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活动家 > 活动聚焦 > 正文

绿色汉江:运建立只为留住这一江清水

湖北品牌网  2013-08-23 14:58:25 李星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李星 图/受访者提供

自古汉江就流传着汉水女神的美丽故事,我们都知道汉水边并没有什么女神,但却有一个老奶奶,运建立,她像传说中的汉水女神一样守护着我们的汉江。

她所创立的环保组织绿色汉江成为国内水资源环保最专业的民间组织,在海内外环保界都获得很高的赞誉。她还赢得罗伯特·肯尼迪(著名肯尼迪家族成员)的青睐和敬重,受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接见。

图片

运建立在学校宣扬环保

图片

运建立在美国参加全球护河者联盟年会时,受到克林顿等知名人士的热情接待

抠门的老太太

采访地点约在一个居民大院里,这里是老式的筒子楼,红砖灰墙,狭窄的水泥楼道,门口的大树下坐着手摇大蒲扇乘凉的老人们,三三两两。位于一楼,一套并不宽敞的三居室,外加一个小院子,门口挂着一个并不起眼的牌子提醒着路人,这里是知名环保组织绿色汉江的办公室。

和照片上相比,眼前的运建立显得有些憔悴,眼袋深了,腿脚也不利索了,走起路来有些蹒跚。“天天在水边走,腿脚受了寒气”,她笑着说,“做环保以后,腿瘸了,耳也聋了,心脏也出毛病了,但这些能换来山青水绿,社会和家人的支持,也算值了。”

她在记者的左边,斜着身子坐下,因为她的左耳已经聋了,那是为了帮“癌症村”村民打深水井,着急上火,延误治疗的后遗症。

办公室几乎没有任何装修的痕迹,记者注意到,屋内大部分桌椅都贴有标签,上面写着:XX捐赠,包括办公室里的电扇。

一旁的协会秘书长叶福宜告诉记者,连这间办公室都是向政府借的,最初桌子椅子都是三条腿的。她一边说一边用卷笔刀削着铅笔。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铅笔头?记者好奇问道,叶福宜说,这些铅笔都是在外地开完会后,从会场收集别人不要的废弃铅笔,减少办公经费嘛。

协会成立有十多年了,影响力越来越大,项目经费也多了,但办公条件却依然这么艰苦,运建立说,“我们千辛万苦募捐到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刀刃上,坚决不能浪费”。

不仅办公条件简陋,每次出去考察,志愿者都是自带干粮和帐篷,她自己更是拄着双拐走汉江,晚上住5元小旅店。直到近期,协会才给志愿者提供了低标准的餐补。对此,大家不仅不抱怨反而甘之如饴。有次考察,一位企业家请志愿者吃饭,一些不知情的志愿者还埋怨伙食超标了。

不仅志愿者要吃苦,连专家来了也没有特殊待遇。协会的第一期培训,是由远道而来的日本专家免费授课,协会也只为专家一人提供了3元盒饭和小旅馆住宿。

因为工作需要,运建立常常到外地开会,为了宣传环保,每次都带很多资料,包括一米长宽的展板。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就这样扛着资料到处跑。

但对于环保项目,运建立却毫不吝啬,向世界发展银行申请3万美金,争取日本驻华使馆利民工程1000万日元给饮水受污染的村庄修建深水井,帮助村民建设生态环保村。

听到这些,记者心里似乎有了答案,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相信她,愿意支持绿色汉江。

难缠的运阿姨

绿色汉江成立于2002年,但在此之前,运建立就已单枪匹马为汉江奔走了两年。那时她还是襄樊市政协委员,每年3月都有提案任务,一次,她坐在公交车上行经汉江大桥,邻座的乘客看着江边发牢骚:“又在往汉江排污,政府也没人管”,另一乘客站起来看了看,说,“这算什么,枣阳的衮河污染比这厉害多了”……

这些话堵在了运建立的心里,第二天她就联系环保部门,一起去枣阳调研。

她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景,大老远还没到衮河大桥,一股恶臭就扑鼻而来,走近一看,黑色河面上泛着白色泡沫,岸边的泥土被染成墨绿色,一河污水毫无阻挡肆意的流向汉江。

之后半个多月的时候,她一鼓作气考察了汉江襄阳境内的其他支流,24个排污口。“从那时起,我就和汉江分不开了”,那一年,她56岁。

此后,不论到任何地方她都会去看水,在任何场合她都会谈汉江保护。有一次,会议间隙,她出去上厕所,刚出门就听到会议室有人说,“赶紧的,趁着老太太出去,我们赶快讨论正题。”

两年来,仅靠自己一个人实在有些力不从心,运建立有些灰心了,面对媒体的采访,她婉言拒绝,“采访我干什么,一个老太太起不了多大作用”。

2002年的一天晚上,她无意中看到一则关于湖南大学生环保协会的新闻报道,她当时就兴奋了:我也可以成立这样的协会!

