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公关 > 正文

问题“洋品牌”危机公关“高手”频频

湖北品牌网  2013-08-13 10:07:31 周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动出击,貌似坦诚,高调退出、低调回归,死不承认……近年来,陷入种种风波的“洋品牌”中,“危机公关”“高手”不少。

“主动出击”派

代表企业:苹果

“自8月9日起,在中国,如果您对所持有的任何USB电源适配器存有顾虑,可将其送到Apple Store零售店或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处进行处理。”苹果公司6日通过其中国网站宣布,中国消费者从9日起,可以享受“USB电源适配器回收计划”。在限定的时段内,符合购买条件的消费者能够以68元人民币的“特价”购买一个Apple USB电源适配器。

Siri涉黄、新品在中国市场上市迟滞、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所冲突的维保政策……曾在中国市场上屡遭诟病的苹果最近似乎“变乖”了。68元就能将山寨充电器换成苹果原装的充电器,中国区执行这一利好政策甚至早于美国本土。

“貌似坦诚”派

代表企业:恒天然

“肉毒杆菌”门爆发后,恒天然不仅第一时间在北京召开大规模新闻发布会,还请出了集团CEO现场道歉,并许诺48小时实现召回,显得诚意十足。然而,在新华社多次追踪发现这一承诺等于“空头支票”后,恒天然改口称,48小时不是完成召回,而是“启动召回”。

CEO的许诺无论是发布会现场的媒体直播还是恒天然方面随后发布的速记均显示为48小时完成召回,这么大的“理解错误”企业为何不第一时间澄清,而要等到过了几天才改口?

“高调退出,低调回归”派

代表企业:宝洁公司旗下SK-

在中国多地监管部门查实知名护肤品品牌SK-产品含有禁用物质铬和钕之后,SK-品牌随即发表声明称,禁用物质是在原料中带入的,并决定暂停其在中国的产品销售,并暂时停止SK-专柜的运作,直至确认符合中国有关在售化妆品所含微量铬和钕的规定。这一说法被外界普遍理解为“退出中国市场”。

然而,仅仅在风波数月之后,宝洁公司表示赞赏有关部门合作精神,发出声明表示SK-将在几周内恢复在中国上架。专家由此指出,如果有关部门对问题产品这样不了了之,不仅对购买过SK-产品的消费者是不公平的,而且还对中国的消费环境提出了多重挑战。

“死不承认”派

代表企业:普利司通轮胎

今年初,28省区市消协 (消委会、消保委)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发布的《轮胎企业售后服务政策调查报告》中显示,普利司通等轮胎品牌的企业标准在理赔标准项目上比现行国标低上不少。

商务部制定的《轮胎经销企业经营规范理赔要求》中规定:“使用方在购买轮胎使用后,轮胎花纹磨耗2mm以内发现有质量问题时,可调换轮胎”“使用方在购买轮胎使用后,轮胎花纹磨耗一般超过2mm后,发现有质量问题,经鉴定如是轮胎制造商的责任,轮胎制造商应按花纹磨损情况有偿进行理赔。”

但普利司通对轮胎理赔标准却是“新胎起磨损不超过1.6mm时,全额赔偿;新胎起磨损超过1.6mm时,按剩余花纹深度基准理赔;剩余花纹深度不足1.6mm时,不予理赔”,低于国家标准。

企业标准凭啥低于国家标准?普利司通称,公司现行乘用车轮胎理赔标准,是参考行业标准《汽车轮胎理赔工作管理办法》制定的,1.6mm的“分界线”也和《轮胎经销企业经营规范理赔要求》相同。商务部《轮胎经销企业经营规范理赔要求》,对企业来说“是推荐性标准的存在”。

作者:周蕊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问题 洋品牌 危机公关 高手 主动 出击 貌似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