泊有污染或者违规现象,就会拍下来,向环保局举报,这是我们的职责”。

“我们刚开始进行湖泊调查时,因为缺乏经验,常常遇到危险。有时正在拍照取证,后面就有一群人跟着我们,试图抢相机,几次差点发生冲突。后来,我们增添了设备,对讲机、望远镜,还买了冲锋舟,一般是兵分两路,确保安全后再拍摄。”最让他感动的是志愿者们不求回报的参与和付出,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自发地加入“绿色江城”的大家庭,最小的只有四岁,最年长的有七八十岁。柯志强说:“他们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在武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里的一栋简陋的楼房,柯志强和两名同事正在办公,眼前的柯志强理着利落的平头,亲和谦逊,言语中不时透露出对环保事业的激情和热忱。被问及今后的打算,他说:“我希望5年内,‘绿色江城’能成为华中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环保NGO。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吧,身体力行,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

来源:《TA生活家》杂志

(湖北品牌网编辑:熊珍)

标签:志强 环保 进行到底 刚从 北京 回来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