一夜未眠,第二天她就到处打听,从网上查找到北京有一家名为自然之友的民间环保组织,她就拜托到北京出差的同事前去咨询,然后又和政府部门沟通,申请成立环保社团。

“5月份写申请,8月份就批下来了,这审批速度在国内也是最快的,成为全省首家民间环保社团”,运建立说。

年近七旬的运建立,因为身体原因现在已经较少出去考察了,她的工作重心转向了宣讲,常常站着一讲就是几个小时,在社区、学校、乡村。

一次,她受邀到组织部为官员讲课,从早上8点半一直讲到12点,中间连口水都没喝,台下听得认认真真记着笔记,没有一个人进出上厕所、打电话。结束后,组织部部长忍不住说:“我一边听课一边担心您会晕倒在讲台上。”运建立则笑着说,“许多市民都对我说不仅要给老百姓宣传,还要多给官员上上课,现在好容易逮着机会,给管官的官讲课,我很兴奋,这点时间还不够呢。”

运建立的环保课非常受欢迎,常常是一场接一场,在36度的高温天气里,当她还站在环保局的讲台上的时候,楼下工商局的车已经等在那里,等着接她去讲下一场。

众所周知,做环保难就难在存在利益冲突,而运建立做了多年环保,不仅没有树立太多敌人,反而把不少监督对象骂成了朋友。

这次湖北省评选“环保先进个人”,运建立被高票推举为候选人,评委会在审核过程中抽查了多家绿色汉江整治过的排污大户,其中不仅没有抱怨,反而十分感激。

一家制药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对评委会说,我们都怕老太太了,这么多年她一直盯着我们不放,缠的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了一套800万的环保设备,当时成本就上涨了20%,没想到不久就发现生产功效提高了一倍,并很快吸引来了两大财团。“我们特别感谢老阿姨,欢迎他们随时检查监督我们的环保情况。”

这样被运建立治服的企业还有很多家,并且还乖乖听她的话,在网上公开了企业的环保信息,供市民随时监督。

“我们现在不仅监督企业的处理污水情况,现在还深入到项目前期的申报阶段,在初期就要做好环保设施的建设,杜绝先排污后治理”,运建立说。

旁边一位同事说,大家都说运会长不是“钉子精神”,而是“蚂蝗精神”,一旦盯上了,即使扯断也不松口。

图片

我们是绿色汉江小卫士,保护母亲河责无旁贷

温暖的老妈妈

运建立带领着绿色汉江逐渐成为了国内环保组织里的“明星”,并且吸引来了国际关注的目光。

2006年的夏天,运建立收到一封英文邮件,通过翻译,得知邮件发自美国,邀请她去参加什么会议。下意识地,运建立把它归类于垃圾邮件,并未理会。一年之后,一个从北京回来、同样做环保的湖北老乡罗志勇找到了她,说,美国一个“全球护河者联盟”组织想邀请绿色汉江加盟。这时候,她才隐约记起好像是有这么一封来自美国的邮件。

曾经亲自去该联盟考察过的罗志勇,向运建立介绍说,这是一个国际性环保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环保组织,现任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肯尼迪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侄子。而绿色汉江,是他们邀请的第一批(共两家)中国环保组织。

经过牵线,运建立和全球护河者取得了联系,2007年春节,该组织派人前来襄阳考察,听他们介绍,看他们怎样监测和保护水质,第三天就返回美国。3月,他们收到回信:联盟认为绿色汉江是一个“纯粹的环保组织”,护河联盟董事局全票通过,同意其成为会员,并享受优惠:不仅不交会费,而且免除每年来美参加年会的一切费用,同时还支付给运建立一定的项目经费。

作为首批参加美国环保联盟的中国环保协会,运建立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和重视,肯尼迪在年会上隆重推荐她和她的组织,甚至有个美国老头冒着违法的风险从公园摘下鲜花献给她。

但是,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09年的那次年会。那天,刺眼的阳光透过落地玻璃射进偌大的会场,突然入口处人群骚动,等走近才发现原来是原美国总统克林顿,运建立十分惊讶。

克林顿发表完简短的演讲,走下台,观众涌上去纷纷要求合影,这时,他却拨开人群,走到了运建立面前,主动握起她的双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运建立仍是很激动。

“近两年,我不再去了,一是年纪大了,长途飞机太累,那边的饮食也不习惯,另一方面是要培养接班人,这两次年会都是让他们年轻人去美国参加的。”运建立指着旁边的项目主管王为。

大学毕业不久的王为是安徽人,从未来过襄阳,之前是在安徽一家环保组织负责项目管理,因为工作原因和运建立接触了几次,去年打电话过来说,“我想到你们这里工作”。

运建立和叶福宜听了之后特别高兴,两人赶紧帮她准备,帮她找房子,楼上楼下跑,之后还帮忙打扫卫生,两个老太太扛着大床垫上6楼,平时谁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不忘带给她吃。王维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一点也不孤单,运阿姨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运会长有个外号叫老妈妈,因为每个员工的情况都在她心里放着,什么事都要操心”,叶福宜说。

目前,绿色汉江的志愿者已有3万多人,团体会员有73家,现有6支环保小分队分段负责汉江襄阳段流域的污染监控,经过培训,许多村民,连江上的艄公都成了环保志愿者。

采访中,运建立说得最多的就是,“不要写我,多写这个组织,我一个老太太有什么好写的,我只是汉江边一颗枯黄了的小草,现在很欣慰的是已经有很多小草长了出来。”

为了汉江,不仅自己付出了许多,还连累家人操心,“这么多年,家里人看拦不住我,也只有支持。我身体不舒服了,都不敢跟他们讲”,运建立压低声音说,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

来源:《TA生活家》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绿色 汉江 建立 只为 留住 这一江 清水 李星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