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城市汇 > 城市营销 > 正文

开展城市营销 增强城市竞争力

湖北品牌网  2013-08-12 16:28:18 薛俊双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国际产业的调整和转移,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城市营销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已被世界各国城市政府普遍关注。城市营销就是城市管理者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要求,运用市场营销的理论和方法,对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要素进行合理的策划与整合,为城市消费者提供“城市产品”(良好的自然及产业生态环境、优越的生活品质与和谐的社会环境等),以满足城市消费者需求的社会行为。城市营销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营销有利于转变城市管理的传统观念,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营销作为城市之间争夺资源和谋求发展的重要手段,它明显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经营,后者仅仅是产品概念的经营,带有明显的计划色彩和行政倾向,还没有真正上升到商品乃至品牌营销的阶段;而后者的目的在于形成城市和公众间的良性互动,增进公共利益。通过城市营销,使公众认识城市、感受城市、享受城市、利用城市,从城市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产品、服务和信息,进而形成对城市的良好印象,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是一种宝贵的公共资源和公共财富。它不仅表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发达程度,而且还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一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聚集起各种生产力要素,并加以组合转化,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不可低估的力量,因而,它也是城市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大连靠城市环境和国际服装节名扬海内外;上海通过举办亚太经合会和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其最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形象;青岛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而引起了全球关注。沂南正是想通过诸葛亮这一历史文化所带来的宝贵资源打造成为世人所熟知的“智圣故里”。

二、城市营销有利于打造城市品牌,建立城市的竞争优势

城市品牌是社会公众对一个城市的整体认知,它既是城市营销的产物,也是城市风貌的综合展现。一个城市的品牌核心价值不仅反映了这座城市在商业竞争社会存在的理由,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这个城市能够为全体社会成员带来利益最大化,对目标顾客而言则包含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对投资者则意味着投资的最大回报。城市品牌的作用是将一座城市的独特价值定位清晰地展示给不同利益群体,从而吸引和利用宝贵的资本、人才、产业、市场、文化等社会资源,提高市民、企业、投资者、游客等对城市的认知度、忠诚度和美誉度,从而构建城市的竞争优势。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其地理、文化、政策等优势来推销自己,通过营销定位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如香港定位为“亚洲国际都会”;杭州定位为“世界休闲之都”;海南定位为“健康岛”;洛阳定位为“牡丹城”;西昌定位为“卫星城”,等等,沂南紧随其步伐,致力于打造“智圣故里魅力沂南”。

三、城市营销有利于促进知识创新,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现代城市发展与传统城市不同,它依靠的是一种新的力量,即知识资源。现代城市的竞争力主要不是来自物质产品的生产,而是来自培育一种知识机制,以保持知识集聚的活力。城市营销是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契机,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了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城市营销就是通过引导并满足城市消费者对城市产品需求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文化、美学、生态等经济价值得到推广和社会认同的过程。城市营销有利于政府、企业、市民树立城市发展的共同愿景,培育积极向上、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精神基础。实施城市营销策略,就是从城市消费者需要出发,通过分析城市在区域、国家、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和劣势,科学选择和优化产业结构,合理利用城市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等稀缺的或不可再生的资源,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总之,开展城市营销是我国城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它对于增强我国城市竞争力,使我国城市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赢得主动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薛俊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开展 城市 营销 增强 竞争力 随着 经济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